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贾跃亭的“负利逻辑”自媒体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5-11-10 22:12
比如,乐视生态电商作为整个乐视生态的一部分,倡导的是要与乐视集团其他业务单元协同,实现生态内部用户打通、需求打通、线上线下打通、企业和用户打通。通过内部整合,乐...

10月27日,病愈后的贾跃亭改变了一年一次公开露面的惯例,亲自为乐视发布会站台。

随着乐视的饼越画越大、越画越快,跨界与各路竞争对手在视频、手机、电视、汽车等领域同时作战,这样的背景下,这场发布会显得更加重要。

这场发布会,贾跃亭一共做了两件事:发布杀手级产品,宣布震撼级消息。连发布会场外的黄牛也异常忙碌起来:贾跃亭又要吹牛了。

乐事发布了两款产品,新推出了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智能手机乐1s,腰斩行业均价、售价49.9万元的120英寸超大屏电视uMax120,开创多类桌面的系统EUI5.5,并宣布乐视超级汽车与阿斯顿·马丁达成合作,并宣布明年手机、电视逐步进入印度市场。

贾跃亭不否认自己吹嘘,只是现在他希望把吹过的牛一一实现,更重要的,贾跃亭本人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负利逻辑

互联网圈的CEO中,贾跃亭并不是热衷于站台的类型。有科技圈人士观察,通常他露面的频率为一年一次,而他的上一次现身,是今年4月乐视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时。如今继续为乐1s拉票,足见手机产品线在他心中的分量。

从配置上看,这次推出的乐1s手机,采用顶级旗舰芯片真八核MTK Helio X10 Turbo处理器,3G内存+32G存储配置,incell屏,“Type-c+快充”的乐闪冲,0.09秒极速精准相位对焦等。此外,延续了一代无边框ID、全金属工艺、双向正反插的Type-C接口的特征。

定价上,乐视继续着生态养硬件的颠覆思维。今年4月14日,乐视推出第一代超级手机时,以量产成本定价为1299元。而此次乐1s的定价则将这种模式推动至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1099元。贾跃亭又以价格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恐慌感,他称乐1s开创了硬件的“负利时代”,更放言这款手机的配置可以“上秒旗舰(苹果),下秒红蓝(小米和魅族)”。

除了牵引着手机硬件售价突破底线,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每次推出手机都会选择一个独辟蹊径的卖点作为切入口,以此在机海立足。8个月前推出乐视第一代手机时,贾跃亭曾表态手机的四大关键分别是配置、定价、颜值和EUI。其中的EUI简单来说就是“内容为王”的概念,可将乐视网、乐视音乐和乐视体育为主的生态系统整合其中。

当时乐视开创了“流量+资费+会员+手机”销售策略,被业内认为将“逼死”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而这一次在乐1s上,乐视玩的是重新定义互联网入口的EUI5.5生态系统,该系统首创了多类桌面,可作为交互中枢实现手机、电视、视频等各个终端的渗透。

垂直产业链整合的生态基因,也决定了在硬件上需要多线作战。除了移动端的入口级硬件手机,乐视同时发布了家庭客厅端的颠覆式产品——120英寸液晶超级电视。这款产品售价49.99万元,乐视方面称这同样是腰斩行业价。根据贾跃亭的介绍,这款产品的目标用户群并非普通消费者,而是金字塔尖的社会精英和商务用途。此外,他指出这款电视像素为3840×2160,超过了电影院的清晰度,加之具备超前点映的功能,是颠覆电影院的革命性产品。

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专供“人生赢家”的120英寸巨无霸电视究竟有多大的市场需求?贾跃亭表示,“据统计,中国的千万富翁有100多万人,如果有1%的用户会选择我们的电视之王,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销售额,所以,它的销售额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是以十亿计的。”

而根据财新网报道,奥维咨询家电专家刘闯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现在中国市面上110英寸的超大屏电视,粗略统计,一年大概卖出数百台。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乐视推出这款大屏、高端电视的目的,核心目的还是在于彰显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实力。

大生态OR小生态

乐视抓人眼球的心态无可厚非。毕竟作为一家以视频网站起家的公司,2013年推出超级电视、2015年涉足智能手机的乐视,是一家年轻的硬件厂商。也因为这点,来自传统家电企业的竞争对手,往往以乐视的硬件产品缺乏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为由提出质疑。

能否在硬件上被承认,是乐视真正站稳脚跟的关键。贾跃亭显然深知这一点,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时代需要非常重要的三个要素,非常好的硬件、非常好的软件、非常好的互联网生态,把这三者完美地融合到一起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创造出真正颠覆性的体验和创新。”

事实上,从乐视网诞生至今,做过的每个品类,包括视频、盒子、电视、手机、汽车无一不是资本追逐、炮灰遍地的红海。而乐视的逻辑在于,其蓝海图景是贯穿在多款红海产品背后的生态圈模式。手机、电视、超级汽车三个垂直的跨产业新品,分别对应着乐视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家庭客厅战略和车联网战略,而在这背后是乐视一直宣称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商业模式,及生态养硬件的盈利模式。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指出,“乐视对互联网硬件的商业模式具有先见之明,对其发展趋势的判断较为准确。互联网硬件的竞争重点其实在于内容服务功能,而非硬件性能,因为当前互联网硬件在生产研发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一定高度,向上突破的空间不大,并且可复制性较强,而内容服务是提高消费者体验的重要途径,是产品核心竞争力所在。”

做生态已经被认为是未来硬件企业的最终出路,如今国内做生态圈的互联网企业以乐视和小米居首,这两家年轻的企业均凭借颠覆性的产品和价格以及口碑营销模式积累了一批乐迷、米粉。

不过在生态圈逻辑上,两家企业并不尽相同。小米做手机硬件起家,所涉猎的产品多为路由器、手环、插座等小件产品,其核心是围绕智能家居场景布局的。且在内容上,小米采取跟牌照商合作的模式,不原创内容。

反之,乐视以视频内容起家,蔓延至硬件。而在生态圈的布局上,乐视选取的手机、电视、汽车等硬件端口全面覆盖了移动、家庭和户外场景,这显然是一盘更大的棋,如果成型之后,规模和效应也会更加强大。

而乐视最终的野心,是成为一家颠覆苹果和特斯拉那样的企业,从乐视现在的布局来看,梦想与现实的步伐越来越协调。

从生态电商看乐视生态结构

正如贾跃亭在乐视10月27日的新品发布会上所表达的:世界往东,我们往西,颠覆者从来都是孤独的。生态电商模式未来谁会胜出还不得而知。

对于乐视来说,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体系所要构建的是“开放的生态闭环”,这是一场由内向外的生态布局。所谓开放,是指与上游品牌商、下游渠道商形成生态合作伙伴体系,最终为用户提供优惠的产品和服务,而生态闭环是指乐视内部各生态之间的打通。

比如,乐视生态电商作为整个乐视生态的一部分,倡导的是要与乐视集团其他业务单元协同,实现生态内部用户打通、需求打通、线上线下打通、企业和用户打通。

2016年初,乐视旗下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电商平台网酒网将完成整体品牌升级,并与生态合伙人共同打造超百家线下店面,实现线上线下生活服务领域的打通。

除了手机、电视、酒类等现有产品,未来将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提供与吃喝玩乐相关的所有服务,比如会有生鲜类、旅游类等大的生态集团和供应链运营集团加入。

与此同时,近日来电商巨头收购合作动作频频,目的同样也是不断完善各自生态电商的布局。

阿里巴巴、京东两大电商巨头发自外部的垂直整合,实际上与乐视的从内部生态协同角度展开的生态电商布局殊途同归。乐视集团高级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此前曾表示:“面向未来,电商在互联网生态中不再单独存在,而是跟各个产业深度融合在一起,成为生态电商。”

乐视将刚刚过去的“919乐迷节”作为“练兵场”,实现多个生态的打通,覆盖整个集团全部用户,并且增加了很多与品牌商合作的机会。

任健表示,会有更多的品牌进入,网酒网将整合乐视生态圈中的多方资源。这样一来,“一是可以给用户更大的优惠空间,二是将用户的属性与品牌商做一个完整的嫁接,让品牌商可以自主地根据乐视用户属性匹配自己认为合适的商品。”

“乐视生态背后有一个大数据后台系统分析,这是乐视的一个强项,对于乐视手机或电视,用户只要输入个人信息,根据观看记录,就会经常推送相应的视频内容,未来我们希望在消费服务端也能如此。”任健说道。通过内部整合,乐视已经形成一个生态电商的雏形,进一步搭建生态电商的服务体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