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店大欺客?天猫到底有没有二选一?自媒体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5-11-05 13:53
若京东举报内容属实,天猫的做法显然已违反上述规定。尽管天猫官方此前曾反驳称天猫就没有进行过“二选一”,但在陆续爆出的内部邮件面前,这一说辞不免有些苍白。若阿里能...

作者:刘敏娟

和往年一样,“双十一”还没到来,电商巨头之间已战火重燃、硝烟弥漫。

每年的11月,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为了争夺“双十一”期间的客户资源,往往会围绕低价、打假等展开拉锯战。而今年,天猫胁迫商家“二选一”成了本次电商大战的主角,且这一事件经过京东实名举报、阿里调侃式回应以及京东的再回应而持续发酵。在这背后,商家和消费者却成了最受伤的人,最终需要为这场战争买单。

天猫胁迫商家“二选一”事件逐步升级

今年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源自10月底爆出的天猫再逼商家“二选一”新闻,其中一封商家给京东领导的内部邮件指出,迫于另一平台的压力而申请撤掉在京东会场的资源。而从蓝鲸TMT获得的另一封邮件可以明确看出,阿里旗下的电商平台天猫以下架商家在天猫的会场资源来逼迫商家站队。

阿里毕竟是中国电商行业的开拓者,个别商家迫于天猫的压力而选择暂停甚至退出京东的活动,其中包括男鞋品牌木林森,这着实令京东恼火。10月29日,京东宣布清退木林森,并永久不再与其合作。

而此事并未就此停歇,11月3日晚间,京东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称后者在 “双十一” 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 “二选一”。至此,双方冲突初步升级。

对此,阿里方面连续做出三次官方回应,用京东“双十一”碰瓷,一哭二闹三上吊;市场问题让市场解决;“鸡举报鸭,说鸭垄断了湖面”等调侃方式回应了这次的事件。

从调侃之辞来看,阿里的回应并不严肃和正式,也并没有提出任何证据以证清白,似乎对此事并未上心。但其连出三招来招架,也难免显得有些紧张和慌乱。

4日下午,京东再对阿里的回应提出质疑,称阿里的表态始终在回避它是否强迫商家“二选一”、搞不正当竞争这个核心问题。截至发稿,阿里方面暂未对此作出回应。此时,阿里和京东之间的战火已再度升级。

商家、消费者很受伤,将为此买单

俗话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场战争不仅影响到了最中心的两个利益既得者,也波及到外围的商家和消费者。有分析人士表示,任何市场都应该是一个开放竞争的状态,这种口水战既不利于双方长期树立起来的形象,同时也损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对多数商家来说,由于其渠道有限,在电商巨头面前由于始终为弱势群体,容易出现被迫进行“二选一”的情况,历年来这一现象已屡次发生。但这无异于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仅意味着商家缺少了其他平台带来的客户流量,完全依赖另一个平台的导流可能还将令商家丧失本就不多的话语权,万一玩不好,只会砸了自己的脚。长期来看,这显然是增加了商家受制于平台的权重。

对消费者而言,平台竞争越激烈,双方让利程度越大,短期内消费者就享受到的优惠就会更多。然而,看问题不能只看眼前,从长远来看,若平台经过惨烈的竞争后进入寡头垄断状态,商品的定价机制将更大程度地掌握在寡头手中,到时候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

实际上,商家和消费者在电商巨头之间的博弈当中都很难坐享渔利,电商平台“二选一”的做法更是侵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不论是电商巨头、商家还是消费者,均切莫为了短期利益,而损失了未来。

其实,关于电商平台对商家“二选一”的做法,国家早已有明文规定予以禁止。

2015年9月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7号公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对于同时在两个电商平台入驻的卖家,任何电商平台都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该规定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若京东举报内容属实,天猫的做法显然已违反上述规定。尽管天猫官方此前曾反驳称天猫就没有进行过“二选一”,但在陆续爆出的内部邮件面前,这一说辞不免有些苍白。若阿里能拿出证据来回应,或许更能赢得市场的信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