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现场见证者给你揭秘,周鸿祎余佳文撕逼惊人内幕自媒体

砍柴网 / 刘志刚 / 2015-08-18 19:19
早早就录制好的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开讲啦》周鸿祎专场,在近日播出,一经播出,立刻引起一篇躁乱,或抓耳挠腮,或捶胸顿足,或问候余佳文祖上云云,一时好不热闹,余家风...

crop=0,1,540,324

早早就录制好的首档电视青年公开课《开讲啦》周鸿祎专场,在近日播出,一经播出,立刻引起一篇躁乱,或抓耳挠腮,或捶胸顿足,或问候余佳文祖上云云,一时好不热闹,余家风光无二。

作为现场人员,不得不扒一扒这场披着道德外衣的营销闹剧,本身一场好端端的节目,传播正能量的道场,却在闹剧中沉沦,泛起一阵涟漪,留下声声叹息。

老周的初衷

关于节目定位,《开讲啦》是一档青年电视公开课,目标群体在16到25岁之间。这类泛90后群体作为互联网的土著居民,代表着互联网的发展生命力,代表着最广大网民的意识,代表着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方向。作为三个代表,又是热血青年,这类群体必然不能放过,毕竟作为五四运动的先遣部队,赫赫历史足以表明其贡献指数不容小觑。

移动互联网时代,把这群人搞定了,那么三分天下得其二。所以在这类群体中做营销推广势在必行。而且在现场没几个人认识他,好生尴尬,因此老周的人气指数更加需要做营销推广,作为一名企业家产品是其左右脸,身价是其身高,不像明星那样那么纯粹刷的就是自己的脸。在营销3.0时代之前,产品就是产品,老板的名气就是自身知名度,而在企业媒体化的今天,老板的脸就是半个产品,陈欧的聚美优品,专门做化妆品的垂直电商,陈欧的形象从开启自代言模式到后期上市,对品牌形象塑造无疑帮助极大。所以,老周要刷脸,专门针对于目标群体的脸,那么《开讲啦》很适合。

节目现场看老周打扮,依然红色的上衣跟乔布斯一个风格,公众人物为了增加观众印象,保持稳定形象,无可厚非。但是自己手上带的是儿童智能手表,好硬的硬广啊,四十多岁的老男人手上戴着儿童手表在给二十岁的人讲人生哲理,难道你确定这不是在讲这么多年我是如何防丢失,一步步茁壮成长的嘛

前阵子360也发布了几款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市场本来就是一片红海,血光四溅。单纯的依靠人群增加来提高销量越来月单薄无力。市场总体趋于饱和,老周选择在暑假录节目含义不可谓不深。每年有近千完的考生去上大学,而大学作为一个新的开端,没有手机的将迎来第一部手机,有手机的将面临换手机,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360新机的发布,以及暑假档,《开讲啦》,毫无疑问,是可以串成一条线,挂在脖子上炫耀的。

一次预谋已经的刷脸就这样众目睽睽,在鸡汤的洗礼灌溉中躁动着。

余佳文的求虐生涯

做为90后创业者本无可厚非,杰出英才啊,比着许多同龄人来说确实不错,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现代人压力较大,能四十而立就很不错,余佳文,小小年纪就能开创自己一番事业,前后得到360,阿里等一大批大佬的争相投资,纵然可能只是一枚棋子,但是能被利用证明还是有利用价值的,也很不错,也算是相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经济常态。可偏偏这哥们长了张破嘴。生性酷爱吹牛。

商业娱乐化的年代,吹吹牛,扯扯情怀,也算是人性常态。做做秀,观众睁只眼,闭只眼,过两天这事也就消停啦。但是这得有底线,别过于调戏观众的忍耐度,借势营销,哪怕是造势做的漂亮了还会记录到教科书中,虽说不能藏之名山,希翼传之后世,但是作为对于一个广告也算是至高殊荣。但是一旦突破底线,那么玩火者就要小心被火玩了,最后烧掉的只能是自己,甚至还要搭上自己的老底。

身败名裂这个词词典里应该换一种解释了,在互联网上意味着一种低成本获得关注,流量的技能,擅长此技能的人,通过对该技能的熟捻,长袖善舞,利用自己的缺点,成为公众集中谩骂的对象,最终获得巨大的利益。毫无疑问,余佳文就是奉行这样的营销哲学,在求虐的路上乐此不疲,屁颠屁颠。

可是到如今,还是想弱弱的提醒几句,身败名裂的前提是得有个好名声。信口开河的一个亿奖金到信誓旦旦得我就是发不出去咋啦。可能连身败名裂这个词他都用不上。不过一个靠求虐开公司的人他会在意吗?

90后创业是一袭华丽的长袍,上面爬满了跳蚤,而班门弄斧的余佳文就像在裤裆里的跳蚤,饿了咬人一口,还自以为找到了什么风水吉宅.......。

《开讲啦》 鸡汤体的淡淡忧伤

自从微信订阅号如春笋般应接不暇冒出来时,大家对鸡汤文学的恶心程度,丝毫不亚于连吃一年泡面对条状食物的厌恶指数。很不幸,《开讲啦》就是这种节目,纯鸡汤,虽说不说教,也请了大量名人,但是依然不温不火,毕竟大家刚下课想放松下,你这边又开讲,又要上课。搞得还没说两句了,演讲嘉宾这个哭了,那个又得抑郁症啦,搞得比考试还让人纠结。躁动的背后是央视深深的焦虑。

既然焦虑咋整,就得好好放松下,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周鸿祎这期录制了将近两个多小时,而播出来就只要四十分钟,这就意味着,有一大半戏份会被删掉,也还以为着为了节目效果,我可以删我想删的,啥叫断章取义,这就是断章取义。老周跟余佳文的矛盾点是说话没在一个频道,中间还有将近十分钟的拧巴互掐时间,老周坚持的是对的,做企业要有诚信。余佳文坚持的也未必一定错,他的本意是这是一种营销而非刻意就是玩弄。不在一个频道的人,硬是拧巴了十几分钟,一件事扯到三件事慢慢的味道也就变了,本来余佳文说话逻辑就有问题,又口无遮拦,再这么断章取义的一剪切,只能呵呵哒。

但是视频播放出来之后就全部是互掐,没有一个中间情绪波动,一个渐进的过程,每件事皆有原委每个原委里面又绕着几个弯,一到电视上,就立刻又放大啦。针大的眼,斗大的风。作为央视这种抖机灵,抓梗子,少年中国说拿余佳文炒,现在还拿,未免有点过于低俗,失掉了自己的节操,拉低了自己的身价。如果是为了节目出彩,刻意断章取义,也能理解,那么两人互掐对骂的视频单独提前放出来预热炒作,就不得不怀疑节目组的初衷啦。

一个刻意突出节目出彩的栏目组,一个口无遮拦,逻辑混乱的90后创业者,一个互联网界的江湖大佬,一出闹剧也就这么上演啦。

写在最后

老周不仅成功刷脸,还落得个诚信为本的良好企业家形象,求虐狂余佳文,尽情的在观众的唾液中且爽且尖叫着。《开讲了》成功上位,抢得头条。看视三赢得背后是营销得怪圈,营销手段得颓废。营销本来就在一线之间,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你做好如何营销得准备了吗?

本文编辑刘志刚 订阅号vipit1 个人微信号lzg19900917欢迎交流指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