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情怀变现观点

砍柴网 / 杨君君 / 2015-08-26 02:01
最后,关于罗永浩的坚果手机和他口中“友商”的关系,讲一个在我公众号留言的朋友发给我的一个小故事,一只山羊看到一只受伤的狮子在遭受同类的欺负,便跃跃欲试,认为自己...

one_20140414165028626

文/杨君君(微信:yangjunjun420)

对于坚果手机的发布,不少人将其视为是罗永浩“从理想到商业的转型”,其实这并不准确。因为从罗永浩面向大众正式宣布自己做手机开始,罗永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商人。

在Smartisan T1发布之时,因为太过蹩脚的商业理念让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嘲笑。而此次坚果手机的发布,则意味着其有了更加成熟的商业理念,或者换句话来说,他已经想好了如何将他的“情怀”进行恰如其分的商业变现。

无论如何,坚果手机是罗永浩逆袭的最好的机会。

尽管由于“猪队友”京东的提前泄密让坚果手机的发布会少了一些期待,但罗氏相声本身的号召力仍然巨大。朋友圈、微博再一次被刷屏,7个视频网站提供同步直播,8000人的现场观众,100万的门票收入……很难想象,在手机行业还有另外一个人可以得到相同的礼遇。

要知道,在此之前,这个人和他的企业遭受到了一连串的危机,酝酿半年的手机成了一个系统,好不容易发布手机却有一系列的问题,很多人为“情怀”买单后遭遇手机降价,天猫销售深陷刷单漩涡……

罗永浩对坚果手机的人群定位在“年轻人”,其实这是一个悖论。因为,对于依靠罗永浩个人魅力和情怀为主要销售武器的锤子来说,现在的年轻人实在与其优势不匹配。因为他们的年轻在于,当他们知道罗永浩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做手机了,罗永浩过往的辉煌,他们完全不曾有任何感受。“蒋大为的演唱会一定没有Tfboys的年轻人多”。

但,这些对于罗永浩来说,似乎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因为罗永浩有一种特殊的能力,就像知乎上有人形容罗永浩,莫名其妙就会对这个人新生崇拜。他洗脑的功力、极高的执行力、变态的正确逻辑等等,这些似乎从头到尾都能够征服任何一个人。尽管可能这个人既没有上过他的英语课,也没有听说过牛博网,更不知道他那些砸冰箱之类的逸闻趣事。没错,罗永浩是那种让人容易得“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人。

“锤子终于向现实低下了头,所谓的情怀,只不过是对价格的苟且”,有人这样评价坚果手机。此次,坚果手机的定价是16GB 899元,32GB 999元,“与之前T1的2500元相比,确实没有太多的看出罗永浩个人对手机赋予的品牌溢价。”

然而,对于此类的评论,论点其实更多的是个人而非群体。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产品,既有品牌价值,又价格亲民,其造成的杀伤力,远远会比一味的追求单品利润的效果。毕竟,手机不属于奢侈品,而世界上大多数快消品都比奢侈品更加赚钱。

罗永浩此次就是将情怀放在了群体的定位,利用情怀,去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购买,远比坚守单品价格的情怀来的更加靠谱、也更加实惠。因为,前者对于情怀来说是加分项,更多的人因为实惠而喜欢罗永浩,而后者则属于服务小众的减分项,一方面不断的消费情怀会让自己陷入品牌贬值,而另一方面则因为科技通过价格形成的品牌壁垒,虽然可以维护小众的优越感,但却封堵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对于罗永浩来说,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是,截止到晚上12点,无论是官网,还是京东,“备货量让人无法想象”的坚果手机已经被抢购一空。

罗永浩此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在于,学会了妥协。从之前拒绝预装,到现在跟触宝、全能名片王、大象公会的合作,从之前对“友商”的极尽嘲讽到现在刻意的保持“不去攻击”,这其实是一个从理想完美主义到现实完美主义的终极转变。

理想的完美主义是先把自己逼到绝路,然后再拉上同行的人作为垫背,而现实的完美主义则在于将自己放到同行人的肩膀上,去俯瞰更大的市场。没有人会讨厌一个会赚钱的人,罗永浩过去所追求的完美,更多的是将自己逼到一个狭窄的胡同里之后,用同样的视角去要求别人,这其实并不是大家真正需要的东西;同样,没有人会喜欢一个轻佻、喜欢攻击别人的人,他们表现出来的兴奋,并不是因为认同你,而是看到你去攻击别人时的“有意思”而产生一种莫名的兴奋,俗称“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这并不会给当事人带来任何的收益,属于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做法。

对于罗永浩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伟大转变。

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坚果手机对于安卓系统和软件细节的各种“锤子式”优化,其实这就像罗永浩所说的“最不想提的硬件配置”一样,坚果手机保留了锤子的传统,但本身在这个行为上,并没有做出特别大的突破。

相反,整场发布会最大的亮点在于罗永浩对自己这种行为的“包装”。

可以看到,在整场发布会上,坚果手机仍然做了非常多的准备,比如,罗永浩一再宣称锤子科技是一个“披着硬件厂商的软件公司”、“自己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这种扬长辟短,虽然谈不上是罗永浩对现实的一种妥协,但却实实在在的将情怀落地,不仅让自己卸掉了枷锁,也让锤子科技驶入了正常的轨道。

……

“我其实欠大家一个成功”,这是罗永浩在最后在发布会上不断反复的话,其实,相比对其它人的承诺,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的一种暗示。

因为从发布会结束开始,罗永浩能否成功,情怀能否最终变现,在此一举。

最后,关于罗永浩的坚果手机和他口中“友商”的关系,讲一个在我公众号留言的朋友发给我的一个小故事,一只山羊看到一只受伤的狮子在遭受同类的欺负,便跃跃欲试,认为自己也可以,而真正上去之后,才发现自己只不过是狮子在恢复伤口时所需要的那一顿午餐。

现在的罗永浩,只需要证明自己是只狮子,就已经足够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杨君君杂潭”或者添加微信yangjunjun420与作者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