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浏览器变脸:浏览器+新闻客户端+搜索自媒体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8-19 09:53
近期,并入阿里后许久没发声的UC浏览器极其低调地完成了一次“变脸”。在新版6.0的界面中,手机浏览器传统特有的站点导航被拦腰折叠,让位于信息流呈现方式的资讯平台。从...

近期,并入阿里后许久没发声的UC浏览器极其低调地完成了一次“变脸”。在新版10.6的界面中,手机浏览器传统特有的站点导航被拦腰折叠,让位于信息流呈现方式的资讯平台。从内容和形态上看,让人第一反应是浏览器+新闻客户端+搜索的综合体。

IMG_5192

IMG_5193

目前大多数的新闻客户端都是采用类似呈现方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大家都希望根据用户行为,来挖掘他们的兴趣和价值取向,推荐对用户有价值和有兴趣的信息。新版UC浏览器的信息流自然也是基于大数据进行精准推荐。目前UC构建的内容平台,引入了覆盖数十个一级类目、近百个二级类目的精选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筛选精品信息。同时针对用户深入分析浏览习惯,进而精准推荐,为用户所需买单。目前UC浏览器用户已经超过5亿,日活用户超过一亿,其用户大数据自然成为其核心,再加上来自阿里巴巴的电商、物流等大数据,想要做个精准推荐自然不是难事。

除了资讯外,UC浏览器还在优化视频、生活类信息等,这些内容下一步也要加入信息流中。未来内容阅读的正确姿势是这样的:打开UC浏览器,首页推荐的都是自己关注新闻,该新闻真是场景是什么样的?正想着下一个信息流推送来了相关新闻视频。看完视频,觉得自己要做个励志青年,想去买个书陶冶情操,然后书的购买链接和优惠券也来了……

说到这,你们看出UC浏览器的野心了么?此前都说手机浏览器是一个超级APP,一个应用就能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现在不仅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你只要负责想,大数据就帮你拿来了。

不在过去几年人们讨论一个App大不大,一家互联网巨头是否拿到船票均是看用户数,比如微信、手Q、UC浏览器、微博、手机百度等用户数超过数亿成为超级App。显而易见,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用户,互联网的免费商业模式前提是要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在这个基本逻辑之下,移动互联网发展第一阶段是抢夺用户数,占据手机桌面一个位置。有了用户之后,是活跃用户之争;有了活跃用户之后,是打开次数和使用时长之争,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真正有价值的用户注意力,即活跃度、打开次数和使用时长这几个关键指标。如今大家都从“占据用户桌面”转移到“占据用户时间”竞争。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UC浏览器为何变脸。可以预期到,改版后的UC浏览器的信息流呈现方式降低信息获取门槛、精准推荐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继而获得更长的用户停留时间。用户打开浏览器就能看到自己需要的、感兴趣的信息,以舒适的信息流形态展现在眼前,不用再去其他新闻、视频APP中翻找,用户停留时间问题也自然化解。

不过问题来了。每个互联网产品的大改变都会面临大规模用户习惯的重新培育。简单地说,用户买单吗?

就过往经验判断,就一个如此重大的改版来说,需要小半年以上的运营和持续的优化,才能成型。UC浏览器是否赢得用户认同,还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只是一个大变脸?我们可以随意脑洞了下UC浏览器的下一步。UC加入阿里已一年有余,UC被组建为阿里移动事业群,去年也完成了与淘宝、阿里巴巴的数据互通。UC总裁俞永福在阿里的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不仅是阿里战略决策委员会,还兼任了阿里妈妈总裁。未来俞永福掌管下的业务是否会有深度整合?未来UC浏览器下一步变脸会是怎样?前几天记者收到了UC浏览器在8月20日发布会的邀请函,或许也同此次重大改版不无关系。

移动领域杀伐不断,各家浏览器都在转型求变。信息流浏览器能否跳出新天地,引领下一代革新的脚步,这个心声需要更多回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