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前途一片光明,但路途坎坷不见终点自媒体

砍柴网 / WingsBlog / 2015-08-11 21:52
今天打UBER,看到它车上的导航是安卓系统的,就好奇顺带问了下,没想到司机是个“话唠”,从安卓系统一直聊到电动车,说到电动车,就自然说到了特斯拉。对于特斯拉,笔者也...

电动车前途一片光明,但路途坎坷

今天打UBER,看到它车上的导航是安卓系统的,就好奇顺带问了下,没想到司机是个“话唠”,从安卓系统一直聊到电动车,说到电动车,就自然说到了特斯拉。对于特斯拉,笔者也只是偶尔看到一些报道,或者是路上看到过几辆,说真的,还真没怎么了解,不过通过“话唠”司机的谈话,瞬间对电动车,对特斯拉又有进一步的深层的了解,下面就说说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对于电动车,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未来的方向,但也很多人清楚的知道,在短时间内很难普及,特别是在中国。下面先说说为什么短时间内难以普及。

三桶油不答应

电动车一旦普及,油站的利益必然受损,而当前天朝靠油站每年可以捞多少钱,而其体制中又还有多少人享受着这样的福利,这一动,就是整个链条,所以,段时间内肯定普及不了。

用电问题

先从国情出发,当前中国75%的是煤电,也就说说都是用煤发电,如果电动车普及,那就得发更多的电,而用煤发电本身就是高污染,这样不但没有更环保,反而加大污染,所以,要想电动车普及,先得把这些煤电发电厂改造,而改造必然也是长期的活动。

另外,如果电动车普及,充电是个问题,先不说当前的充电桩问题。我们现在加油,是有燃油税之类的玩意,如果汽车充电,如果在专门的充电站,那还好,他们可以很正常的收到所有的税(而且电是商用电)。但是电是家家都有的,这样就免不了有人会在自己家里充电,而家里用的电是民用而非商用,好,这里就少收了好大一部分钱了。不过,现在政府也在制定新能源车的充电标准,或许这里可以解决这样的一个充电问题,但要防止却不容易。

充电问题

这个问题也是大家了解最多的问题,就是目前的充电桩很少,而且充一次电的时间成本很高,对于一些城市充电桩比较多是还好,电动车在市区走走还不错,但出了市区可就不好说了。而且万一碰到堵车,没电了怎么办,换电池还是拉跟线!而充电桩的普及也比然是个长期的过程,这也必然导致电动车的普及。

昂贵的价格

当前的电动车价格普遍偏高,如同个价格的车,电动车和燃油车,无论外观和配置,都是燃油车较好。普通大众,一般都不会选择紧凑型电动车。而说到特斯拉,在国内已经是豪车级别,现在就是二代们的玩具而已。

虽然难以普及,但是这个必然是未来的方向。

能源问题

能源问题,n年前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汽车用到的能源,用一点就少一点,而电是循环能源、有利实施国家安全能源战略 从工业文明的进程看,100多年来,石油和电力是工业的动力,而“油”和“电”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会面临枯竭,后者是含有大量可再生成份的有巨大发展前景的能源,水能,风能,潮汐能,太能阳等等都可以生成电能,还有丰富的核能尚处于待开发状态,可以这样说,只要太阳不灭,地球转动,电就永远存在。因此,从长远的观点,尽量地以“电”代“油”,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

污染问题

咱们就不说噪音污染了,就汽车尾气污染造成的环境污染,全国汽车一年排污约3770万吨。主要污染物为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苯并芘及固体颗粒物等。而电动车,没有噪音,也没有排放。

技术方面

与燃油车的技术上有所区别,燃油车每公里油费大概0.8元,但是使用电只需要0.2元。另外,电机结构非常简单不易坏,不需要频繁保养,这里又是剩下不少保养费。电动车安静舒适无异味,由于是电机驱动,车没有难闻的汽油味,而且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和振动,乘坐非常舒适。最后,加速快,特斯拉ModelSP90D已经实现百米加速2.9秒,在城市虽然是“然并卵”,但没人能拒绝这样的提速。

用户体验

用电动车,首先就不用再忍受加汽油时那种难闻刺鼻的味道。而电动车又更好地与智能系统连接。

场景一:若普及,每次停车都可以顺便充电,这样自然就解决了充电难、充电久的问题。

场景二:充电完全可以连接手机APP,实时监控你的车的充电状态。其次可以顺便解决支付问题,充完电,手机app就自然解决了付费问题。同样的道理,上面的场景一,也可以跟手机app互联,停车也通过APP的系统,预约停车、停车交费、充电费用一条龙解决。

任何一个突破性的技术或体验都会有人阻碍,就像现在的专车一样,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而各种受阻。压力推动技术革新,技术革新带来新的机遇,电动车的发展路途坎坷,但前途必是一片光明。

文/WingsBlog(微信号:wusiwei_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804/1438677230842.jpg

WingsBlog

Wings Blog,分享计算机技术、互联网观察、网络营销推广知识的科技博客。我知道,我分...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