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野蛮人和“有界”的粉丝经济专栏

/ 张书乐 / 2015-11-06 13:24
腾讯,标准的“家门口的野蛮人”。只是它的入侵并不是每一次都大获成功。而这也是腾讯克服危机感过程中的一个悖论:想要占领更广域的土地来确保核心地带的安全,但边界却永...

腾讯,标准的“家门口的野蛮人”。只是它的入侵并不是每一次都大获成功。而这也是腾讯克服危机感过程中的一个悖论:想要占领更广域的土地来确保核心地带的安全,但边界却永远是一个不稳定的存在。

 

Img407551273

Img407551273

文/张书乐

节选自《越界:互联网 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2011年,刚刚从3Q大战泥潭中走出来的腾讯,在春雪消融之际,便匆匆策划了一个名为“诊断腾讯”的活动,以闭门会的方式,邀请了72位业界知名专家,分10批,为腾讯把脉。

 

一切都是以3Q大战的反思为开头,但每一次讨论透露出来的信息都深入到了腾讯整体的产品架构的未来发展之上。按照当年底,将这次活动里专家们为腾讯开出的“药方”汇编而成的图书 《X光下看腾讯》里的说法,参与了“诊断腾讯”的大多数专家的一致观点是:对自身的领袖地位认识不足,或者没有尽到领袖责任。

 

想要成为领袖的腾讯,势必要拓展着自己的疆土。3Q大战是这种疆土争夺战中的一次矛盾爆发,其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就在于,腾讯的安全管家,威胁到了当时安全软件头把交椅的奇虎360的生存。而伴随而来的,是业界对腾讯疯狂扩张的极度不满。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狗日的”腾讯》封面头条文章,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而在之前几天,时任新浪网总编的陈彤以“老沉”为名发布了一则微博:“某网站贪得无厌,没有它不染指的领域,没有它不想做的产品,这样下去物极必反,与全网为敌,必将死无葬身之地。”同样把矛头指向了腾讯。

 

腾讯真的是进入什么领域,就战无不胜吗?

 

答案是——NO!

 

对于腾讯来说,2010年3月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19 时52分58秒,腾讯公司宣布11岁的QQ同时在线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有意思的是,整好十年前,2000年5月27晚20:43分,QQ同时在线人数首次突破十万大关。

 

作为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全世界首次单一应用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亿的世界纪录。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对此的评价是,这一突破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互联网的话语权也大大增强,他说:“‘亿’是可以对游戏规则说YES或NO的量级,从此,对于在线游戏规则,中国可以说YES,也可以说NO。”

 

其实,如果把主语置换一下,由“中国”变成“腾讯”,姜奇平这段话依然成立,至少同时在线过亿意味着,在国内即时通讯市场上,腾讯QQ已经没有了敌手。

但没有了敌手,并不意味着高手会寂寞,因为颠覆力量依然存在。

 

依靠着强大QQ确立自己话语地位的腾讯,却并没有多少欣喜。尽管此刻,它已经是一家拥有6亿用户、年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40%以上、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但在3Q大战之后,它却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在马化腾语录中,多次谈到了他内心中“随时可能被颠覆”的危机感。恰恰是这种危机感的驱使下,让他在2010年底发起了至今仍然让他后悔的对咄咄逼人的老对手的反击——虽然现在他认为作为一家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本来应该做得更好。

 

但对于3Q大战,腾讯并不后悔。笔者有幸作为专家被邀请参加了其中一场“诊断”,在讨论中,几乎每个专家都发出了同样一个疑惑:处处进击的腾讯,能不能给其他的互联网企业留口吃的。当时与会的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宵光、汤道生二人,给出的答案是:面对有前景的领域,腾讯不可能不进入。

 

这是在商言商的标准口吻,而腾讯也是如此去践行的,标准的“家门口的野蛮人”。只是它的入侵并不是每一次都大获成功。而这也是腾讯克服危机感过程中的一个悖论:想要占领更广域的土地来确保核心地带的安全,但边界却永远是一个不稳定的存在。

 

一个鲜明的证据就是,过亿的IM在2010年的互联网中,并不是什么大热话题。业界看来,QQ过亿就是迟早的事。当年度最大的新闻在于另一款社交产品微博之上。

 

腾讯如何颠覆新浪微博的?绝非后来张小龙的功劳,至于如何实现,咱们下期奉上……

 

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

001wT2wggy6V5knVH5oe2&690

001wT2wggy6V5knVH5oe2&69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