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领导下的微软或陷入众叛亲离的结局观点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5-10-10 10:27
微软过往的成功,是与Intel合作,抓住上游的丰厚利润,由PC企业帮助它们开疆拓土,不过今天面对着ARM和谷歌的进攻PC市场出现衰退趋势,微软和Intel的联盟土崩瓦解。在PC企...

去年印度人纳德拉成为微软的CEO,自那以后微软发誓要进行改变,这次微软发布了surface book确实是一个重大改变,不过这个改变却正在让一众PC厂商对微软彻底失望。

微软积极进军硬件

微软收购诺基亚本来是希望借诺基亚的占有的庞大手机市场份额来推广其windows系统进军手机市场,不过可惜的是windows系统的诺基亚手机不受欢迎,在收购诺基亚手机后只是为Windows系统带来短暂的市场份额增加,很快就开始衰落,至今年9月其在移动市场的份额滑落至2.48%,担心它将步黑莓系统的后尘!

诺基亚手机和微软两家都受到了伤害,诺基亚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快速衰减,导致微软不得不裁减大批从诺基亚并购来的员工并减记这笔业务,微软自己则迎来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亏损额31.95亿美元。

由于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导致与其他手机企业存在竞争关系,其他手机企业更加不愿意采用微软的手机系统,可以说这是一场双输的结局!

微软历史上做失败的硬件还有网络电视、智能手表、音乐播放器等,三次做平板电脑失败,比尔盖茨时代的Tablet PC和UMPC、鲍尔默的Windows Slate,而平板电脑却被乔布斯做成功了!

相比以上这些失败的产品,微软推出的Surface平板算是比较成功的产品,并且曾有传闻指微软有可能放弃Lumia手机,而改推surface手机!

微软推Surface Bbook将惹怒PC企业

这次微软推出Surface Pro和Surface Book等产品,Surface Book将形成与现有的PC企业的笔记本形成竞争关系,惹怒PC企业。

微软一直以来向PC企业收取高额的授权费,在以往一般每部250美元的笔记本,PC企业要缴纳50美元的Windows系统授权费用,去年据说这笔费用降低到15美元,这依然是一笔相当昂贵的费用。

今年二季度,PC市场份额第一名的联想营收107亿美元,净利润只有1.05亿美元,净利润率不到1%;份额第二的惠普营收253亿美元,净利润8.54亿美元,净利润率3.4%。由于PC销量的下滑,这些PC企业只有依靠着高端市场勉强维持,现在微软推出的Surface Book将抢夺PC企业的高端市场。更让PC企业愤怒的是,今年6月传出微软为了弥补允许用户免费升级到Windows10和降低授权费的损失,要求笔记本厂商对预装Windows10的高端笔记本额外收费!

除了微软,Intel出售的处理器和主板芯片价格奇高也是挤压厂商利润的罪魁祸首!相比微软收取高额授权费,目前谷歌的Android系统和chrome OS系统都是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相比Intel昂贵的处理器,ARM架构处理器价格低廉太多。在PC市场利润微薄和销量下滑的情况下, PC企业正大力推Android平板、chromebook来试图拓展业务,微软的这些作为只会加速PC企业逃离Windows系统,加速投入谷歌和ARM的怀抱。

此外,苹果这次推出的iPad Pro为PC企业指明了方向,ARM架构处理器可以应用于商务平板,甚至未来ARM架构的苹果处理器可能会应用于苹果的MAC,据说苹果的A9X性能已经与酷睿M处理器相当,这同样会鼓舞PC企业加强推Android平板和chromebook的力度。

微软过往的成功,是与Intel合作,抓住上游的丰厚利润,由PC企业帮助它们开疆拓土,不过今天面对着ARM和谷歌的进攻PC市场出现衰退趋势,微软和Intel的联盟土崩瓦解。在PC企业正面临艰难的时候,微软却要与PC企业争夺市场,无疑是在迫使PC企业加速逃离,最终导致微软陷入众叛亲离的结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