治标不治本,谁来拯救外卖O2O?观点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7-17 18:40
随着越来越多的O2O服务走进人们的生活,涉及到衣食住行这几个全民刚需的服务也越来越被用户依赖。移动互联网下,外卖作为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得到了互联网行业的重视。...

外卖O2O

随着越来越多的O2O服务走进人们的生活,涉及到衣食住行这几个全民刚需的服务也越来越被用户依赖。移动互联网下,外卖作为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得到了互联网行业的重视。随着外卖O2O市场的不断壮大,大量外卖O2O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虽然人们对外卖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且观当下外卖领域,外卖O2O服务仅仅作为一个方便用户点选外卖的平台,并没有为用户解决服务和食品安全等更让人关心的问题。如此下去,外卖O2O的路还能走多远?

线上斗完线下斗,明争暗斗不断

外卖O2O平台不断增多,作为一种本地生活服务行业,通过地推争抢用户是必经之道。由于外卖O2O公司之间竞争激烈,线下商家为了扩大销量,通常都不愿签署独家合作,因此引发不少冲突。

去年12月,媒体曝光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业务人员大打出手,甚至被送去医院急诊。仅仅在今年6月,大众点评和美团员工打人事件就有3起。有线下商家透露,美团工作人员在洽谈资源时,威胁商家与自己签订独家合作,否则提高业务抽成。同时行业之间,恶意挖墙脚之类的事情更是频繁发生。

显然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无法得到外卖O2O用户的青睐,“便宜”才吸引用户的杀手锏。在各大平台的补贴大战中,用户似乎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

本着烧钱圈用户的目的,“1毛钱吃大餐”、“霸王餐专场”、“吃喝玩乐0元,不要钱”促销此起彼伏,优惠券满天飞。一时间“补贴”成为行业内标配,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用户自然是乐开了怀。钱烧的差不多了,用户也圈得差不多了。资金不足的企业被逐一淘汰掉,如今的外卖O2O领域基本以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呈三足鼎立格局,饿了么以28.4%的份额位居第一,美团外卖以27.6%位居第二,百度外卖以19.3%位居第三位。

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在互联网时代,巨头们唯一的想法就是干掉对手一统天下,因此战火仍未熄灭。这些年,各大外卖O2O公司把太多的精力花在争抢市场,干掉竞争对手上面,却忽视了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优质的服务以及放心的用餐体验。烧钱补贴作战后,靠什么留住客户呢?脱离了服务的根本,哪怕做到了行业中的NO1,却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那外卖O2O这条路恐怕要走到头了。

外卖O2O两大顽疾有待解决

随着外卖O2O热潮的掀起,用户的吐槽声也不断涌现。总结起来,无外乎两大问题。

首要硬伤莫过于送餐速度普遍缓慢,客户在订餐平台点单后,售罄或原料不足的尴尬局面也时有发生。有人曾对各大外卖O2O进行体验,几乎没有哪家能做到30分钟以内配送,超过45分钟,甚至1个小时都未能送达也是常有的事情。有调查显示,外送时间超过30分钟,顾客就会逐渐失去耐心, 45分钟以后顾客就会开始打电话,1小时候就会出现大量投诉。

不少网友说,“打电话催的时候,餐厅或者送餐平台通常都会用一句‘送餐员已经在路上’就糊弄过去了。”如此糟糕的用餐体验,是绝大多数用户放弃一个外卖O2O平台的第一理由。

此外,在外卖O2O投诉中,紧随送餐速度之后的是食品安全因素。调查报告显示,食品不安全外卖投诉占比达到了27%。

无论是堂食或是外卖,乃至任何一种零食和小吃,食品安全问题一定是客户首要考虑的问题。去年相继爆出饿了么、淘点点等外卖订餐平台商户存在黑作坊的问题,更是让外卖O2O不能完全保证食品安全的致命缺陷暴露无遗。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了用户的安全问题,无疑让整个行业出现了信任危机。

服务不到位、食品安全无法把控,一旦被推向风口,对于外卖O2O平台来说都将是致命的。外卖O2O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点餐平台,与餐饮商户签订合约,应该做好审核和监督工作,以及对营业执照和资格的审核工作,同时应该优化和升级餐饮资源。或许人会说,外卖本身毛利低,而且配送时间集中,难以在不亏损的情况下保证这些要求。如果服务质量上去了,让客户获得方便快捷而又安全可口的送餐服务,那么价格将不再是他们的唯一考量,作为商户自然能向客户提出一个与服务相等的价格。如果一味的利用价格去吸引用户,最终只能是自取灭亡。

博互网(http://www.bohutmt.com/)互联网+第一媒体,微信关注bohutm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