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P2P非法集资 5类平台坚决不能碰专栏

砍柴网 / 张丽君 / 2015-06-30 23:38
打着电子商务公司的旗号,搭建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大肆吸收公众存款后对外放贷,不料资金链断裂,致使大批参与投资者蒙受损失。近日,一起涉及800余人、1....

打着电子商务公司的旗号,搭建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大肆吸收公众存款后对外放贷,不料资金链断裂,致使大批参与投资者蒙受损失。近日,一起涉及800余人、1.2亿元资金,造成3690万余元损失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再度引起大众对于非法集资的关注。

所谓的非法集资,顾名思义,是指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除银行机构外,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

近年来,P2P平台数量不断增长,同时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定位、政策标准和行业规则,网贷平台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非法集资案件大量爆发,风险也迅速蔓延。

一般而言,在P2P领域主要有三种情形导致非法集资,普通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是一些P2P平台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放贷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并由平台实际控制和支配;二是P2P平台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发现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名义大量发布虚假借款信息;三是P2P平台发布虚假的高利借款标的,甚至是假标自融,并采用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满足自身资金需求,有的经营者甚至捐款潜逃。

目前,P2P监管还未到位,仅靠自律的网贷行业虽发展迅速但仍鱼龙混杂,跑路、坏账等事件不断爆出。为了资金的安全,在此笔者建议投资者以下这些P2P平台千万不能碰。

坚决不碰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平台

一般而言,正规的民间小贷公司融资成本在两分左右,如果P2P平台给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20%甚至30%,投资者就要谨慎了。试想一下,如果平台给出这么高的收益,而其运营的过程中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来维持平台的正常运作,这是再高的借款端融资成本也无法满足其需求的。所以,这类平台是碰不得的,往往存在跑路、诈骗等行径。

对于投资者而言,保住本金是做投资的基础,才能利滚利,如果连本金都没了更谈何收益。套用一下巴菲特的三条投资原则: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保住本金;第三条:牢记第一条和第二条。所以,如果碰见那些收益高的吓人的平台,投资者最好绕道走,千万不能碰。

坚决不碰有自融嫌疑的平台

一般而言,存在自融现象的P2P网贷平台是没有借款人的,所谓的借款人就是平台本身。这些平台通过虚构借款人,以发假标的方式来骗取投资人的投资,最后把资金私自挪用到别的地方,比如说用于清偿债务或投资股市基金等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所以,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深入了解项目资金的匹配情况,如果借款人信息不透明,可能意味着很大的风险,特别是那些平台实际控制人同时还在经营其他企业的P2P平台,尤其需要谨慎。为了取得投资人的信任,部分P2P平台也会组织一些线下活动让投资人直接与借贷人进行交流接触。

坚决不碰秒标或短期项目过多的平台

一些P2P平台为了招揽人气往往会发布些高收益、超短期限的“秒标”、“天标”,但若是经常性发布,投资者则需注意了。某些P2P网贷平台的"秒标"可能就是庞氏骗局,给投资者以诱饵,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投资。而对于那些频频出现超短期融资项目的P2P网贷平台也需特别谨慎,能不碰坚决不碰。

坚决不碰不专业的团队运营的平台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还是金融,互联网只是其实现目的的工具。投资者投资之前,需认真研究平台团队有无金融行业从业经验、风控团队是否严谨以及平台是否有专业安全的技术团队等相关从业经验。如果大家要了解平台所属公司的相关信息,不能只从公司官网获取,更不要太迷信“广告”,要从多角度去深度了解平台,如通过第三方网站平台去了解。

刚上线的平台尽量回避

通过分析以往跑路平台,我们不难发现,那些问题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运营时间基本没有超过半年。所以,那些刚上线的平台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而是选择历史时间较长的平台,这类平台往往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且在风控上经验较多,做得比较到位。

目前,P2P网贷在国内兴起的时间较短,投资者往往缺乏网贷投资经验,在选择平台时往往不知所措,不好把握。笔者在此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投资时,不妨选择一些类似于安心贷这样在国内具有高知名度、风控、资金实力雄厚的P2P平台,以获得稳健的收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