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逝世四周年:传奇人物不为人知的“病态表现”!专栏

砍柴网 / 常有才 / 2015-10-09 10:41
或许是乔布斯一直追求完美的性格决定了他注定一生会有“完美强迫症”的伴随,或者可以更具体的说,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经是一名十分严重的“洁癖强迫症患者”...

库克发送内部邮件,纪念乔布斯去世四周年

金无赤金,人无完人,对于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来说更是如此。他虽然创造了苹果,成为人人敬仰的楷模与标杆性人物,但他不为人知的一面我们还是应该在乔布斯去世四周年之后一起来八卦闲聊一下......

不仁不义有损英雄本色

10月5日是乔布斯去世四周年纪念日,库克通过邮件的方式与公司员工纪念乔布斯,一代Mac开发小组的成员等也发文纪念。这一周,注定了乔布斯的粉丝与苹果迷们十分想他,虽然有多部关于乔布斯的电影已经上映或即将上映,但其中塑造的乔布斯并没有得到苹果公司和乔布斯家人的肯定,因为乔布斯在电影中除了是苹果的创始人外,他对朋友、对女友、对亲生骨肉的不仁不义确实有点过份。

看过电影《乔布斯》的人都知道,乔布斯在创办苹果公司之前在雅达利公司工作时,由于领导比较看中他,所以交给他一个5000美元的任务,做好就给钱。但他苦思冥想做不出来,无奈求助好友沃兹帮忙,并说这个项目只值700美金;沃兹把游戏做好之后分得350美金。其他的都被乔布斯私吞了,欺骗了老实的技术达人、自己最好的朋友沃兹。

如果说乔布斯对自己的哥们不仁,那么他对于自己的女友更是不义。在电影中,乔布斯的女友告诉他说她怀孕了,乔不斯与女友争执了很久后却最后让女友滚蛋,后来,该女子生下这个小孩,通过律师与法律和医学手段乔布斯才很无奈的接受这个孩子,并支付抚养费。如果说不仁不义也是一种病态的话,那么就应该属于是“良心病”的范畴了,希望他的粉丝们都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一个有情有义之人!

“强迫症”伴其一生

据影片《乔布斯》的作者约书亚肯德尔(Joshua Kendall)称,乔布斯是一位典型的强迫症患者,而且他可能还患有一种鲜为人知的精神病,现在精神病医师将那种疾病称为“强迫性人格障碍”。

在乔布斯四周年到来之际,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在出席某活动时说,乔布斯是有某种力量驱使他去把事情做到完美。而威尔士著名亿万富翁、风投公司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瑞茨爵士很早也向媒体这样评价乔布斯说,“乔布斯是一个被收养的孩子,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他时时刻刻都要求自己达到更高的水平,他总是会问自己:为什么我会被抛弃。所以乔布斯从青少年时期就知道,就算是在家庭里,他也会把自己当做局外人。乔布斯更孤僻,不信任自己。对于乔布斯来说,世界上没有一样产品是完美的。” 

或许是乔布斯一直追求完美的性格决定了他注定一生会有“完美强迫症”的伴随,或者可以更具体的说,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经是一名十分严重的“洁癖强迫症患者”,因为他无法忍受污垢。

1984年,乔布斯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弗里蒙特建造第一座工厂的时候,常常手脚并用趴在地上,看地板上和设备上有没有一点点脏东西。对当时正在推出麦金托什计算机的乔布斯来说,这种极端的检查是必须的。 “假如我们没有让地板干干净净的纪律,”乔布斯说,“我们就不会有让所有机器保持运转的纪律。 ”乔布斯也无法容忍拼写错误。乔布斯离开苹果后在皮克斯公司的市场主管帕姆·科尔文告诉我:“他会无数次仔仔细细地阅读每份文件,然后找出标点符号的错误。”

张玑晴神强迫症健康咨询中心的专家告诉笔者说,患有强迫型人格障碍的人痴迷工作,他们喜欢控制一切,任何事情都喜欢以“自己的方式”来做。这些天才由于执迷于自己所喜欢的领域,因此较多会在所研究的领域出成绩,从而获得成功。而乔布斯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乔布斯爱好争辩,也很难跟别人相处,但他会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他想要的东西上,比如,设计出“疯狂的伟大产品”他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顽固地追求这一点。(文/常有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