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商品化时代,“创业者”们在做什么创投

砍柴网 / 艾瑞克 / 2015-08-04 13:56
最近艾瑞克跟朋友聊天,听到她有个朋友在做一家公司,还玩了一把众筹,最终的目标是把等投资人进来,然后把这家公司给卖掉。这似乎已经成为目前很多创业者们共同的目标,把...

s_b762a8ec788b4af68abf35470b9b7821

最近艾瑞克跟朋友聊天,听到她有个朋友在做一家公司,还玩了一把众筹,最终的目标是把等投资人进来,然后把这家公司给卖掉。这似乎已经成为目前很多创业者们共同的目标,把企业当成一件商品去运作,通过迅速扩大规模来吸引巨头收购。

人人都能写故事

金证济苍忽然火了,云视链技术被捧上了天,据称将颠覆整个视频行业,他所带领的团队刚一冒头就被捧上了天,估值飙升至6亿。然而仅仅是在一天之后,各种扒皮信息纷纷出现在各家媒体上,创业新星迅速成为了“反面典型”。

云视链团队落定的罪名有三条:技术伪创新、盗用宣传片和高管资料造假。同样被质疑的还有游侠汽车,被质疑最多的依然是技术,还有难以自圆其说的数据。这股魔症一般的创业浪潮终于捅破了烂疮,“创业者”的谎言开始被摆到了台面上去讨论。

在最近几年BAT等巨头疯狂收购的浪潮之下,企业商品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大趋势,很多创业者将被巨头收购和上市当成了最终目标,以套现为目的开始创业。这种目标明确的创业带来了一系列的恶习,直观反映就是数据造假、技术造假以及费尽心思的编故事。

这是一个人人都能写故事的时代,无论是综艺真人秀节目,还是在创业圈内,讲故事似乎成为了生存的必备技能。各路人马讲故事的能力,让国产影视剧编剧们都汗颜,或者说中国最好的编剧都去创业了。

像高考一样去创业

“创业”这个词最早火起来,似乎可以追溯到“赢在中国”,从彼时起各路大佬都开始鼓吹创业的概念,哪怕是上市公司,员工上万也必定将创业天天放在嘴上讲。这还得归功到外星人马云和史玉柱身上,这两位大佬是最喜欢讲创业的。

马云自不必说,从赢在中国开始,马云已经化身为了创业教父,而史玉柱也曾经启动过一个内部创业的项目。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迅速成为了一场全民游戏,而李克强总理访问中关村创业大街则将这一概念推向了顶峰。出门不说自己是创业者,似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生意的了。

我们仔细去审视这场创业大潮,隐隐约约似乎可以看到一个高考的影子,那就是费尽心思猜题押宝,这个宝就是投资人的心理。很多创业者把大量的心思放在了如何吸引风险投资这件事上,放在了怎么迅速做大公司规模上。

企业商品时代最终成就的却是个人

伴随着像高考一样去创业的浪潮,一种新的经济在兴起,那就是“创业经济”。以创业者为中心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商业生态,各种创业大会似乎总也办不完。创业者们借着“新媒体自媒体”的兴起,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炒作。

炒作的第一步就是讲一个好故事,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惯例。在项目还没开始的时候,一个有情怀的故事就诞生了。这个故事一定是要裹胁传统行业或传统互联网的,制造一个痛点打击的印象来,然后用各种高逼格的词去包装,无外乎互联网思维、卡司、维度、颠覆、共享经济、以及XTX等相关的词。

“创业经济”之下的“创业者”们非常善于做自媒体,他们像艺人一样出现在各种各样的镜头之下,做访问搞演讲,带着一组又一组漂亮的PPT出来,每天坚持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地步。项目本身亮点不够的情况下,就拼命做跨界组合,融合各种不明觉厉的信息。

最典型的就是前段时间黄太吉赫畅的演讲,各种高逼格的东西纷纷被抛出来,物理量子、黄金分割、周易八卦、诗经商颂、史前文明以及宗教传说等等,各种模糊不清的概念让人听得是云里雾里,最终听完了只剩下“然并卵”。

同样精彩还有马佳佳的演讲。我们看到最近马佳佳的演讲PPT只要一出来,就会被疯狂转载各种解读,甚至有一大批人在写文章分析马佳佳的演讲。

然而事实上,无论是赫畅还是马佳佳,从“创业者”的身份来说,都不算是成功的。赫畅除了最早的时候炒火了黄太吉之后,并没有什么其他的成绩可以拿出来,曾经豪言要几年要做几百家店,做中国肯德基的事情也没做成。而马佳佳也是一样,所做过的项目还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成功的。

但是这不妨碍他们成为偶像,因为他们人火了,企业商品时代最终成就的却是个人。

投资人心理学或将成为创业界的黄冈宝典

刚才艾瑞克说这一场创业大潮像极了一场高考,而投资人心理学或许就是这一场创业高考中的黄冈宝典,让一众创业学子们如饥似渴的研究学习。

主要课程内容包含如何选择一个热点项目、怎么引起投资人的兴趣、怎么做一份好看的PPT、怎么讲一个好听的故事、怎么用跨界来掩盖项目基础不牢、怎么包装一个好的概念、怎么迅速做大市场规模以及怎么勾引巨头的注意以期把公司卖掉。

就像营销人研究消费者心理学一样,投资人心理学也将成为一个小众的市场,甚至已经出现了相关的分析文章,如果将来投资人心理学和成功学一样成为畅销书籍艾瑞克一点也不会觉得奇怪,但是这将成为一个大国的悲哀。

写在最后

“创业者”的短期投机或许可以带来网红般的注意力,但是透支的却是自己的未来,如果长期没有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项目,不能为投资人创造真正的价值,那么等这场浮夸盛宴结束之后,炮沫捅破之后,一定会被整个市场所抛弃。

作者微信:iseric,同名公众号:艾瑞克自留地(ID:zwlp520),微博:@艾瑞克自留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