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三大拦路虚虎,体育O2O如何突围自媒体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8-20 11:53
总体而言,体育 O2O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在这一块有着巨大的潜力有待开发。虽然前方挑战艰巨,但在这个新兴行业中,必然会有一些企业历经磨难,最终成为行业巨头,将国民...

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观念日益增强,传统的运动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国内O2O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互联网+运动之路的出现必然是大势所趋。

传统体育运动中,如何在一个合理的时间,找一个空闲的场地与一个合适搭档一起运动,是困扰绝大多数运动爱好者的一大问题。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为用户逐一解决这些痛点,正是体育O2O的发展契机。

体育O2O是直切传统体育痛点

1、合理分配场地资源

事实上,我国的运动场地分配并不均匀。绝大部分城市的场馆资源分布都具有典型地域集中的特点,同时消费者与健身场馆之间缺乏信息通道,从而导致一部分场馆人满为患,另一部分场馆闲置却未被消费者找到。

通过体育O2O平台整合线下体育馆资源,并及时更新用户附近场馆信息,让用户能在线上完成场馆预定等操作,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2、解放教练

无论是想快速提高自身运动水平,还是想找一个专业级别的运动陪练,找一个教练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目前健身场馆的教练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依附于体育场拿工资的教练,另一种教练的盈利靠与场馆合作抽成。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教练,他们都只能拿到一小部分钱,消费者所付费用之大头还是归场馆所有。无论对消费者还是教练,切入O2O模式来除去中间环节就显得很有必要。

通过O2O平台与教练直接对接,让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合适自己的教练。另一方面,没有了中间环节,教练可以自行根据运动项目及时间给出合理的价格,这对用户和教练自身都是非常有益的。

3、摆脱了时、空间限制

不少用户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自己在家办了个健身年卡,但常年出差在外又不能用,如果能有一个全国通用的健身卡该多好!对于传统运动产业而言,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放在体育O2O面前,这无疑又是一大发展契机。作为一个整合全国线下体育场地资源的平台,用户在平台办理会员年卡,即可在线下任意一家场馆使用,这并不难实现。享受近乎完美的跨时空线下体验的同时,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4、社会化

事实上,无论是想增肌还是减肥,任何一个运动者都希望能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搭档陪伴,否则整个过程相当枯燥,受益甚微。通过体育O2O平台的社交板块,用户能互换健身运动中的心德,彼此激励,也可以寻找与自己合适的健身搭档,使整个运动过程更安全和快乐。

O2O之路挑战艰巨

虽然体育O2O的出现解决了传统体育运动中的诸多痛点,但我国体育健身行业和体育O2O企业始终处于刚起步阶段,同时体育行业重线下,我国体育O2O初创企业未来还得面临严峻考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线下在体育O2O中所占比重搞到95%,因此线下工作的准备是很艰难的。要保证用户的线下体院,必须在整合大量场地、教练资源的前提下,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这对现今体育O2O行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其次,作为一个O2O产业,必须由充足的客源作为支撑,如何做好推广工作,让用户建立对平台的需求,并提高其对平台的忠诚度是另一个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是现阶段的体育O2O企业的通病,盈利模式缺少或者不清晰。而对一个企业而言,盈利模式显然是使其可持续运营下去的保障。

未来运动健身O2O产品如何突围

归根结底,无论是整合线下场地,还是招募高质量教练,其成本是不容忽视的。而为了争抢客源,前期的宣传以及优惠补贴也是必不可少的。说白了,前期烧钱在所难免。但面对大量的资金需求,盲目的融资并非良策。以当下形式而言,必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短时间内,整合大量的场地和教练资源不太现实,那就先整合一部分。另一方面,平台的盈利必须要明确和细化。一方面要需要维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后续市场的扩展提供资金来源。

而盈利的方式除了场地费用抽取提成外,也可以从多角度开展。如生产周边商品盈利,如运动手环等等,为用户提供智能运动设备的售卖。或者定制化服务,比如肥胖用户需要在固定时间内将体重减至预期重量,可以由平台教练量身定制课程并收取费用。再就是健康管理咨询,长时间积累下来的大数据为用户身体健康状况提供了可供分析的素材等等。

总体而言,体育 O2O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在这一块有着巨大的潜力有待开发。虽然前方挑战艰巨,但在这个新兴行业中,必然会有一些企业历经磨难,最终成为行业巨头,将国民体育文化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