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线路的二次革新专栏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7-08 15:46
随着目前涉及互联网教育的网站企业越来越多,对于互联网的教育认知也在随着当前的节奏变化不断转变。从最早席卷互联网的网易公开课到现在的慕课网,网络教育的优势体现显然...

随着目前涉及互联网教育的网站企业越来越多,对于互联网的教育认知也在随着当前的节奏变化不断转变。从最早席卷互联网的网易公开课到现在的慕课网,网络教育的优势体现显然也随着互联网时代环境的大发展逐渐展开了另一个维度。

单项维度的教育传统的网络实现

网易公开课几乎是另一个版本的iTunes U,利用传播免费的国外公开课基础上,进行相关的中文翻译,让更多的人使用名校的教育资源。网易公开课上也曾经出现了一部分人气火爆的公开课系列,:Michael Sandel的“公正-该如何做是好?”TalBen Shahar的“幸福课”就是两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虽然相对一部分娱乐视频网站来说,网易公开课的受众并不多,但给予我国庞大的互联网使用人口基数而言,网易公开课的成功和一部分课程的火热程度也已经从单纯的公开课视频转换到了图书出版行业。形成了全新的赢利点。或许对于下一个时代来说,这也是图书出版行业和教育行业相结合的全新起点。

iTunes U和网易公开课的成功也让人很难不想到,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之后,沿袭了数百年的面传口授的学校教育方式是否有革新的潜力。对于现在的教育来说,受到不同地区和范围限制,教育资源不公平,教育的果实分享的不均衡等等问题已经逐渐影响到了教育的实质,而网易公开课虽然有着跨地区性和高优质资源,全部免费的独特特点,在互动性和师生参与性上始终难以匹敌传统的教育模式,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慕课网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线上模式的相互胶粘——教育模式的全新结构

如同iTunes U和网易公开课之类的互联网教育软件,除却对于用户的单向度教育意外,慕课同时还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互动资源,如课后的作业检测,在社区内提供用户之间的互动,以及可以通过支付一定的金钱,在学业完成之后,获得认定的网络证书。和相对的单线程公开课相比,慕课更加注重的是教育的实际感,是用户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获得一定的肯定和知识信息获得之后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一点的进步对于用户来说,显然可以更新用户的粘度,对于网站来说同样百利而无一害,对于提供教育视频的高校教师来说,同样形成了免费的教育口碑的影响。三者都可以从这样的模式之中,获得一定的认可,收到一定的实际利益。

从更广大的范围来看,现今的慕课的教育模式已经逐渐转换轨道,走向了一个更加模拟现实的教学方式,并且这种方式还在继续进行。过去在互联网浪潮开始之间,互联网存在的最初原因就是为了教育资源的相互流通,而到了今天,互联网已经进行到了下一个时代,互联网+对于用户来说已经形成了全新的生态圈,在教育这一方面,互联网+提供了跨时间跨地域的真正的教育公平,在这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中,显然对于教育来说,我们还有理由期待的更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