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自媒体

砍柴网 / 齐俊杰 / 2015-11-05 13:45
如今的新浪青春已然挥霍干净,但好在门户也好微博也罢,威名还在,但谁都清楚,门户如今已经是夕阳产业和传统媒体的代名词了,如果不趁这个时候卖个好价钱,恐怕未来会更加...

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

这两天网上都在疯传,说新浪正在停止社招,然后降低成本准备连锅卖给阿里。算了算新浪的市值是30亿美元,如果砍砍价20亿美元左右也就够了。收下新浪后,阿里也就完成了对于微博的吞并,所以这笔买卖还是划算的。新浪和微博并入阿里后,阿里有了内容的出口,有了来自于门户的流量和公信力,同时还有了微博的交互性与用户粘性,为阿里的版图中添加了足够的内容属性。纵观BAT,腾讯有门户,百度也有新闻,阿里在这方面确实是短板。所以这两年快速扩张,战略投资商业评论,12亿参股第一财经,2000万把骂自己的虎嗅网收入麾下,战略投资了36氪,足见其在财经、科技两个内容端的布局,另外,阿里刚刚拿下优酷,为阿里的娱乐内容找到了一个出口,而相对应的娱乐内容的另一条线就是新闻,如今收购新浪,相当于为新闻内容整合了资源,可以更好的发挥内容产业链的优势,自产自销自推广,并通过微博自传播。

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

但对于新浪来说,反正门户模式如今已经走到了衰亡的边缘,而至于微博,做了五年仍然没有盈利模式,而且连媒体属性都没有。纯粹变成了大V们约架,和媒体们贴内容的地方。在微信爆发之后,微博已经边缘化。连运营总监都离职的微博,实在难有扭转乾坤的能力。并入阿里巴巴后,前面微博找了个富爹,也许还能通过资本的力量绝处逢生,再加上阿里整体的生态链,都需要有微博这么一个集散市场进行交互和传播。

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

再说曹国伟并非新浪创始人,只是职业经理人,把新浪卖个阿里变现,显然更加符合自己的利益。况且新浪也不是第一次要卖了,之前新浪已经经历过了2次卖身未遂的情况,2005年,不甘心只做游戏的盛大宣布盛大及其控股的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斥资2.3亿美元,通过公开股票市场交易收购了新浪大约19.5%的已发行普通股。盛大已成新浪第一大股东。盛大的做法很有点先办事后补手续的做法,说白了尼玛这不就是强奸嘛!但是当时的新浪也正值白富美,不是什么高富帅都能看上眼的,根本就没把只会玩游戏的盛大放在眼里。没过几天,新浪正式宣布启动“股东购股权计划”也叫“毒丸计划”。按照该计划,盛大如果试图继续扩大新浪股份,将付出超过每股150美元的代价。这基本上扼杀了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票进而收购控制新浪的企图。可以说这一次并购是以盛大强奸未遂告终!但尽管如此,盛大还是成功在新浪身上卡油,几笔交易下来,盛大获益7000万美元。

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

新浪被盛大吓的不轻,但2年后也就是2008年,新浪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执意要娶个上门女婿过来。这就是江南春的分众传媒,也就是电梯里那些大大小小放广告的电视。两家公司说,结婚后将形成中国最大的占主导市场的新媒体广告企业。可以看出,当时的新浪已经不再是小清新了,开始在为赚钱考虑了。因为,四大门户中,搜狐、网易和腾讯都搞了游戏,只有新浪还坚持在传统媒体的广告业务上苦苦挣扎,可以说当时的新浪已经开始掉队了。所以找一个能合起伙来一起赚钱的老公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商务部却突然站出来说话了,你们想干嘛?要搞垄断吗?虽不是亲生的父母,但官大一级也足以压死人啊,于是一年后,新浪和分众彻底分手!

新浪第三次卖身会成功吗?

如今的新浪青春已然挥霍干净,但好在门户也好微博也罢,威名还在,但谁都清楚,门户如今已经是夕阳产业和传统媒体的代名词了,如果不趁这个时候卖个好价钱,恐怕未来会更加的苦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