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低价更有品质,一场京东晚会背后的精气神儿专栏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5-11-11 20:24

   11月10日,京东、阿里两台“双十一”主题晚会对垒电视荧屏,其关注和参与度不亚于全球华人的“春晚”。尽管都是因“双十一”而诞生的晚会,可差距还是蛮大的。

  京东11.11“京”喜夜晚会由灿星制作《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蒙面歌王》的核心创作团队参与制作,以“蒙面”竞歌的形式展开,将当下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乐坛明星分成“京队”和“东队”,在央视综艺频道、腾讯视频等各大媒体同步全球直播的情况下,完全是谁唱的好谁才能赢。这种公开、公平的歌喉“竞技”模式,完美诠释了京东注重公平开放竞争、高品质服务的企业理念。

  相比之下,阿里“双十一”主题晚会更像是一场“大杂烩”,除了外在气场不一样,两场“双十一”晚会最大的不同在于“格局”,京东更像一位心系国家、行业、合作商、用户的热血青年。

  传递中国消费转型升级信号

  借助本次“晚会”,京东联合百大优质品牌将“品质化、品牌化”纳入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其举动具备强大的引导作用。京东在向广大商家传递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信号。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地加快,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已呈现出了明显的转型升级趋势,已由单纯追求“价格”向更看重“品质”和“服务”的阶段转变,传统低价消费主导一切的现象将会消失,尤其是中产人群的崛起,对消费的品质有着明显的追求,价格因素仅仅是一个决定条件,这一点从“双十一”购物节可窥见一斑。

  以往,京东“双十一”的最大噱头就是半价、低价、优惠等诱惑点,消费者也相当买单,但这一局面正在转变。基于新的消费需求,今年京东“双十一”购物节在保持爆品、低价、秒杀等大力度优惠的同时,强调要给消费者带来一个有“品质保障”的“双十一”。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之一的电商平台,京东引导百大优质品牌发力“品质”和“服务”,所产生的规模效应不容小觑,而这种正面引导无疑会加速中国消费的转型升级。

  品质消费是拉动内需的关键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但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中。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已显疲态,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

  尽管每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都会掀起千层热浪,“剁手族”等新词汇也因其诞生,可实际上中国的整体消费率并不高,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效应并不明显,亟待提升消费率。

  之所以消费率低,主要是人们不能消费和不敢消费。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缺少良好的消费环境,消费无保障、不称心、不舒心;二是缺少好的产品和服务,激不起人们的消费意愿或欲望,而今年京东“双十一”晚会却打破了消费壁垒。

  京东举办“双十一”晚会不仅仅是用娱乐思维占领消费者的内心高地,更在于与消费者精神层面互动。“公平”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奢侈品,“蒙面竞歌”歌喉品质决定胜负的对战模式一下戳中了观众的心窝子;晚会现场,京东联合百大优质品牌送出红包和限时福利大奖,有保障的品牌产品正是消费者渴望的;能在

  央视综艺频道直播晚会,其中国第一权威媒体不可撼动的社会公信力,无疑给消费者吃了一个定心丸。

  正品保障、消费所需、愉快的消费心情,加上京东坚持正品低价、严格把控品质的平台理念,遍布全国的物流体系和完善、快捷的售后服务流程,这些让消费者心底出现一个声音---“我能买、我想买、我敢买!”,“品质消费是拉动内需的关键”的经济论调也越发响亮。

  电视将成为电商发力新端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商争抢点就已经从PC端蔓延至移动端。现如今京东“双十一”晚会这么一折腾,其影响力足以让电视屏幕成为电商发力的新端口。

  作为国家级媒体,中央电视台联手国内领先电商平台京东集团、业界顶尖节目制作机构,首次为网络狂欢节推出专题晚会,这是央视在节目制作、频道运营等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更为全国电视媒体践行互联网+国家战略树立了典范,未来对整个电视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或许电视行业会因此换发第二春,甚至电视厂家也会跟着收益。

  通过这场“晚会”,京东不仅消费者奉上了饕餮大餐,而且引领了电商发展新趋势。最可贵的是,为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的出现铺了路、发了声。一旦电视屏幕成为电商发力的新端口,就有可能激发各个领域的创新。

  细细品来,京东晚会背后谋划的这盘棋剑指经中国经济发展,这份社会担当值得提倡和分享。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