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iPhone 6S无疑问将大卖 只不过别买16GB版本专栏

/ 文庚淼 / 2015-11-12 13:16

苹果公司年度最重要的发布会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因为产业链和合作伙伴的各种泄密,分析师们已经基本拼凑出苹果iPhone 6S的性能,现在唯一的悬念就是苹果公司将在发布大会推出的Apple TV和大屏幕商用平板能带来什么惊喜。iPhone 6S的升级有亮点也有被吐槽点,但毫无疑问还是会大卖。

苹果公司股价今日上涨2.78%,有投资人在押注苹果的发布会能给外界带来一定惊喜,每次苹果发布会前后,围绕苹果公司的股价的大涨和大跌都反映出苹果公司的产品是否符合预期。因为没有任何对手可以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挑战苹果iPhone的地位,苹果公司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能否超越前一代靓丽的销售成绩是新iPhone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关键的问题。

苹果公司将发布的iPhone 6S包括的新改变包括:可拍摄4K视频的1200万像素的后置摄像镜头、Force Touch、A9芯片、2GB的内存、更坚固的外壳(虽然导致厚度增加,不过对于人手可能感受不到多少差异)、语音软件Siri更加智能、更多的外壳颜色配置等。也就是说,类似于iPhone 5S对iPhone 5的升级一样,变化不大的外形但内部却改变颇多。

不过苹果此次升级iPhone 6S也有不肯改变的一面,或改变被认为不利销售的消息,这还要看市场的反馈。

1.同样的屏幕尺寸和分辨率,苹果并没有对新iPhone的外型进行修改,大家期待的蓝宝石屏幕没有出现,甚至之前传说的蓝宝石摄像头屏幕都取消了。现在市面上的安卓高端手机已经有2K和4K的屏幕分辨率,苹果的Retina在分辨率参数上已经落后,对于注重手机屏幕效果的用户可能不够满意。

2.电池容量减少,对于大屏幕智能手机来说,电池容量是极为关键的,iPhone 6的电池容量是1810毫安时,而据传iPhone 6S只有1715毫安时,不知库克怎么解释减少的电池容量和待机时间。

3.光滑的外壳设计,很多人对苹果手机屏幕碎裂都是欲哭无泪,甚至有用户多次摔碎iPhone 6或iPhone 6 Plus的屏幕,就是因为外壳过于光滑。

4.iPhone 6S的机身空间仍然只提供16GB、64GB和128GB三种选择,这与iPhone 6一致,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从32GB开始起跳。苹果公司上一次对机身容量的改变还是在iPhone 5时代,当时放弃了8GB的版本。

如果说Retina屏幕和外型不变不是不能忍,电池容量减少但A9芯片能耗减少也可能维持待机时间不变,对于机身容量维持16GB而不生产更合理的32GB就是不能忍了,因为升级为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会带来照片质量50%的增加,更别说拍摄4K视频了。所以16GB机身容量已经是很鸡肋的起跳线,苹果公司被认为是在迫使用户购买更大容量的iPhone手机。

对于现在很多iPhone用户来说,手机系统和自带应用本身就占去不少空间,下载十几个App和音乐、书籍,如果拍摄照片和视频多了,手机内存就频频告急了,即使有iCloud也不够用,只能频频删除照片或者保存到电脑硬盘中。更别说下载游戏了,现在苹果已经放开对于App安装包2GB的限制到4GB,很多游戏应用摩拳擦掌的要占据更多空间提供更好的游戏效果,这让16GB机身容量的用户删照片和应用很纠结。

根据合约机的价格,16GB机身容量的iPhone是199美元,64GB的容量是299美元,128GB的容量是399美元,因为没有32GB的版本,所以对于用户来说,性价比最好的就是64GB版本,但是要支出的成本就会增加100美元。用户不理解的是安卓手机的起跳机身容量已经是32GB,为何苹果公司没有同样跟随?所以有各种推论,包括成本核算角度,64GB的成本比16GB的成本高10美元,而售价高100美元;苹果公司想售出更多iCloud空间;32GB的供货量不足成本提高,被苹果公司放弃。虽然苹果官方没有解释过设置机身容量的理由,用户的各种推论共同指向苹果公司为了更多盈利而对32GB机身容量弃而不用。

苹果公司上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对于外型有极大的升级,在用户追捧下成为最畅销的iPhone机型,苹果公司的营收也创纪录的高速增长。此前市场担心苹果此次升级iPhone并非两代一次的巨大升级,是否还会引发去年圣诞季一样的销售狂潮?

苹果公司iPhone 5S发布于2013年9月份,根据对苹果2014财年财报的统计,苹果公司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共售出1亿6900万部手机,虽然这个数据中会包括降价销售的上一代iPhone 5,不过在iPhone 6出现之前,iPhone 5S毫无疑问是苹果公司最畅销的手机。并且当时美国还是苹果手机的最大市场,运营商的合约机也是美国人购买iPhone的主流渠道,现在到了换机的时候了。不同于中国人换机频率那么高,超过一半美国iPhone用户升级新iPhone的频率是两年,就是根据合约机时间来,只有2%的用户才会每年升级iPhone。美国运营商正在经历合约变革,不过即使对iPhone合约机的补贴降低,合约机仍然会保留,毕竟iPhone是销量最高的智能手机,稳定用户对运营商也有好处。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iPhone的第一大市场,不过iPhone存量最多的还是在美国,美国合约机用户的换机更新会保证iPhone的基础销量,而中国用户对于新iPhone的追捧也会持续带来增量,唯一需要顾虑的就是精明的中国用户会先选择降价销售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苹果的发布会也将发布其他新产品,包括3年没有升级过的Apple TV、大屏幕的iPad Pro、iPad mini应该也会更新,不过这些产品的关注度都无法与iPhone相比。2015财年的苹果财报显示,iPhone的销售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230亿美元,在苹果公司总收入中占比68%,说苹果是一个智能手机生产商都不为过。苹果很难找到新的产品对营收和利润都产生如同iPhone一样带来高增长,所以Apple TV最好足够惊艳。此次升级的Apple TV可能将重点放在游戏领域的发展,重新设计的遥控器增加了触控板可以用来当游戏手柄,剩下就要看Apple TV可支持的第三方应用和游戏有多少,有多好了。

现在就看库克和苹果公司的高管们如何推销新iPhone了,外观不变、机身起跳容量不变而电池缩水的iPhone 6S发布会也许会成为发布会避重就轻的新范本。

首发百度百家

关注更多最新海外科技和文化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共号“文观天下”(wenguantianxia)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聊聊你的看法。欢迎朋友们在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搜狐IT关注我的文章,或加个人微信:wengengmia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