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联姻阿里:十字路口谋局“场景”自媒体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8-10 20:22
在整个互联网+零售,乃至大的电商的江湖中,竞争还将持续,最终谁能真正拥抱了场景,谁将笑到最后。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想要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

“苏宁就好比一条高速公路,无限连接传统企业。”这是今天(8月10日),苏宁大Boss张近东在南京苏宁首届“互联网+零售”峰会上对外传递的信号,也是苏宁接下来的新打法。

未来,苏宁将向全社会开放、带动线上线下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具体包括入口、出口和接口三方面:

入口:“过去大家和苏宁的合作可能只有采销这一个入口,而现在我们将物流、金融、大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都做成一个独立的产品,使其都成为进入苏宁互联网零售这一高速公路的入口。”

出口:“四端融合,四通八达的出口,结果是,不同的商品,可以选择一个和用户最近、最顺应消费习惯的出口抵达用户。”比如传统家电,消费者可能还是更愿意在门店买;而类似食品酒水等很多产品就直接在手机上买了。农村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生鲜频道、中华特色馆等,以社交营销方式推荐给用户。”

接口:苏宁以开放的心态与百度、万达进行连结,纵横捭阖。就在今天苏宁“互联网+零售”峰会峰会上,张近东、和百度CEO李彦宏、万达掌门人王健林系数亮相,给外界以“苏百万”的新江湖定位。而就在刚刚,阿里也宣布战略投资283亿元苏宁,马云也亮相现场。

在我看来,这一切都是苏宁基于“场景”生态圈发起的开放战斗,“互联网+零售”重构市场生态,百度、万达、阿里、小米、三星、索尼众多巨头参与,千万传统企业介入,一场苏宁史上最大的决战进入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

关于开放平台和众多企业一起合作的战略在此无需赘述。开放之路的各种论道已经普天盖地,在此我只想说说融合整个线上线下各大场景生态电商的潜力。因为“互联网+”就是互联场景,互联人人,你中有无,我中有你,这才是大势所趋。

所谓场景,影视用语,指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发生的,或因人物关系构成的具体画面,不同的场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在整个电商和互联网+零售中,只有不同的场景才是购物的永恒,才是购物的真正驱动力。

“场景”很重要。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包括物流、金融等等都是消费场景。

电商大牛曾经的京东高管吴声曾撰文表示,后阿里京东时代,“场景”将重塑电商的产品、营销、渠道和连接方式,越是跨界的组合(产品/品牌x场景),越能定义全新的品类。“产品即场景,在用户某个生活环节中(即场景),适时提供其可能需要的、以及关联的产品或服务(即产品),便能获得最大的爆发能量。价格维度,场景电商框架里,分享即获取;渠道维度,跨界即连接;促销维度,流行即流量,场景引爆品牌。”

此番,苏宁的“入口、出口、接口”三大核心战略,对接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场景,而阿里和苏宁的战略融合,也是基于所有场景购物,场景消费的无缝对接。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阿里和苏宁一个是电商老大,一个是线下零售老大,都有着无可替代的用户使用场景。守住高频使用场景,再把用户往无处不在的融合使用场景上赶,这是合乎道理的,转化率也相对高得多。

当然,这些无处不在的场景单靠一两家单打独斗肯定行不通,阿里、百度、万达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场景,于是乎就需要千千万万的小伙伴们一起搭建。这就和本文开头所论述的“苏宁要做一条高速公路,无限连接传统企业”的思路一脉相承。

总之,在整个互联网+零售,乃至大的电商的江湖中,竞争还将持续,最终谁能真正拥抱了场景,谁将笑到最后。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一直立于不败之地,想要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无论苏宁还是阿里必须学会“变形”,穷尽一切手段将自己变成市场需要的样子,挤进用户“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一切日常场景中去。

而眼下,最应急的事情就是,有了阿里等巨头的大手笔运作,有了众多小伙伴的一起拾柴,苏宁的未来之路会走的更加顺利,更加迅猛,也更加灿烂。估计明天苏宁的股票必然大涨,不信,走着瞧!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