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全球首发体验:不只是放大屏幕那么简单专栏

/ 国仁 / 2015-11-19 08:44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国仁

虽然外界一再猜测,苹果iPad Pro会在双十一这个现在中国人特有的“购物狂欢日”推出,但显然,苹果公司最终没有跟这个风,苹果中国官网仍然没有显示确定的时间和价格(最新Update:下午4点官网价格已经公布,WiFi版32GB和128GB版售价分别为5888和6888元)。

不过现在是说“Hello Word”的时候了,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在过去1周内已经详细体验了iPad Pro和与之配套的Smart Keyboard和Apple Pencil。这款苹果称作史上最大iOS设备,到底在体验上有何特殊和神奇之处?今天来告诉大家我的使用感受。

从2010年1月首次iPad亮相,迄今为止苹果其实已经推出了10代iPad平板产品,看完这十代产品的发展简史让人唏嘘不已,感叹技术发展之快,在“智东西”公众号回复“iPad”查看完整发展历程,包括历代发布时间、尺寸、核心功能升级。

先说下整体印象:

配备了12.9英尺显示屏的iPad Pro一个最大的特殊之处是它成了能够捧在手里、支持触控操作使用的迄今最大屏幕的苹果设备,正因为这样,视听感受、交互(触控、Apple Pencil、外界键盘)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从我的实际体验看,这种改变并非让iPad Pro被限定在一个“具有更好内容生产能力的设备”,而是在基本体验上都获得了与9.7英寸标准尺寸iPad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一、上手感觉:

与体验iPhone 6s时那种寻找由内到外带来的体验变化不同,iPad Pro带给你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至少在这几方面。

屏幕:视觉扩张和黑科技配置

iPad Air的12.9英寸屏分辨率为2732*2048像素,等于是560万像素,这是什么概念?即iPad Pro的短边和iPad Air的长边是一样的,同时为了延续4:3的比例,宽度上比iPad Air窄边的2倍略小,总体面积比iPad Air 2多出78%。

这样一方面导致整个视野开阔了很多,特别是查看照片时,仿佛从iPhone 4时代切换到6 Plus的感觉。同时应用的排布也更为松散,绝大部分操作是需要2手配合来进行。

具体到技术层面,iPad Pro的这块屏幕还有这几项黑科技:

时许控制器(TCON):主要用来控制像素色彩。光定向:通过一种薄膜表层结构来控制液晶分子的准确排列。氧化物TFT:也是一种材料技术的革新,让像素充电技术更快,屏幕亮度更均匀,苹果曾在5K屏的Mac Pro上用到这一技术。可变刷新频率:通过侦测屏幕画面是否静止,来让刷新屏幕在60次和30次间切换,节省电量。

看起来不明觉厉,但你不会对这些技术有多么明显的直观感受,更多的是融合到整个体验过程中。

尺寸:大而不重

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iPad Pro的尺寸和重量,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地方。“大而不重”这也是很多同事跟我一样的感受,iPad Pro厚度只有6.9毫米,WiFi版重713克,比两台iPad mini 2略重。

其它细节:

基本配置上,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Touch ID指纹识别模块这些iPad Pro都一应具备了,唯一错过的是3D Touch,也有人跟我问起,也问了苹果的产品经理,没有回答有建设性的原因,但是可以想象在iPhone 6s上加入的3D Touch模块如果放大到12.9英尺,成本是不小的。

另外两个极大的不同是,iPad Pro的3点外界键盘接口,也称之为Smart Connerctor,这是一个MFi配件模块,所以会开放给第三方厂商,目前罗技就已经推出了一款名为Logitech CREATE的背光键盘来与iPad Pro适配。

再就是4声道扬声器,这是iPad Pro能够直观感受的一个很大升级,四个扬声器模块分布在iPad Pro四周,端坐在正前方时,立体声效果浑厚饱满,据说音量是iPad Air 2的3倍。另有一个黑科技是,这四个扬声器的两个上部的扬声器和发出更多低音,当横握或竖切换时,保持为顶部两个扬声器发出低音不变,这一点在切换握持方向时能明确感受到。

二、几大应用场景突破:

不少人对iPad Pro的印象是一款“创作性”的设备,更适合艺术家、设计师或者文字工作者创作和生产内容,其实其娱乐性提升来得更为直接。

影音播放:

首先显而易见的是,一块更大的屏幕带来的视觉冲击,很明显。同时4声道立体扬声器的音效渲染也很明显,所以如果你想窝在被窝里,不想打开电视想看一个大片,iPad Pro会带来很不错的感受。

不过我们试用了几款视频客户端乐视、优酷等,大都不提供在移动设备上支持1080P及以上分辨率视频,这样iPad Pro这块大屏幕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另有一点遗憾,大多数电影都是宽荧幕格式,在这块4:3屏幕下的显示面积,可能还不到2/3,上下黑色空白比较大,所以并不能完全发挥这一大屏优势。

上网和阅读:

其实在之前试用9.7英尺iPad的时候,已经能感受到浏览网页和阅读时的局限性。在iPad Pro的12.9英尺屏幕上可以将这一功能发挥到更极致。

比如浏览网页时,首先整个页面的呈现和在你13英尺的MacBook Air上的感觉是差不多的,点到阅读模式,只剩下正文时,再切换到竖屏,这时,你就像手握一张报纸的整版在阅读了,感觉很不错。

同样,以往在9.7英尺iPad上阅读PDF杂志,会感觉字体太小看不清,在iPad Pro上很好地改善了这一问题。

邮件批注操作:

这实际上是Apple Pencil和邮件应用本身带来的便捷,在回复邮件的时候,如果附件有PDF文件,可以直接在PDF上进行批注,并且手写签名,而且这个手写的签名档是可以保存的,这样下次再用到直接调出即可,你也可以保存一个自己认为最满意的签名。

多任务和视频悬浮:

升级iOS 9之后,老款iPad也能够支持多任务操作了,这一点在iPad Pro则发挥得更为极致,首先两个应用并排排列时,由于显示面积的优势,好比两个iPad并排在一起,空间更大。

另有一点是,iPad Pro其实最多可以做到同一屏幕显示三个同时在运行的应用,这得益于视频播放可以支持悬浮播放,而且视频播放窗口可以随意缩放和拖动,浮动在运行的应用之上,实测优酷客户端可以支持这一功能。

绘图和创作:

借助Apple Pencil和iPad Pro的大屏幕,可以实现更多专业应用,也就是所谓的创作了,对普通用户来说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在内置的备忘录应用里打开手写模式,不仅可以方便地手写,手掌托在屏幕上也没关系,还可以通过双指长按,快捷地调出尺子。

基于Apple Pencil的笔尖传感器,甚至可以绘出使用铅笔时,倾斜书写时的笔触感觉。

目前支持iPad Pro的专业应用也越来越多,我们体验了几款,虽然没有绘画天赋不一定能玩转,但功能的设计确实足够强大,列举几个:

1、3D4Medical:也就是发布会上演示人体解剖图的医疗应用。

2、UMaker一个3D绘图应用,跟随其教程普通人也能绘制出3D物件来。

3、SketchBook,功能丰富的速写本应用。

4、还有微软的OneNote,综合笔记应用。

5、Vrse,这是一款虚拟现实应用,可以第一时间查看视频节目,感觉耳目一新。

三、几个关键问题:

下面聊聊关于iPad Pro比较关键的几个问题,主要是性能和两款全新的配件Apple Pencil及Smart Keyboard。

iPad Pro性能到底有多强?

iPad Pro另一个重要的特性是媲美PC的性能。iPad Pro配备的是第三代苹果设计的64位台式电脑级架构芯片A9X,标称CPU和GPU性能接近iPad Air 2的2倍,并且从参数看iPad Pro配置的是4GB的运行内存,也是iOS设备之最。

一个典型应用例子是,可以在iPad Pro上通过iMovie同时处理3条4K分辨率视频,等于是处理12条1080P视频。

Apple Pencil能做什么?

对Apple Pencil这款长着像铅笔的配件产品,苹果公司并不太愿意称之为“手写笔”,当然是认为其本身的性能和能做的事情不同于常见的手写笔。

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Apple Pencil可以每秒240次扫描屏幕采样,笔尖内内置了多个传感器,可以感受压力和倾斜角度,所以作为一名普通用户最直观的感受时,Apple Pencil手写和绘图基本感受不到延迟。Apple Pencil的笔尖帽是很容易旋下来的,可以看到里面的传感器,这说明对笔尖帽这样的部件会比较容易更换。

另外Apple Pencil的使用是通过蓝牙配对,取下上面的盖帽后插入Lighting接口,会充电同时和iPad Pro配对,但并不能在其它未配对的iOS设备上使用,插入到iPad mini上也会提示设备支持,看来从某种程度上说Apple Pencil成为了iPad Pro的一个专属配件。

SmartKeyboard好不好用?

因为SmartKeyboard这个键盘套配件的加入,让iPad Pro的推出引起了不少讨论,因为和微软的Surface就更像了,具体这个键盘套又有什么玄机呢?

上手的质感是和以往iPad官方套差不多的,不过材质有些特殊,不是真皮,同时这个材质据说还有导电的特性,也就是说键盘与iPad Pro上三个触点连接并没有排线或暗藏的导线,而是通过皮套材质重的导电属性。

(罗技的CREATE是首批iPad Pro第三方键盘加入了背光灯,只能三档调节)

实际使用的手感看,这个键盘的表面是一种织物质感,阻尼不错,键程比MacBook会小一些,主要差别还是在按键的力度上,按压更有韧劲,没有MacBook或苹果键盘的那种按压的“脆爽”感。

另外我比较关注的是使用的便捷性,也就是快捷键,这款键盘很多快捷键是和Mac兼容的,比如Command+tab切换多任务,Command+Space快速搜索等等,也有专属的按键比如Mac上的Fn键换成了输入法快速切换按键,但是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回主屏幕的快捷键,只能按压Home键了。

(iPad Pro仍然配的是12W的充电器,但数据线长了很多)

(iPad Pro拍摄样片)

体验印象:

连续几天的使用后,再拿起9.7英尺iPad,瞬间感觉老款iPad小了很多,这就是对比带来的体验和感受变化。基本功能方面,比如拍照,iPad Pro也不错,只是举着12.9英尺的大平板,无论是主摄像头还是自拍姿势都有点另类。

整体看iPad Pro的定位就像Apple Watch推出时一样,设定了很多可能用到的场景和功能,但最终这款产品最大的应用场景会是怎样,可能还带交给市场和用户来评判。从我的体验看,作为一款各项硬件配置最高的iOS设备。iPad Pro至少在前面提到的影音视听体验、阅读和网页浏览、游戏、办公、图形创造这几方面都带来了体验上的升级或革新,这种革新不仅仅是把屏幕拉大那么简单。

最后还有一个所有人的关心,现在还没有答案的问题,iPad Pro到底卖多少钱?这次苹果很任性,iPad Pro一共只有三个版本,WiFi版有32GB和128GB两个容量版本,3G版则只有128GB一个版本,其入门款32GB WiFi版售价为799美元,合人民币约5000元,按照以往同类产品的价格推算,iPad Pro的起始价格应该5500人民币左右(刚刚公布的官方价格5888元确实相差不大),另最高配的3G版则应该超过7000元了,行货暂无3G版。

从2010年1月首次iPad亮相,迄今为止苹果其实已经推出了10代iPad平板产品,看完这十代产品的发展简史让人唏嘘不已,感叹技术发展之快,在“智东西”公众号回复“iPad”查看完整发展历程,包括历代发布时间、尺寸、核心功能升级。 

智东西:智能硬件第一媒体,全媒体覆盖千万读者,20万业界人士每日必读。专注报道智能硬件创新人物、公司和产品,连接智能硬件产业生态。看懂智能硬件行业,就在智东西。

每日一头条:趋势·深度·犀利·干货,最专业的行业解读!深喉爆料、投稿:guoren@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