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4G的那些坑爹事观点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2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4G资费套餐还处于不甚了解的状态。让手机用户不再迷茫,清楚明白地消费是运营商现在急需要做的事情。但从中国移动本身来讲,覆盖其实就是个软肋,对...

【砍柴网推荐】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4G资费套餐还处于不甚了解的状态。让手机用户不再迷茫,清楚明白地消费是运营商现在急需要做的事情。但从中国移动本身来讲,覆盖其实就是个软肋,对于联通的3G毫无优势。

在3G时代受尽冷落的中国移动正在大推4G,希望将4G作为翻身的救命稻草,但在红火的背后,中国移动也在面临10大障碍,如果不越过这些障碍,中国移动很有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

1:覆盖太差

和当初3G刚上马时一样,4G最严峻的依然是覆盖问题,你速度再快,没有信号也是徒唤奈何。以北京为例,中国移动的4G只覆盖了东、西、南四环、北五环,以及石景山、亦庄和园博园地区,而且这些地区基本只有室外,室内信号很差。

但是,人们对4G的需求恰恰很多时候是在室内。虽然在没有4G信号的地区可以自动降为3G或者2G,但是众所周知,中国移动的3G做的本来就不好,这就失去了升级4G的意义。室内覆盖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不仅需要高投入,而且站址选择难上加难,还记得当初居民和运营商因为铺设设备打官司的事情吧。

2:终端太少、价格太高

在北京移动的4G办理页面上,我只看到了四款机器,相比3G丰富多彩的终端,可选择性真是太少了。就是这四款终端,价格相比3G也是高出很多。以三星的note2为例,3G版的也就3000元左右,而4G版的竟然卖4588元,高出1500多块钱,用户有什么动力换手机?为什么3G当初商用的问题在4G时代依然存在,中国移动在3G时代卧薪尝胆这么多年还是没有准备好吗?

往远了说,TD-LTE虽然号称LTE,但还是和FDD-LTE相比在全球不具有普适性,这也意味着TD-LTE的终端中全球的款式少、价格高,这对于用户可不是好消息。

3:资费太高

中国移动对4G的宣传,很大程度上落在速度快上,这本无可厚非,也是其相比3G的最大优势,但是4G的资费相比3G却优势不大。有网友吐槽,4G这么快,几分钟就用完了所有流量,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哭……记得当初中国电信为了推广3G曾经用过按时长计费的方式,中国移动是否可以借鉴,否则如果还是采取按流量计费的话,280元1G的流量按照中国移动100Mps的速率来说,不知道能用多长时间?

4:语音出问题?

沸沸扬扬的“延时门”大家可能有所耳闻,指的是4G网络下语音通话可能出现延时、漏接等问题。简单的说,使用CSFB方案的4G手机(如苹果5S)打电话和上网功能在切换时会出现延迟,甚至断线的情况。而采用的另一种方案现行方案“SGLTE”(如三星的note)的则不会。如果网速快了,但是通话出问题,用户可能要掂量一下了。

5:骨干网能撑得住吗?

中国移动大肆宣传4G高速的背后,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隐忧,那就是骨干网之殇。众所周知,中国90%以上的骨干网资源都在电信和联通手里,移动的4G再快,也只是最后一公里快,如果骨干网不给力,网速还是会受制于木桶原理,快不起来。

6:用户多了快不起来

现在移动还有一个隐忧,那就是虽然现在网速很快,但这很大程度是因为用户少的原因,大家都知道,所谓100Mbps都是峰值速率,即最理想的情况下的速率,当用户多起来之后,同一个基站的用户们就会共享这速率,那时候可以感知到的速率就会降下来。当初3G就是前车之鉴,那时候宣传所谓的14Mbps,刚开始可能有人感受过,后来根本不可能实现。

7:缺乏杀手级应用

还是老问题,4G缺乏杀手级应用,当然你可以说4G和3G其实相似大于不同,应用也是视频、下载类应用,但在3G覆盖日臻完善、WiFi等无线局域网日益普及的时候,除了尝鲜的那些用户,普通用户有什么动力去换手机用4G呢?

8: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中国移动投巨资建设4G,热火朝天的宣传,岂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当移动在升级自己的管道时,互联网公司的危险在逼近,有可能慢慢革了移动的命。昔日的微信冲击言犹在耳,人们真正喜欢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应用,对于移动来说,只能挣管道的钱,不真正的去做应用、内容,想清楚商业模式,全部精力去做管道升级,可能危险不远了。

9:冷淡虚拟运营商的后果

虚拟运营商是最近的热点,但热情的是联通和电信,移动一直是冷眼观之,不甚积极,想来也是理解,移动是老大,没有什么积极性让民营企业去革自己的命,虽然迫于联通和电信的压力,最后关头也定了一些,但南冥一鲨了解的信息是,移动基本也就是做做样子,这样的话,冷淡虚拟运营商的后果会很严重的。

10:时间窗口和投入

最后,大家都知道TD-LTE牌照先发,FDD-LTE牌照后发,这留给中国移动时间窗口,但是这个时间肯定不会很长。中国移动要投资超过5000亿才能实现较好的覆盖,可谓投入巨大,而要想投入产生回报,就要解决上面这几个问题,否则时间窗口稍纵即逝,投入巨大也会在资本市场带来压力。

对于用户,除了发烧友可以一试,南冥一鲨建议还是别做小白鼠,等网络完善了、终端丰富了再用。对于中国移动,南冥一鲨也希望能克服上面这些障碍,真正将4G发展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