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勾搭”转向O2O,下一对会是谁?自媒体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8-12 23:41
2015年的情人节,当滴滴和快的这对“仇人”宣布“结合”时,许多人惊呼原来爱情还是可以相信的;两个月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把同样的桥段重演一遍。到了8月10日,剧情出现...

1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2015年的情人节,当滴滴和快的这对“仇人”宣布“结合”时,许多人惊呼原来爱情还是可以相信的;两个月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把同样的桥段重演一遍。到了8月10日,剧情出现反转,阿里与苏宁的“勾搭”让原本甜蜜的爱情变为“与同龄人女儿结婚的尴尬”,也为还没来得及消化走出朝阳民政局喜悦的东哥奉上一碗根本没功夫喝的无盐鸡汤。

对于正在享受爱情的东哥而言,且不论来自马云“家乡的祝福”味道如何,但资本市场简单粗暴的反应却着实让东哥心中不爽。根据公开数据,就在阿里和苏宁“闪婚”后,京东股价应声暴跌6.27%,创四个月最大跌幅。

一碗由阿里与苏宁联手奉上的无盐鸡汤缘何会对京东产生如此巨大的杀伤力?

其奥妙或许就在于双方“闪婚”所指向的O2O。事实上,当阿里向苏宁豪砸283亿时,就有评论人士不无悲壮地指出,08年之后凡是做出点成绩的创业公司,除了小米和美团外,基本都逃不过把膝盖送给BAT乖乖站队的命运。对曾经身为家电零售巨头的苏宁而言,其主动投向阿里怀抱多少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固然双方的结合被认为是“流量”与“线下网络”的互相妥协,但双方在品类方面的冲突以及双方合作后苏宁体量巨大的实体门店将置于何地使得这场闪婚成为“无盐鸡汤”。不过,阿里身为京东平台化对标对象,苏宁对京东立身之本家电品类的冲击以及双方合作标榜的“O2O”主题却足以对京东产生巨大的威胁,直接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京东未来的担忧。

激流之下,暗潮汹涌。资本市场的担忧引发了外界对于京东将如何应对阿里与苏宁合作的诸多猜测,其中最大胆的猜测莫过于京东会与国美进行战略合作。虽不无根据但细究之下还是会发现此猜想的不稽。固然,京东算得上是国内唯一真正能膈应到阿里的电商平台,国美也拥有国内唯一能压过苏宁的全国性零售网络,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让京东与国美合作更多只是被迫的应战下策,如果综合考量国美线上平台与京东的诸多重叠、京东刚斥巨资入股永辉超市的效果尚待检验等因素,而国美手握的比苏宁更具竞争力的线下资产,更让这种合作也只能停留于猜想。

相比之下,身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与国美在未来的合作则有着更充分的想象空间。

正如瑞银报告中所强调,“阿里与苏宁互相入股、合作的交易,反映出线下门店、物流及售后服务的价值,此交易可令市场发掘国美(内地第一大家电线下零售商)的线下资产的应有价值”。此前,国美公布了拟将非上市优质零售网络和供应链资产并入上市公司的规划,伴随着此计划的顺利实施,国美将拥有国内唯一能压倒苏宁的全国性零售网络及覆盖全国物流和服务平台,国美出色转型业绩也展现了其线下零售网络及供应链体系远优于苏宁。此外, O2M全渠道战略顺利推进也让国美积累了更为有效的O2O经验,相比于被多位业内人士解读为因转型难以为继无奈投入阿里怀抱的苏宁而言,国美即便是进行类似的战略合作,也会选择能与自身进行有效互补且能为自身提供更强有力支持的对象洽谈战略合作。

作为BAT中最欠缺电商和零售业务的巨头,百度无疑是理想的对象。

首先,由于没有电商和零售业务,国美如选择与百度合作并不会产生品类冲突的尴尬,也更容易形成战术补位。

百度此前曾宣称将通过LBS技术的“非对称性作战方式”获得电商和线下的基础设施,但财报发布后的股价下跌正是对其迟迟没有找到真正高价值线下入口的担忧。国美拥有令所用互联网企业艳羡的覆盖全国线下零售网络以及全国性物流和服务平台,能轻松补上互联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短板,其规模超过百亿且能形成即战力的电商平台能让资本市场不在为百度的短板担忧。

对于国美而言,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深化,用户线上线下的穿行习惯越来越明显,用户场景变得复杂,百度天然的技术基因和所建立起来的“流量矩阵”,对补齐国美在流量与技术的短板、形成客户在线上线下的闭环有极大的意义。国美自身也算是转型路上的“快男”,在线下零售、互联网、智能家居等板块的布局,战术上的契合更会放大线下过亿客户的价值。

其次,百度发展O2O的强烈意愿,让其具备了引发行业融合八卦猜想的关键要素。

此前,因为O2O的商业形态、布局入场的时间等各方面问题,一定程度上,百度错失了当年电商平台的崛起环境而建立市场地位,但O2O作为移动互联商业布局、用户数据收集的重要出入口,百度又必须面临对用户的挖掘进入瓶颈的现实状况;要想继续发展,必须借助线下零售的地面优势。

基于此,在继去年以“腾百万”布局O2O尝试后,百度现阶段多次提出要大力布局O2O,先有200亿布局百度糯米,后有百度金融、大数据布局百货业的声音。随着阿里与苏宁的“勾搭”,意味着传统的O2O资源被进一步地瓜分蚕食或一种较之以往非常规的整合路径,这也提醒百度要更迫切找到优质线下零售网络以加速O2O布局进程,这也为百度极力推进与国美合作的可能性大增。

此外,本次反转剧情中的一个插曲也为此类猜想提供了更具信服力的理由。就在苏宁和阿里“闪婚”之前,市场上疯传的却是“苏百万”的故事。苏宁云商的股票以“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项”从8月3日开始停牌,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是百度万达斥资100亿参与苏宁定向增发,苏宁“羞答答”地不予置评,临到关头却捧出了“许身”阿里的桥段,王、李二人最终成了站台的背景墙。

故事到此,谁都能咂巴点个中滋味。如果说腾百万和飞凡电商只是百度万达的初尝试探,苏宁的半路撤逃可能会惊醒两头狮子,也让其与具有更强全国线下网络国美合作的可能性大增。

总而言之,游戏规则已然被打破,关于O2O行业的八卦猜测才刚刚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