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二手车花3000万广告费意义不大专栏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5-10-08 01:27
特地趁着凌晨的夜色,我也打开了优信二手车和最近比较火的瓜子二手车。仔细研究后发现,优信二手车用户体验做的太差,很多细节没有瓜子二手车做的好,即使花再多钱,找再多...

优信二手车晚上火了一把,价值3000万的广告在好声音黄金广告段的黄金节点播放,整个节奏就是“上上上上 上优信二手车”,整个片子就是明星阵容+神曲循环+低端复制,用专业点的话来说,就是“二次元广告”。这则广告片让我想起了当年解救史玉柱的“今年过节不收礼,送礼只送脑白金”和火遍大江南北的“恒源祥,羊羊羊”。

朋友圈里有人笑称,优信二手车的这个广告片可以用来刑讯逼供了。还有人说,中国的手机厂商在每次新品发布会的时候都要向乔布斯致敬,而优信二手车,则是在向脑白金致敬。

或许,在如今浮躁且复杂的社会,只有简单和个性的广告才能让人记忆深刻,但如优信二手车这样的广告,我实在是欣赏不来。“土豪”这两个字,也被优信二手车成功分成了2个单字:3000万是“豪”,广告拍的“土”。

不过从目前看,广告片播放后,优信二手车的网站服务器崩溃,APP也出现打不开和延迟的现象,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了优信二手车的成功,至少这片子的付出在今晚得到了回报。只是经过这个烟花式的广告之后,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思考,这能不能说明中国人对于无厘头式的广告慢慢可以接受了?能否说明厂商简单粗暴的幽默和搞怪抓住了用户的谈资?

优信二手车投好声音的目的是什么?

优信二手车从今年7月份开始大面积投放广告,无论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都做了一笔重大的广告投入,比如地铁广告、楼宇广告、包养了爱奇艺《跑男3》的网络独播权冠名、约了11个明星代言等,虽然效果比较明显,可是对于平台的用户增长和交易量来说,还是离理想状态有所差距。于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优信二手车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投好声音黄金广告!

钱砸下去了,优信二手车的市场部门估计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案,只能用病毒式的视频搏一下,重点要把自己的名字卖出去,口碑差或许也是在出资方的意料之中,引起争议还能火一阵。浮躁的时代除了烧钱和不要脸之外,还会什么?

其实,优信二手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迅速的得到宣传效果、各类数据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曝光度提升,只要结果,不论过程。这就和许多人无底线的炒作类似,有的一脱成名、有的一骂成名、有的一评成名。

对于优信二手车的市场部门来说,应该都考虑到了正负面的影响和用户群的影响。网友评论的越多,骂的越多,则说明这次传播越成功。而优信二手车的用户群,一般都是以中年人、有家庭和稳定收入的人群为主,二次元广告的对象多以青少年为主,所以从用户群的选择来说,优信二手车是失败的。

与其做“面子”,不如做“里子”

在广告播出后,优信二手车也同步在微博和微信上找了大V进行传播,自己的官方微博和微信也同时发声,称自己做了一个非常牛逼的广告,是广告史上的奇迹。可没想到的是,好声音的传播威力太大导致服务器直接宕机,关键时刻掉了这么大一个链子,明明能够俘获一批新用户,结果新用户没俘获到不说,倒成了“反向传播”,对于优信二手车来说,这太得不偿失了。

试想一下,如果花个30万增加服务器带宽、升级一下服务器,同时做好负载均衡和网站镜像,就不会出现这样乌龙的局面了。

实际上,互联网的本质是技术驱动,光靠口碑传播和品牌驱动,是完成不了一个伟大的项目或是一个产业的开垦,更不用说完成变革了。正如某网友的坦言,一个应该靠品质存活和发展的公司,花重金打造了这么一个没有品质的广告,还毫无羞耻的洋洋得意,完全不能相信这样的公司会把关注力集中到产品的品质和信息对称建设上来。你们的车,我不敢买。

特地趁着凌晨的夜色,我也打开了优信二手车和最近比较火的瓜子二手车。仔细研究后发现,优信二手车用户体验做的太差,很多细节没有瓜子二手车做的好,即使花再多钱,找再多明星代言也不过是吸引人眼球,想留住用户,还是要专注产品本身。

现在看了一下,也一点多了,明天该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优信二手车没事儿就别上了。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