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Indoor Survey拯救“路痴”,室内地图成各方争夺的下一个入口专栏

/ 最极客 / 2015-11-06 00:48
其实,目前室内地图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市场发展也还处于初级阶段。但由于其自身能够给各方带来诸多益处,所以越来越多的服务商都把这一业务作为重点,室内地图服务必将成为...

尽管苹果在许多方面都有非常优秀的成绩,但其地图业务一直是用户的“槽点”。不过,苹果正在暗暗努力,对地图业务加以改善。最近,曾屡次对苹果和谷歌等企业的新产品进行“剧透”的著名应用开发者史蒂夫·特劳顿-史密斯(Steve Troughton-Smith)日前在APP中又有了“意外收获”:根据特劳顿-史密斯在推特上的截图显示,苹果低调地推出了一款名为“Indoor Survey”的应用,旨在帮助用户在大型购物中心、餐厅、车站等地进行准确定位。

除了苹果,许多国内的地图服务商也在向室内地图市场进军。目前,室外地图市场已经进入饱和期,而室内地图市场却是方兴未艾。

一、室内迷路成用户痛点,诸多服务商致力于拯救“路痴”

一直以来,说到地图,大家首先想到的场景就是室外,其实这属于因惯性思维而导致的一个错误,因为目前许多使用电子地图的用户多数时间都是处于室内的,比如火车站、机场、购物中心、餐厅等。这些地方布局较为复杂,尽管有指示牌,但想要依靠指示牌迅速精准地找到卫生间、茶水间、通道等地也是不容易的。用户如果身处大型商场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餐厅,通常也需要转上一圈才能下决心。类似的场景在室内还有很多,以致于用户常常迷路,这也成为了许多用户的痛点。而许多敏锐的服务商感受到了这些信息,开始发力室内地图,以拯救“路痴”。

苹果

根据iTunes对这款APP的描述来看,它可以依靠室内的WIFI信号和iPhone感应器搜集数据,并对它们进行“定点”,之后将其显示在地图中,使用户一目了然。因此,用户无需借助额外硬件就能完成室内定位。要实现这一技术并不是非常容易,它需要很大的测绘成本。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苹果在改善地图业务方面早有布局。早在2013年,苹果就收购了室内地理位置服务厂商WifiSLAM,并推出了可以使零售商推送位置信息的iBeacon装置,加之苹果巨大的用户量,为这些技术的实现减少了许多障碍。

谷歌

早在2012年,谷歌就推出了室内地图。用户在室内开启GPS后,它能够显示用户所在的建筑物内每一个楼层的详细情况,甚至能够以类似室外建筑的3D方式呈现。随着用户上下楼的动作,地图上也会自动变换相应的楼层。而操作方法和室外地图如出一辙,简单便捷。

百度

百度室内地图除了可以帮助用户迅速定位地点,还提供了垂直化生活服务。比如会向用户推送商家优惠信息。用户也可以自主查询附近的餐厅、酒店等场所,这一服务也提升了用户体验,为室内地图内容的丰富提供了更多可能。

腾讯

腾讯的室内地图受到谷歌的影响,推出了室内实景服务。用户不仅可以看到自己所处的室内环境,还可以在地图上看到其他地点,例如博物馆、餐厅、校园内的实景。腾讯地图的产品负责人表示:“有很多地方诸如博物馆、车站、学校等有自己单独平面图的区域,不能通过常规街景的‘路网’进行链接,所以我们推出室内景,通过技术实现这种用户需求。”

这一技术扩大了室内地图的使用范围,使其内容更加多样化。

室内地图除了能够拯救“路痴”之外,对地图服务商和其他商家来说,也是有许多益处的。

二、室内地图使各方受益,将成各方争夺的下一个入口

室内地图,是使用户通过移动设备在建筑物内仍能利用精确的定位功能找到要去的店铺、卫生间、电梯、休息区、出入口等,打通“人、位置、商家”间的关系。室内地图除了可以将场地的平面图在移动设备上展现出来,还能帮助用户随时了解各种资讯,对商品进行分类搜索,大大方便了用户对未知目的地的了解,并最快找到所需信息。除了给用户提供了方便之外,室内地图也能让各方受益。

对线下商家来说,室内地图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增长点。因为在室内地图中,可以加入商家信息的推广,这种推广可以为他们带来新的业务,同时帮助他们收集更多的消费者信息,比如消费者喜欢停留在哪个区域等,这种信息对于商家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这些信息可以使消费者更快速地找到能够满足自身需求的商家,这也有利于帮助商家提升消费者的链接效率。

对服务商来说,由于室内地图解决了用户痛点,因而这类产品会更受用户喜爱。我们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相比,移动互联网更加注重与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结合。因为LBS背后有丰富的周边信息,这是为服务商所看重的。虽然我国的电子商务不断发展,但许多用户依然倾向于线下消费,而室内地图能够将线上地点与线下商家的信息进行整合,另外,服务商也可以将自家的广告运用室内定位技术直接投放给用户。因此,室内地图对于网络服务商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室内地图的诸多有利因素,使得服务商和商家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市场,各方甚至联手来增强竞争力。比如今年三月,百度与华为进行了合作。华为Small Cell(低功率的无线接入节点)总裁周跃峰表示,与百度地图合作可能会在精准营销方面进行一些探索,而这种探索也许能够让商家更多地接受Small Cell,这一改变将推动商场、小区等物业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解决移动运营商基站进入室内的难题。腾讯则对室内定位企业Sensewhere进行了投资,腾讯之所以看重这家企业,是由于Sensewhere可以对没有GPS覆盖的地方利用WIFI或是蓝牙来进行定位。这对于室内地图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腾讯也可以利用这一技术将广告直接投放给用户。

其实,目前室内地图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市场发展也还处于初级阶段。但由于其自身能够给各方带来诸多益处,所以越来越多的服务商都把这一业务作为重点,室内地图服务必将成为各方争夺的下一个入口。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