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刷单到虚假融资,外卖O2O该反思了?自媒体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16 17:45
从美团高额刷单到饿了么虚假融资造势,外卖O2O似乎从来没有终止过“浮躁激进”的特点,过度烧钱补贴、置对手于死地,这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在外卖O2O领域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

yestone_566288832

从美团高额刷单到饿了么虚假融资造势,外卖O2O似乎从来没有终止过“浮躁激进”的特点,过度烧钱补贴、置对手于死地,这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在外卖O2O领域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一度成为行业发展的重大缺点。

随着近期资本寒冬、融资困难的到来,外卖O2O行业更加难以发展和生存,行业的整顿和规范化迫在眉睫。虽然现在外面O2O业内风气不正,但是伴随着市场淘汰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外卖O2O行业今后应该会逐渐迈上理性发展、健康发展的道路。

一、烧钱热、融资冷:回顾外卖O2O不理性阶段

任何一个行业在起步的发展阶段都是野蛮生长,在这一段时间之内,极有可能蔑视道德、忽视法律,一切以利益为导向。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业积累之后,企业就应该开始反思了,为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在利益驱使的资本狂欢之中,烧钱和补贴不停歇,刷单这个灰色地带存在已久。上月美团发布数据称,7月整体交易额突破111亿,该数据发布后引起业内质疑,有报道指出,为了美化数据,美团内部基层员工曾大面积刷单。并且,这股不正之风并不局限于餐饮外卖,也刮到了其他团购和其他外卖O2O市场,可见危害之重。虚假融资这团“虚火”烧的也很旺,据了解,饿了么该公司向外宣称的估值30亿美元是实际的2倍…而且,公司的总融资额低于4亿美元。

以上,对于在O2O外卖领域凭借烧钱跑马圈地的公司来说,都属于行业发展前期的不理性阶段。需要得到净化,还O2O外卖领域一片净土。

二、进一轮扩张,外卖O2O应如何发展?

外卖O2O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远远不止现在的餐饮外卖这个范畴。实际上,外卖O2O的盘子比想象的还要大很多。广义的外卖不仅包含餐饮,还涉及鲜花、超市、送水、跑腿等业务,可以说一切通过提供出外服务和商品的都是外卖的范畴。目前的外卖O2O的发展同质化竞争严重,模式僵硬,很难从中胜出。在外卖平台严重同质化、用户需求未被满足的情况下,只有去寻求差异化,拼服务塑品牌,才能够在外卖O2O市场之中崭露头角。

此外,企业还可以勇做市场利基者,不要一味进行资本火拼。资本火拼只有一个胜者为王,然而从细分市场入手,也许能活得很好,至少存在着更多的生存机会。比如在社区家庭用户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社区O2O、专为白领提供下午茶轻食配送的轻食O2O,主打周边产品的外卖O2O等,都能够在垂直细分市场树立自己的独特地位。

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玩家们还没来得及做的事情有人早已经发现,他们所忽略的,正是细分市场O2O外卖企业的机会,只有立足用户,尊重市场需求才能实现盈利和创新。

三、汲取前人经验,创业型O2O外卖企业生存的几大法则

首先,“想做O2O”这个想法和方向是一点都没有错的,因为5年以后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化、便捷化的高要求会导致那时候人们需要在手机上完成各种生活需求和工作需求。

第一, 永远为用户着想。站在用户的角度就必须把自己当做消费者,甚至去亲身体验消费者的感受。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地去试用产品,才能知道弱点,才能够变得更加优秀。

第二, 发现潜在需求。举一个例子。在点餐APP发明之前,人们可能是用电话订餐;在轻食外卖没有出现之前,部分创业者的目光永远放在正餐O2O上面。所以,创业者要积极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目光需要锐利一点,不要只是盯着已有的市场。

第三, 做好服务。任何一个一流的点子都需要有一套好的执行能力。服务就是最好的执行能力。O2O的特性决定了它必然在同类上会竞争严重,那么,服务就是拉开差距的一个很重要的落脚点。如果服务做好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事半功倍。

总结:外卖O2O领域要得到净化就企业自身就必须多加努力,随着O2O行业的发展,外卖O2O会往更为广阔的领域进行拓展和衍生。改变浮躁激进、急功近利的缺点,才可以赢来最后的胜利。创业小型公司也不可以丧失信心,需要顺应市场潮流不断强大自身实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