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的衰落之势不可阻挡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2
腾讯则以QQ和微信的社交平台起家,构建自己的流量池;阿里则以淘宝和支付宝为主的购物起家,近年来通过收购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图、UC浏览器等,建立自己的流量池。

最近业界有一种声音,就是之前BAT垄断的互联网格局将演变成双寡头的竞争,一鲨同意这种说法,但不同的是,一鲨认为将出局的是阿里,而不是百度。

从流量池到变现途径

BAT的商业模式类似,都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然后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流量变现,最终赢得收入。

分析起来,百度是以搜索起家建立起庞大的流量池,后续已经形成移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视频(爱奇艺、PPS)、应用商店(百度手机助手、91无线)、电商(去哪儿、糯米、乐活)等业务布局。此外,在智能硬件上,百度用百度云作为粘合剂,推出“百度inside”采取开放合作的方式抢占移动入口。

腾讯则以QQ和微信的社交平台起家,构建自己的流量池;阿里则以淘宝和支付宝为主的购物起家,近年来通过收购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图、UC浏览器等,建立自己的流量池。

在变现途径上,一鲨认为主要是B2B和B2C两种方式,在B2B方面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广告,在B2C方面主要是实物电商、生活服务(即O2O)和金融三种途径。无论是百度、腾讯还是阿里都逃不出这几种途径。

因此,从未来分析上,BAT三家的运势就要从流量池的入(流量导入)和出(流量变现)两端进行考量。

阿里为什么会出局?

说阿里将在未来出局听起来匪夷所思,因为现在阿里风头正劲,不仅接连掀起与腾讯的大战,而且频频收购,即将上市,市值更是号称超过2000亿美元,甚至要超过腾讯的现在市值。

在抗日战争时,1944年日寇侵华风头正劲,当时的知名知识分子傅斯年曾经写过一个文章,叫《我为倭奴占了一卦》,说到:

“上月我在重庆,倭奴正在进行河南战事,自鸣得意的很。我便替他占了一卦,那卦词正是李义山的一首绝句,词曰,‘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就是说,一个人到天晚的时候,要办的事一事无成,心中大是狼狈,于是乎赶车子到古原上散散心中的闷气;在古原上,斜阳正在山头,这光景也颇可留恋的,只是黑暗便在半小时中到来,虽在恋恋不舍这些原上的景物,毕竟这运命是落日的运命是注定了。

阿里也是这样的状态,虽然目前风头正劲,但其实看更远的将来,却是江河日下、落日的运命,为何如此说呢?

1. 淘宝的衰落之势不可阻挡。

如果说搜索是百度的命、社交是腾讯的命,那么淘宝就是阿里的命,虽然阿里在不断收购兼并,但是根还是在淘宝,其他平台的发展都是要靠淘宝来进行导流。但是随着用户对体验的日渐重视,假货泛滥、配送服务不佳的淘宝增长已经放缓,这影响其在用户中的声誉,而这会损害其流量的建立和变现。

更重要的是,阿里的重心已经转向天猫,天猫的发展是踩着淘宝的肩膀发展起来的,这严重损害了广大中小卖家的利益。在去年双十一中,已经出现资源过分集聚在超大卖家,而中小卖家叫苦连天的境遇,这等于损害了淘宝未来赖以发展的根基,因为未来变现的广告要依靠中小企业。

2. 频繁收购整合,战线过长,整合困难。

阿里这几年尤其今年全部的重心放在通过资本收购来进行扩张,然而,阿里的思路很不清晰,社交做(来往),地图做(高德),音乐做(虾米),甚至影视媒体也做(文化中国等),涉猎范围过广,更像是为了上市讲一个好听的故事,而非为了将来谋篇布局。

更重要的是,因为收购战线过长,收购整合变得比较困难。且不说入股新浪微博后简单粗暴的放置广告,就说这次3.8淘宝生活节,缺乏线下资源的有效整合,放着入股的美团不用,自己单打独斗,而百度糯米呢,则实现了深度的整合,所以阿里只能眼睁睁看着百度糯米的阻击而没有办法。

3. O2O没有想清楚。

阿里在O2O方面是有野心的,事实上,在去年双十一就将重心放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O2O上。但一鲨认为阿里的O2O没有想清楚,例如去年双十一阿里主要是放在实物电商上,走的是“线上-线下-线上”的路线,即通过线上宣传让用户去线下然后用户因为方便、价格低会重新回到线上来消费,这等于走了弯路,也招致很多线下实体店的抵制。

一鲨认为,O2O更适宜服务,而非可以在线上消费的实物电商。事实上,这次3.8淘宝生活节阿里也是这么想的,但为什么这次的O2O也失败了呢?本质上还是线上线下整合没有做好,你不能喊出让全国人民免费吃喝,但覆盖城市只有8个,而且免费还是限量。为什么阿里早在2011年就入股了美团,这次没有整合反而自己玩,本质上阿里还是希望实现向淘宝的导流而非向不是亲儿子的美团导流,只是这样下去如何能做好线上和线下缺一不可的O2O?

4. 移动时代缺乏杀手级武器。

移动端的流量池建立始终是马云的心病,腾讯不用说了,百度依靠搜索、资讯、视频、应用商店正在移动端开拓,甚至百度通过将百度云内置到诸多智能硬件中也是移动入口的重要布局。但反观阿里,购物并不能成为用户的全部入口选择,收购微博、高德、UC浏览器等资源非常好,也适应移动时代入口分散的特点,但入口可以分散,公司战略必须整合和统一,这一点阿里做的正好相反,缺乏整合的战略,这些都使得马云始终没有在移动端占得先机。

未来决胜关键是技术和产品体验,而非营销

阿里最致命的的问题其实是其基因,那就是过于注重营销和公关,而非技术和产品体验。马云擅长的是概念、造势,这几年更是将主要精力用在收购上,希望用资本的方式以小博大、构建自己的帝国。这必然使其在技术、产品体验等方面的资源和精力受到影响。以3.8淘宝生活节为例,阿里在营销上确实搞得红红火火,签了最热的李敏镐,提出“请全国人民免费吃喝”的响亮口号,但实际组织上呢,只有八个城市,还只是限时抢购……

反观百度和腾讯则是不同的发展路径,百度重视技术传统、李彦宏技术牛人不用说,春节时大红大紫的“百度大迁徙”以及刚刚发布的百度移动趋势报告,看起来是很好的公关手段,但其实背后是强大的大数据技术作为支撑。如果没有技术基因的支持,这种事情能想到,也无法做到。腾讯更是从上到下重视产品体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可以说,创始人的性格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命运,互联网虽然强调眼球经济、重视宣传营销,但是这一切都要以技术和产品体验做支撑,换句话说,未来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的一定是技术最牛、产品体验最好的公司,而不是营销、公关第一的公司。

阿里上市是一个巅峰,也是下行的起点,百度和腾讯虽然没有那么多轰动的新闻,但却步伐稳健、直指目标。一鲨预测,中国互联网现在的BAT将变为AT双寡头垄断的格局,不信走着瞧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