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铁粉节:转型路上为毛如此看重年轻消费者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04 08:16
营销的本质是拉近电脑、手机与人之间的距离,或者说,赋予品牌一定的情感因子,需要用户参与和体验。只有在用户的存在感和参与感在内心得到满足,聚集的人气效应即可转化为...

互联网、电视、游戏终端等硬件乃至更多的领域,娱乐化营销、粉丝营销正成为各家追逐的市场拓展利器。特别是粉丝经济的魅力正大放异彩,并将延续下去。


这不,就在9月28日, TCL也投入重兵举办了 “第二届TCL铁粉节”,邀请来自全国的铁粉们聚会狂欢。

实际上,9月28日是TCL建厂日,也是TCL的34岁生日,在当天下午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TCL发布了C1超薄曲面电视、Xess移动大屏、GO PLAY、GO WATCH等智能新品,并邀约全国五百余位铁粉代表和明星大咖出席现场,参与互动。在自家的生日庆典上,以粉丝用户为主角,这足见TCL对用户的重视。

原因为何? 因为TCL希望通过娱乐化营销等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把“双+”转型战略深入到粉丝(用户)心中。

1、“明星+粉丝”的营销力量

在本届TCL铁粉节晚会上,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杨坤组冠军余枫,中国独立音乐圈子里的老牌儿民谣乐队、铁粉社区明星代言人丢火车乐队亲临现场,让明星的营销力量凸显。


作为明星大腕,他们有较好的个人影响力。毕竟,明星效应威力,特别是对于90后的年轻人群,煞是猛烈,能迅速拉近与粉丝用户之间的距离。不说别的,单单他们个人的微博和朋友圈的力量就已经是重量级的。借此,众明星的粉丝也就成了TCL的粉丝,对TCL的品牌打造很有效。


此外,500位粉丝的参与互动,也起到不错的效果。

有一种经济叫粉丝经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不单纯关注商品和价格,他们更注重对品牌的信任和好感,粉丝经济的时代早已到来,它让个人品牌、企业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只需几个爆点,就能圈下一大帮用户。

现实中,从2013年起,面对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TCL多媒体和TCL通讯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吸纳粉丝,经营用户。

目前,“铁粉”群体已经初具规模。数据会说话:截至今年8月份,TCL智能网络电视激活数突破1000万,同时,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已达1,638.2万;游戏应用用户规模为299.7万。此外,TCL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达到1,643.4万;应用累计下载量1.48亿,环比增长13.2%。未来,TCL还将继续完善铁粉数据库和粉丝生态圈。

这也是TCL于2014年就成立铁粉社区的一大初衷。如果能借助此番的第二届铁粉节活动,再度为自己积累一批粉丝,对于TCL来说绝对是求之不得。因为粉丝经济还能够引发粉丝间的深度交互效应,快速地触及、转化、扩展粉丝群体,形成粉丝营销多向、深入、高效、自生长的生态闭环。

特别是此次500位粉丝直接到现场,参加属于自己的节日,亲自体验产品,归属感、共鸣感、欢愉感都将大大提升。


营销的本质是拉近电脑、手机与人之间的距离,或者说,赋予品牌一定的情感因子,需要用户参与和体验。只有在用户的存在感和参与感在内心得到满足,聚集的人气效应即可转化为消费力。真正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将企业品牌深入用户心中,最终以用户在互联网上参与接触信息、形成记忆点,在线下适当场景中触发,拉动营销。

2、娱乐背后的年轻消费者

不过,在我看来,无论是明星大咖拉动还是粉丝参与互动,本质上都是娱乐营销,TCL瞄准的都是年轻消费者。

毕竟明星效应和粉丝力量最能俘获年轻用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90后逐渐成长起来, 80、90后日渐成为国内市场的主体,市场需求呈现年轻化特征。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各大企业品牌纷纷顶着70后的头脑,操着90后的心。追求娱乐,彰显个性,是80后、90后的一个主要消费特点。因此,TCL必须主打年轻、时尚化、个性化理念,洞察泛90后的年轻消费潜质人群。

这是TCL投入人力财力举办铁粉节的一大驱动力,也是TCL“双+”战略转型的一项举措。

所谓“双+”转型战略,即“智能+互联网”和“产品+服务”。这个“双+”转型要推进,最终就是借助这些年轻的用户。可以说,TCL可借此倾听用户声音、创造最佳用户体验,顺应市场需求,这才是”双+”的推进之道。

而且,互联网时代,大众化的市场被打碎,消费者需求呈现年轻化、个性化特征,消费结构升级、需求高度分化。面对“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市场,只有搭建了类似“铁粉节”的一个出口和集合平台,集合、倾听用户的声音,挖掘其潜在需求,真正让用户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打动用户,形成品牌影响力。

【结束语】

家电行业环境悄然变天, “转型”在所难免。

眼下,TCL转型路正在大踏步行进。随着其铁粉节运作的日益成熟,也预示着TCL品牌年轻化、时尚化指数的逐步提升。至于未来其能否真正转型成功,我们且看且分析。不过,对于TCL铁粉节的举措,大方向是对的,就看其未来具体如何来玩转了。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