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的琅琊榜,百姓网排第几?专栏

/ 黑焰十字 / 2015-11-06 00:48

上周日的时候,百姓网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总算露出了真容。听到消息的我赶紧去down了长达200多页的说明书。想着这下终于可以在第一时间聊聊O2O相关的上市公司了。你问我为啥以前不聊58同城、携程和去哪儿?因为英文渣的我,懒得看美股上市公司的招股书全文啊!

  虽然挂牌到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因为被58同城合并,赶集已经不可能独立上市。因此百姓网将是第二家,也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分类信息网站。既然58在美国上市,那百姓网自然就是国内分类信息第一股票。顺便地,百姓网也成了国内第一支“生活服务O2O”股(虽然分类信息的展现形式可谓古老,但从用户行为和行业相关性来看,这个说法并不算过分)。此外加上拆VIE之类的话题,不管业务做得如何,百姓网这次上市能做的概念倒是不少。

  关于百姓网上市最基本的信息,这两天众多门户已经有了报道。所以我会更着力于深挖一下招股书里的信息,找找加载在其中的“深井冰”。

 据说招股书发出后基本都会有的打脸时间,百姓网也不能免俗。

  说好的盈利呢?在之前的很多消息中,我们都看到与其他分类信息的的对比中,百姓网都以轻模式盈亏平衡自居。不过这次招股书出来之后,2013年净亏损不到800万,2014年不到3900万,2015年净亏损不到2500万。这倒是印证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就算再怎么轻公司,处在高速增长的肉搏领域里应该也是不太可能盈利的,最多也就是“曾经盈利”而已。

  不过,在2013年分类行业三巨头竞争相当激烈的环境下,百姓网能将亏损压缩在800万以内,已非易事,而在2013年之后,58、赶集已经和百姓网拉开了一些差距,百姓网需要有一些不一样的故事来保证自己的发展,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实属意料之举。

  商场如战场,放点假情报啥的也是很合理的。反正在上市之前,企业并没有义务什么都要汇报,真话也好说还是说假话也好,都只是战术策略而已。

  除了这些过去吹的牛,除了已经被晒过的财务数据,这份招股书还能读出些什么?

 百姓网还有没增长空间?

  分类信息的增长空间肯定还是有的,并且依然不小。虽然通过10年的洗牌,分类信息看似形成基本格局过了爆发期,但实际上在三线以下的城市还有巨大的空间可以挖掘。这个理论并不限于分类信息,几乎适用于所有生活服务平台,包括团购、外卖等,但是由于这些城市的地理交通、网络活跃度等问题,未必值得快速强推。今年上半年,百姓网的营收同比应该增长超过54%,58同城更是增长了118%。其中58同城主站的商业模式基本定型,可以将其增长更多地视作业务量的增长,所以对于分类信息的市场空间并不需要过于担忧,预计依然可以在数年内保持较高的增速。

  分类信息本身有增长,那百姓网是不是有机会在三线以下城市抢占高地?这个问题财报中没有反馈,所以还是通过一些其他数据进行佐证吧。

  

  上图是今年3月以来三家分类信息网站的百度指数,7月中旬可以说是58赶集合并的一个分歧点。从这个时间开始,赶集的百度指数迅速下降,可以说58与赶集的整合从这个时间点正式开始。在之后的指数发展中,可以看到赶集的指数迅速下跌,58和百姓的指数则没有明显的变动。

  经过我的计算,从3月至今的整个时间段计算指数的均值,百姓网的指数占三家总和的比例大约是11.5%,而随着赶集的下跌,百姓网的指数提升在9月至今已经有所提升,虽然百度指数没法完全代表市场份额,但有理由相信58与赶集的合并对百姓网的份额占比是有提升作用的。

  另一方面,百姓网的轻模式在58的重模式覆盖略微吃力的三线以下城市会有更好的发展。同样是9月至今的百度指数,我将指数的范围从全国随机缩小到湖南益阳这个三线城市(其实也不是完全随机,益阳是我媳妇的老家...),百姓网的指数占三家总和的比例就一下提升到了19.8%。虽然要说百姓网能在三四线城市彻底翻盘不太现实,但在三四线城市获取到更大的营收比例还是完全有机会的。

百姓网的财务情况如何?

  审计报告显示,2014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81万元,较2013年度同比上升78.92%。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6万元,假设按照全年推算,至少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率,比我预期要快些。

  从2015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看,百姓网实现了5986万元的营业收入,销售成本是5985万元。可以看到营业收入和销售成本基本是持平的,差不多花1块钱赚1块钱的样子。这点58同城情况也类似,同期的58同城,总收入为2.47亿美元,销售成本为2.49亿美元,也差不多是花1块钱赚1块钱的样子,只是单位是美元。在销售效率上,百姓网的优势不到1%,两家基本可以看做持平。

  亏损情况。百姓网2015年上半年的亏损是3332万元,净利润比-55.7%。58同城2015年上半年的亏损是7930万美元,净利润比-32.1%。

  初看起来,似乎百姓网的净利润比不如58同城,但应该要注意到到百姓网的管理成本在下降。58同城2014年上半年约为2.56亿美元,但今年同期猛增7.49亿美元,增幅达到292%。若非营收也有118%的增幅,财务报表就悲催了。而百姓网这边,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014年全年的66%,但相应的管理费用只有2014年全年的43%。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管理成本基本上主要就是非销售人员的员工工资和福利了,在销售成本与营收持平的情况下,两家分类信息基本上都是亏人工。相比大几千人级别的58,仅仅100多人的百姓网在盈利预期上会比较有利。

  58同城猛增的管理费用虽然没有明确的标示,估计应该是填了58到家的窟窿。58到家可以说是58未来成为百亿美金甚至300亿美金公司的基石,这钱不能不投,所以58同城的亏损将持续下去。

  百姓网今年上线的“VIP用户”会让收入模式逐步向58同城的主站靠拢,非百度网盟来源的主营收入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百姓网在策略上依靠代理商进行销售,自己保持轻模式,成本比较可控。综合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如果百姓网能进一步优化销售成本,随着主营收入的增长,亏损存在随着规模的上升被逐步消化并非天方夜谭。

  说到底不管哪家互联网公司的亏损基本都是对未来的投资,也不是啥大不了的问题。关键是看王建硕怎么讲未来的故事了。

 百姓网和百度的关系是?

  从股东名单看,没有百度系的控股公司直接参投百姓网。何谓直接参投?比如齐家网的股东名单里就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当初我猜测百姓网说不定会像糯米一样整个被弄进百度,由于百度没有投直球,看来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是又不能说百度与百姓网毫无关系。

  首先,占有百姓网4.76%的股权第六大股东“北京鼎鹿”。这家投资公司的法人是王湛,实际控制人是刘计平。两人都曾经或者现在依然是百度副总裁级高管。所以每当鼎鹿投资项目,外界很容易解读为百度曲线入股。

  鼎鹿的这一轮投资换了百姓网4.76%的股份,表明“北京鼎鹿”在上一轮VIE拆除的过程中投入了数亿的资金。刘计平的背景足以说明他对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具有很高的敏感度,所以鼎鹿在这一波大规模介入,至少说明百姓网流量变现的业务模式在一定期限内是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的。

  此外,百姓网的董事中有一位名为崔聿泓的董事。从介绍中可以看到崔聿泓自08年入职百度,现在担任商业生态事业部的部门总经理。如果百度与百姓网完全无关,又怎么会让百度安插一个人到董事会中呢?

  不止如此,百度与百姓网双方在业务上的关联也比较多。

  百姓网每年有大量的营销费用进贡给了百度的广告系统,换取流量。与此同时,百度网盟又可以给百姓网带来大量的收入。今年上半年,百度给百姓网的财报贡献了2197万的营收,相当于总营收的36.71%。分类信息的主要付费人群就是中小企业主,百度网盟的背后实际上对接了无数中小企业。虽说并非百姓网要依赖百度网盟才能经营下去,但正是因为百度承担了对接客户的工作,百姓网才能让轻模式玩下去。由此可见,双方之间的业务合作是非常紧密的,未来双方会不会在百度的O2O矩阵上再发生点什么,谁也说不清楚。

  结语:百姓网的财报,我差不多也就挖出了这些信息。从百姓网的上一轮估值看,在挂牌后,百姓网很有机会成为新三板规模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公司。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概念加成,已经可以冲击下独角兽公司了。现在就等正式挂牌后,看市场是否买账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