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在即,酷开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自媒体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10-30 11:08
互联网电视当前局面相互僵持,在小米发布分体式电视和乐视分别120寸电视后,酷开却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姿势欲破当局。酷开官微发布的海报含义也极可能是双方面的,一方...

1541808

每年的双十一,本是各大电商平台一年一度“强取豪夺”的狂欢盛会,为赶上即将开始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近几个月内互联网各大厂商进入发布会密集期,陆续推出新品。

对于科技界来说,“金九银十”似乎也同样适用。据网友不完全统计,自10月14日起至10月底,一共有17场发布会,且均来自不同的厂商。更为巧合的是,就在乐视发布120寸电视的第二天,10月28日酷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一张“布仅是艺术”海报,“#酷开玩+发布会#,倒计时5天!墨守成规还是蜕变重生,这一次,____仅是艺术。”

在发布”布仅是艺术”倒计时海报,引起大量网友讨论后,酷开又推出了另外2张内藏玄机的海报。酷开接连发布3张倒计时海报,亚麻布料的“布仅是艺术”、色彩斑斓的“触手可极”以及铅笔和转笔刀的“厚会无期”都令人浮想联翩,唯一能确定的是此前业内流传酷开将于11月初挥戈北上之事也算是尘埃落地了。酷开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你真的看懂了吗?

酷开舞剑,意在乐视?

对于酷开官方微博发布的这一组预热海报,有媒体人认为“触手可极”可能是在暗讽行业内某友商(乐视),指责其发货速度慢、擅自更改型号的问题。这不禁让笔者想起,10月12日,在“酷开亮剑.解密互联网电视生态”发布会上,酷开董事长王志国一改低调作风,异常尖锐的炮轰部分非主流互联网内容企业推出的所谓“互联网电视生态”的概念并不成立,是“伪生态”。

继小米、酷开炮轰乐视电视“伪生态”后,PPTV随后也出来向乐视超级电视开炮。我们不难发现,乐视已成众矢之的,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就在10月27日,乐视CEO贾跃亭站在台上两个多小时,就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1手机和一款120寸的电视。对于普通用户,120寸电视的放置和观看距离都成问题,只能说这是土豪的玩具。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到底能够溅起多大水花?家电专家刘闯在谈及当前市面上超大屏电视的销售情况时说:“粗略统计,一年大概卖出数百台。”

恰巧印证了酷开董事长王志国当初的观点,他认为许多非主流视频内容企业,自行通过代工厂商加工硬件拓展互联网电视用户而构建的封闭体系,其核心目的是为了获取资金,企图借客厅经济之势完成逆袭。从乐视发布的120寸互联网电视上面,看不出乐视突破发展瓶颈的迹象。它试图要证明自己在硬件制造方面的能力,却迟迟没有在内容生态建设上有所突破。

亮剑发布会时王志国曾经讲过,今年预计互联网电视的新品牌会增加到15个,但是一年以后将会剩下5家。很显然倒计时海报“厚会无期”暗示新品必定主打“薄”,与“厚”说再见;同时也与王志国此前的观点前后呼应,酷开与视频内容方合作,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模式,且凭借1500万的运营终端,其他新进公司无可比拟,这类品牌一旦在内容上又没有优势可言的话,最后只能用后会无期来终结宿命。

酷开官微接连发布暗藏玄机的海报,内行一看便知酷开海报画里有话,酷开舞剑,针对的可能就是乐视。在酷开互联网电视加快补短板之际,乐视互联网电视却踯躅不前。这难免令人有些担心,乐视的互联网电视拿什么跟酷开、小米等劲敌抗衡呢?

挥戈北上,剑走偏锋?

随着酷开官微发布一系列的倒计时海报,以简洁、清新的画面及文案宣告将于11月2日召开此次发布会,这也印证了此前有关酷开即将挥戈北上大干一场的传闻。

不少媒体人纷纷在微博晒出了酷开北上发布会的邀请函,令人最意想不到的是,邀请函中竟然内附一台极具质感的JBL便携式蓝牙音箱。酷开给媒体送出天猫标价999元的FLIP3新款蓝牙音箱邀请函,不禁让人浮想联翩,难道在酷开的全新产品中将于JBL展开战略合作?

作为哈曼旗下的标志性产品,此款音箱不仅兼具防溅织物材质,更加入了极富特点的低音辐射器,酷开与之展开合作并非不可能。通过“布仅是艺术”“触手可极”“厚会无期”的倒计时海报似乎能看出一语双关之意,新产品极有可能融入亚麻布元素,新增触控功能,而且在外观工艺上可能会有所突破。在外观方面,酷开一直追求展现电视本身的质感美,免去了无意义的装饰,这也正契合了“厚会无期”海报所描述出的极致产品体验。

随着酷开品牌正逐渐朝着年轻化转变,更多的新玩法也将融入其中,挥戈北上谁能不为之撼动呢?更何况乐视除了弄个120寸的电视造个噱头外,已经沦落到黔驴技穷的地步。最让人苦笑不得的是分体式小米电视3,把主机拆分设计,使得屏幕的边缘非常薄,但实际意义并不大。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比尔盖茨的一句话:真正改变这个世界的,是突破性技术。有了技术支撑,商业的发展才会底气十足。酷开11月2日挥戈北上,不是剑走偏锋,或许是最有底气的互联网厂商吧!

三足鼎立,谁与争锋?

目前来看,互联网电视行业中,乐视的生态危机显露无疑,乐视电视已露疲态。乐视电视走衰,酷开、小米后发制人的可能性实际上更大,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电视行业已初步形成乐视、酷开、小米“三足鼎立”的格局。

无论是互联网电视生态真伪之争,还是“口水战”隔空开骂。口水战的作用只能暴露对手的短处,攻城略地还需自身强悍。像乐视这种互联网企业做电视本身不是在做电视产业,只是简单的构建所谓的内容生态,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创新更多的需要靠实业来完成,元器件层面的创新是互联网企业做不到的,而背靠创维的酷开互联网电视电视却有着乐视、小米不可比拟的先天性优势。

在内容生态上,没有先天优势的酷开打破行业伪生态运营模式,积极主动与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进行合作,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为行业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带给互联网电视更强的体验。乐视的伪生态、小米的分体式电视的用户体验,无不让人觉得有些浮夸。

互联网电视当前局面相互僵持,在小米发布分体式电视和乐视分别120寸电视后,酷开却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姿势欲破当局。酷开官微发布的海报含义也极可能是双方面的,一方面这无疑是对乐视伪生态的再次公开“炮轰”,同时也可能是酷开为11月2日将推出的全新产品,从布艺特色、触控功能、薄出新高度等多维度进行预热和发声。

三足鼎立,谁与争锋?双十一的战绩,或多或少能看出一点端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