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苹果创意总监Abigail加盟华为,隐喻着什么?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1-02 16:18

13E_102QKI44063

近日,全球顶级用户体验(UX)设计专家Abigail Sarah Brody宣布正式加盟华为,Abigail将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用户体验设计师,领导华为消费者业务用户界面设计工作。

顶级大牛加盟让华为如虎添翼

这堪称是业界的一个大新闻,因为Abigail是手机行业的国际顶级大牛,她曾经在2001年到2011年担任苹果公司的创意总监,参与了诸如第一代iOS(2007年发布iPhone)、iCloud(苹果云服务)、Pro Kit(专业设计软件)等多个划时代的产品的研发和设计。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对Abigail的加盟显然非常兴奋,他表示期待由Abigail率领的团队能让华为用户体验设计水平实现质的飞越,打造在用户体验领域的全球领先核心竞争力。诚然,Abigail的强项在软件和用户体验上,这将让硬件与技术上见长的华为大大加强在软件、用户界面设计等方面的实力,可谓获得如虎添翼的飞跃。

事实上,在最近两年有不少国际手机的人才加盟华为。2013年7月,原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掌门人赵科林加入华为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执行副总裁,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零售、公开渠道、全球市场营销,虽然后来他选择离开,但当初加盟时对业界震动不小。2013年底,原索尼移动全球集团副总裁及运营总裁Laine-Ylijoki Tommi加盟,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集成交付部总裁。

侧面显示出华为手机的实力

Abigail等国际级重磅人才加盟华为,显示出华为这家公司对于顶级人才的强大吸引力,侧面显现出华为公司在手机行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正在得到广泛认可。华为消费者业务日前宣布,其2015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740万部,同比增长63%,持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预计今年销售的智能手机将超过1亿台。

更重要的是,华为智能手机的强劲增长和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停滞形成鲜明的对比。按照IDC的数据,相比华为超过60%的增长速度,三星的同比增长只有6.1%,苹果借助iPhone6S取得了22.2%的增长,小米则只有5.6%。这使得华为稳居中国市场的第一,全球市场的第三名。

华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与其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进行技术投入,在中高端手机实现突破密不可分。当年华为在通信设备上就是如此,始终聚焦运营商客户,通过不断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后来打败爱立信、诺基亚、朗讯、阿尔卡特等顶级国际巨头,成功实现逆袭。在手机业务上,华为同样坚持了这样的策略,厚积薄发,坚持不懈,量变形成质变,在Mate7、P8等中高端手机以及荣耀系列手机上的大获成功,成功奠定了自己的精品手机的品牌形象。

品质是华为在激烈竞争的手机市场脱颖而出的另一大关键。今年5月,在手机运输过程中,发生了非常罕见的货柜车轮胎起火事件,导致荣耀手机有一批产品受到高温影响。虽然按生产检验标准不良率仅有1.4%,良品达到98.6%,但无法保证在一年后是否会有隐患出现。为保证不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荣耀还是决定全部销毁。超过1.7万台手机,近2000万元的损失触目惊心,显示出华为对品质的坚守。

华为消费者业务掌门人余承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板凳要坐十年冷,华为要做挑战极限的长跑者。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华为没有受到浮躁行业的影响,没有急于以低价、低质的产品追求销量数字,没有靠制造噱头来博取眼球,而是踏踏实实的靠技术的投入、品质的关注、服务的专注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个,才让华为屡获殊荣,位居《财富》(中文版)2015年“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第三,入选Brand 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百强位列第16位,在去年底的Interbrand 2014年全球最佳品牌100强排名中排在94位,并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品牌。

新的隐喻:超越苹果不是梦

Abigail等国际顶级人才的加盟,反过来也对华为手机业务形成极大助力,让其加速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的领导者。现在的华为,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国际公司,充分将全球优势资源进行利用,融入在其公司运营、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中。华为在全球有16个研发中心,包括在时尚之都巴黎设有美学研究中心、在全球设计中心伦敦设有设计研究所、在数学家最多的俄罗斯设有算法研究中心、在日本设有小型化设计和质量控制研究中心、在美国硅谷建立了创新中心、在欧洲设有研究所研究5G等等。

根据华为的宣布,Abigail加盟后,将在美国设置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室,在设计方面实现最佳用户体验。事实上,华为从今年开始明显加强设计方面的发展,今年9月发布的Mate S手机是一大突破,2.5D屏幕犹如水满将溢的瞬间一样充满张力,背部全金属一体弧形机身连同底部的音量孔,显示出极致的工业设计能力,改变了华为一贯给人的“理工男”形象,实现了科技与时尚的交融。相信Abigail加盟后,将进一步提升华为在设计方面的能力,有助于增强产品的颜值,吸引更多女性、时尚人群成为华为手机的粉丝。

之前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的资深高管加盟华为,寓示着手机行业从功能机时代到智能机时代的变局:诺基亚、索尼爱立信陨落,国产品牌崛起。前苹果创意总监加盟华为似乎预示着未来新的变局,华为这个选手正在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在手机行业的长跑中逐渐接近苹果、三星等巨头,而且持续保持加速度,继续坚持的话超越苹果、三星终将不是梦想。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