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账免费时代终结 支付宝会跟风吗?专栏

/ 张丽君 / 2015-10-28 16:35
免费的大餐终究不会太久!微信结束免费转账这一传闻最终变成了事实。2014年3月, 微信正式开放支付功能。至此,微信为期一年半时间的转账免费时代正式终结。

免费的大餐终究不会太久!微信结束免费转账这一传闻最终变成了事实。日前,微信支付的转账手续费规则已正式作出修改: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即每个身份证)可享受共2万元的免费额度,超出的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影响;同时,如果一个人身份证名下银行卡注册了多个微信支付账户,则所有的微信账号需要共享这2万元的免费转账额度。

2014年3月, 微信正式开放支付功能。至此,微信为期一年半时间的转账免费时代正式终结。

大多手机银行开始免费,微信却开始收费了

为了推广网上银行以及手机银行,吸引更多的用户,今年以来,各大银行纷纷宣布减免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的转账费用。

9月17日招商银行正式宣布:2015年9月21日起,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自此,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均享受零费率。

9月21日,宁波银行也发表公告称,自从此日开始,用户只要在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上办理个人转账业务,且收款人为境内客户,无论转账金额大小,均免收手续费。

除此之外,也有多家银行推出了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服务,如工商银行在今年12月31日前,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平安、广发、中信、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也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延续到2015年年底。

微信为何要终结免费转账服务?

虽然微信对于每月超过2万元的转账按照0.1%的手续费收费,对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并不大,不能承受的用户会选择别的免费转账方式。不过,微信为何要在各大银行纷纷选择免收转账费用的时候终结转账免费的服务呢?

对此,微信团队回应说,此次收费并非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事实上,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说,由于没有资金池,每一笔转账都要走银行的端口,不论金额大小都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而长期的免费给第三方平台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即使是再有钱的微信也无法长期倒贴自己的钱给银行,从而为大家提供免费的服务来获取良好的口碑。这大概是微信终结免费转账服务的主要原因。

而为何微信在此时选择终结免费转账,可能在于是为了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自7月31日人民银行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就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关于网络支付收费的猜测就从未停歇过。有人认为,微信收费不应该是微信的本意,在招行等传统银行都在走向免费的背景下,不会逆其道而行之,再说也不可能收到钱,主要是做给监管层和各银行看的,或者可能以此做伪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在准备更大的动作。

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会跟风吗?

就目前来说,手续费仍然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主要利润来源。虽然微信有个有钱的腾讯“老爹”,由于其转账的业务量较大,长期依靠“补贴”的生活毕竟不好受。不过微信实行转账收费,也赚不了多少钱,毕竟用户可以选择其他的免费方式,除非是那些必须要通过微信来转账的大额交易的用户。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关注的是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会跟风微信实行转账收费吗?

其实,我们所说的支付宝转账免费并不是真正的免费。支付宝实行的是手机端全部免费,使用支付宝网页版转账则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的。支付宝网页版收费会根据到账时间的不同,所收取的费用也不同,其中,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服务费均为0.2%,次日到账的服务费为0.15%,最低2元/笔,最高25元封顶。

根据调查,支付宝近一半的转账业务来自于电脑端(PC端),而移动端所产生的费用则是由PC端来支撑。而且,支付宝偏支付而非社交的属性,使得其每日的转账需求要远远低于微信。

不过,P2P平台安心财富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副总裁赵庆云却表示,微信转账收费或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收费的开端,只要当前国内整体金融服务成本不降,未来以支付宝为首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迟早会跟风微信加入转账收费的行列,第三方转账收费或成行规。用户既然享受了网络带来的便捷,迟早会为这种便捷性服务买单,而且,银行的免费转账服务也不会是永远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