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已去,小米笔记本难有大发展观点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5-09-03 13:22
小米标榜的互联网营销优势在国内手机企业围攻下,已经难有竞争优势,甚至面对公关危机的时候难以应对,例如雷军与周鸿祎的合照门、近日的红米note2换屏门无不显示小米公关...

小米的互联网营销神话已破

2011年发售手机的小米,到2014年第三季度成为中国第一和全球第三大品牌,其认为自己的优势就来自于通过互联网营销节省了大笔费用,降低了成本,所以拥有其他手机企业所没有的性价比优势。

然而随着小米的发展,小米互联网渠道出货占比逐渐下降。据赛诺的数据,小米2012年线上销售的比例约66%,2013年线上销售比例约58%。在小米推出红米手机后,线下开始成为出货主力,2014年6月赛诺副总经理孙琦表示,据监测的数据小米线下销量比例约60%。

从去年底开始,小米的互联网营销优势逐渐削弱,然而因为投资人的压力小米需要维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于是自双十一开始小米就不断使用降价手段来赢取销量的增长,如今红米手机在499元-799元有四款手机,在低价手机的推动下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33%,但是估计是低端手机销量占比太高导致其销售额不好看并没有如往年一样公布销售额。

为了推动销量,小米的销售渠道也从以往只是依靠自己的电商网站小米网转变为在淘宝和京东都开设旗舰店努力拉动销量的发展。如此小米也就与其他手机企业并无太大差异,其所谓的互联网营销与其他厂商已经无异。

小米笔记本电脑难有成本优势

小米手机还有个MIUI系统是小米自己研发的,这样小米即使是采用较低配置的产品也能通过优化系统来保证手机的竞争力,降低成本,可是笔记本电脑基本都是标准化产品,使用的都是Windows系统,小米的软件设计能力在这里难以发挥作用。

小米至今为止,都是轻资产运作模式,其各种产品都是依靠代工厂生产,小米手机的主要代工厂是英业达和富士康,这种模式意味着小米并无比其他企业拥有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现在传闻中的小米笔记本也是与英业达和富士康合作,小米能做的就是通过大规模出货来降低成本,但是不管小米如何扩大规模,其也难以超越目前位居全球笔记本电脑销量一二名的联想和惠普,不过即使是贵为全球笔记本销量一二名的联想和惠普,其净利润并不乐观。

据联想的业绩公告截止今年6月30日的这个季度营收是107亿美元,净利润是1.05亿美元,净利润率只有0.98%;惠普截止今年7月31日的这个季度营收是253亿美元,近利润是8.54亿美元,净利润率是3.38%。其中惠普的笔记本正是采用代工模式,而联想有自己的笔记本制造厂也有采用代工模式,两家全球一二名的笔记本企业净利润率都不乐观,小米笔记本这个新进入者完全没有规模优势采用代工模式更不用谈成本优势了。

小米笔记本电脑难有发展

小米将其营销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移动电源、电视、路由器等产品上,其中移动电源成功了,而电视、路由器等产品失败了,这个证明了小米模式并非万能的。

小米标榜的互联网营销优势在国内手机企业围攻下,已经难有竞争优势,甚至面对公关危机的时候难以应对,例如雷军与周鸿祎的合照门、近日的红米note2换屏门无不显示小米公关团队的蹩脚,更体现了自从黎万强隐退后小米的互联网营销已经日薄西山。

雷军去年曾宣称自己的小米网已经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商渠道,可是如今其已经进入淘宝和京东开设旗舰店即是说小米网已经难以说是小米自己独有的渠道优势,目前惠普、联想都有在淘宝和京东销售他们的产品,在互联网渠道小米笔记本难以形成对联想和惠普的竞争优势。而在线下渠道,惠普和联想深耕多年,小米笔记本就更不用比了。

而对于笔记本这种标准化的产品,小米模式要在这个行业获得成功其能发挥的优势更小,互联网营销优势已经不再,成本控制方面也难与联想、惠普等相比,对小米笔记本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