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阅兵:又成段子狗的狂欢盛宴观点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5-09-04 07:26
今天的反法西斯胜利大阅兵是中国首次在国庆节以外的日子举行阅兵式,也将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战胜国的中国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盛典。做为一场提升爱国主义情怀,铭记...

今天的反法西斯胜利大阅兵是中国首次在国庆节以外的日子举行阅兵式,也将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战胜国的中国首次举办如此规模的盛典。做为一场提升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的全民节日,反法西斯大阅兵有着不可亵渎的庄严色彩。

不出笔者所料,这场大阅兵又成每年一度的春晚一样,成为了段子狗和广告狗的狂欢盛宴。

来看看那些娱乐致死的段子

长安街逆行不带牌,还压双黄线。

打开滴滴,这是哪个司机在天安门城楼上拉活儿?!

当白俄罗斯【父子】出现时,观众中则发出了被萌化的“aoooooo”声。

清洁车方阵使来了,他们是我国隐秘战线上一支特殊的队伍,每天行驶在大街小巷,保卫着祖国,清洁着城市。

......

环球时报作为官媒甚至也在天安门军乐响起之时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有多少人在跟着这些自带魔性的歌曲哼唱?

以动漫娱乐为主要内容的B站甚至也直播起了这次大阅兵,一排排弹幕飞去,原本严肃的阅兵让人不禁捧腹,但也不禁叹息。

在这场大阅兵中,段子狗和广告狗怒刷存在感,各大品牌借势营销,让这场庄严的节日成为了商业与娱乐横行的全民狂欢。

但是,这真的是我们要的结果吗?

娱乐致死背后的传媒变革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说到,现实社会(书中主要以美国社会为例)的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的成为娱乐的附庸。

在尼尔·波兹曼看来,这种娱乐致死来源于电视传媒方式的普及:

电视时代蒸蒸日上;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政治、宗教、教育和任何其他公共事务领域的内容,都不可避免的被电视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这场阅兵成为段子狗和广告狗狂欢盛宴的背后,实际上正是传媒变革时代中,社会化网络成为主阵地的结果。

微博、微信朋友圈乃至B站这些社会化网络传播阵地上,去中心化的表达方式最大程度上释放了网民表达的欲望,吐槽、搞笑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表达方式,严肃的内容反而少人问津。

娱乐致死的今天,悲剧感何在

社会化网络,通过用户自身贡献的内容,以用户的兴趣和体验为线索,把单个的用户联系起来,发展出全新的社会关系。信息的极大丰富更延展了用户的兴趣,这无形中也导致了受众从大众化向小众化发展的趋势,也加速了大众文化碎裂成为无数文化碎片。个人媒体强调“保留部分权力”,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个人媒体内容的开放,都是致力于让任何创造性的作品都有机会被更多的人分享和再创造。

使命感、崇高感和悲剧感消失之后,多元化、差异化、去中心化衍生,也促进了次文化中意见领袖的形成。于是我们看到这场严肃节日中看似不合时宜的戏谑与娱乐,公众的非理性特征甚至造成了“劣币驱良币”的后果:

个人的意志逐渐代替那些高高在上的使命感、崇高感和悲剧感。娱乐致死的今天,庄严的悲剧感逐渐消逝。

去中心化之后,如何再造中心

去中心化后,娱乐致死,但社会化媒体上重塑中心,再造主流成为了这个时代应有的要义。

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要找回那些使命感、崇高感和悲剧感,恐怕还要“再造中心”。这并非是一个原地踏步的循环过程,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再造中心。

昨日在朋友圈看到“传统媒体的小号”这样一场主题活动,其中的意思是说和母媒体的官微不同,由各个部门运营的小切口的号,相对于母媒体机构来说就是小号。这些微信号往往刻意隐去母媒体的特色——比如“侠客岛”玩神秘,不说自己是人民日报的;“团结湖参考”不说是北京青年报,以所在的地名团结湖故弄玄虚。

这些小号由母媒体某个领域的部门来运营,他们是脱颖而出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形成了品牌之后,超越官方大号,被视为代表母媒体的形象,最终以另一种方式来继续引领思潮。其中“侠客岛”更是让大家看到一个复杂多样的中国,一个行进中的中国,一个有希望的中国。在新媒体的今天,重塑权威。

意味深长的是,《娱乐至死》作者波兹曼自己也曾在互联网上开设论坛,开展公共讨论。他在回答网友的问题时曾指出,对于新技术的迅疾发展我们可能无能为力,但如果我们对技术的历史与社会心理学有更清醒的理解,就有可能控制我们自己对技术的使用,而不至于完全被技术摆布。

也许,文化拯救的希望就在于人类不断的自我反省之中,在于认真聆听波兹曼式的警世危言之中。

————分割线————

作者:吴俊宇。慢几步,深几度。互联网产品观察者,只在灵感爆发时写作。

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

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