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破亿后,网易云音乐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观点

砍柴网 / 小谦说 / 2015-07-22 13:33
网易云音乐的产品模式和发展轨迹,在行业内是不曾有过的,无论是用户口碑还是增长速度,亦或是音乐社交的产品基因,都是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这也是为什么能造就“行业黑马”...

1

在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发展带动的这几年时间里,无数个行业被唤醒,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再次爆发出了惊人的生产力,各个垂直领域百花争鸣。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数成为了衡量一款产品发展状况的重要维度。在线音乐应用领域中,被誉为“业界黑马”的网易云音乐,从诞生之日便注定是个行业的冲击者,两年多的野蛮式发展,迅速在今年7月用户突破一亿大关。面临红海竞争的行业现状,用户破亿的网易云音乐,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关系经营”是未来互联网产品的发展趋势

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够迅速在有QQ音乐,酷狗、酷我等诸多老牌音乐应用的环境下崛起,与其差异性的产品定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网易云音乐从上线至今,历经近百次版本优化和调整,但“音乐社交”始终是贯穿主线的核心功能属性。也正是如此,如今网易云音乐中围绕“乐评”、“歌单”的社交行为已经成为其区隔其他竞争产品的关键标签之一。最新上线的版本中,网易云音乐的社交意图更加明显,在“朋友”一栏,用户可以分享含有配有歌曲的或文字或图片动态,也会被推荐收到自己喜欢的歌曲的相关乐评,而且自己网易云音乐的好友有什么新的动态,也会在这里呈现出来。

我们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增加的是产品内社交行为的功能,但实际上,增加的是更多的关系链,进而形成了一个围绕“音乐”的社交关系网。社交产品的关系网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偏去中心化的,是用户与用户之前的关系,这个关系网可以得到无限延伸。

网易云音乐的产品规划是有自己的轨迹和目标的,因为它在试图经营的,不是业务,而是关系。这种“关系”说白了就是一种信息,一种个体在互联网环境中所产生的信息,而所有的互联网产品,经营的都应该是一种关系。犹如业内在说亚马逊的时候,不会说它是一家电商公司,而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亚马逊经营的是数据,是信息,是围绕商品而产品的消费行为轨迹信息。网易云音乐也是如此,它正是在围绕音乐,召集和完善用户在其中所能形成的关系网。这是大势所趋,也正是网易云音乐的野心所在。

是什么带动了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活跃?

在很多社交媒体平台,比如微博、知乎、贴吧或者其他论坛,能看到很多网易云音乐用户对产品的认可和赞许表述,很多用户心甘情愿地自称“脑残粉”,这可能让很多同行又嫉妒又疑惑,是什么带动了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活跃?

其实社交产品容易火,但是很难长久保障用户的活跃度,用户有个“参与惯性”,阶段性一过,就变成了看的人多,参与的人少。譬如微博,现在更多的人是“逛”,而不是“写”。网易云音乐很巧妙地把“去中心化”和产品结合起来,用户在体验产品中得到的满足不仅是来自于产品,更多的是周边用户。你会收到和你喜欢同一首歌的精彩乐评,同样你写出来的好乐评也可能会被系统推荐给别人,这样使得网易云音乐产品内的用户关系网不是单点对多点,更多的是点对点,很多个交错关联的点对点关系,共同构成了产品内部的关系网。这种关系网更牢固,更具有新鲜的动力,更持久,关键的一点是,爆发的速度非常猛,可以快速拉动整个产品用户的活跃度。

“亿级用户”,对网易云音乐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对于产品达到一定量级,我们更多地是觉得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一个新台阶,算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但这种看法更适合于没有关系网或者关系网很弱的工具类产品中,工具产品是非去中心的,产品内的关系便是用户和产品间的关系,有多少用户便有多少关系。但是对拥有社交属性的产品来说,用户数量的意义可不仅仅如此。

前面说到网易云音乐中可以通过歌曲、乐评等维度使产品内的任何两个人具有“可连接”的可能,基于数学的排列组合,我们可以很直白地看出,用户数的增长所带来的用户关系数量的变化走势。

用户破亿后 网易云音乐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用户破亿后 网易云音乐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从这个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网易云音乐内用户关系数量是随着用户数量呈指数增长的,这些关系网的增加,会让整个产品更加牢靠,用户的活跃度和参与意愿更加强烈,并且大的用户基数会推助网易云音乐的更快增长。网易云音乐第一个一亿用户用时2年多,相信下一个一亿,所用的时间将会大大缩减。

网易云音乐接下来有哪些挑战?

网易云音乐目前与领域内的其他产品相比,用户活跃度有明显的优势。随着用户数的快速增长,用户关系量的指数增加,这也会让网易云音乐对用户之间关系的梳理和搭建能力面临挑战。

用户关系数量的增加,会使得网易云音乐在产品功能延伸方面具有更多的可能。网易云音乐目前在进行的一些尝试有诸如活动在线直播、音乐智能硬件、线下音乐大战等一些冲出线上限制的合作模式,未来网易云音乐会面对更多选择,这需要有准确的嗅觉和判断能力。

当下的互联网用户,“敏感”是鲜明特点之一,用户的需求不停在变换,需求体验的衡量标准在变换,甚至整个群体的构成都在变换。整个互联网都是流动着的,“经营关系”的网易云音乐需要把产品内这些快速增加的流淌的关系,做出合适的引导,以便汇集成能推动产品发展的河流,若是处理不好,则可能会淹了自己庭院。

网易云音乐的产品模式和发展轨迹,在行业内是不曾有过的,无论是用户口碑还是增长速度,亦或是音乐社交的产品基因,都是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这也是为什么能造就“行业黑马”的缘由。用户过亿,对网易云音乐来说或许真的是意义非常,不同于行业内其他的产品,网易云音乐不是一款音乐播放器,音乐社交的积累,让网易云音乐具备“化学反应”的潜能。这对网易云音乐来说,或机遇,或挑战,都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验证。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