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成为国产手机前三强:2015年,vivo都干了些什么?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5-11-06 13:24
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vivo?这一年它做对了什么?

2015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将迎来岁末。回头展望这一年,国内的手机江湖好不热闹。

从华为、小米的持续发力到苹果6s的发布,从乐视、PPTV手机的纷纷入场到HTC和三星的日渐陷入惨淡,再到360和酷派之间围绕手机的恩怨情仇。乃至大屏手机、曲面手机等行业新气象,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而作为一名手机行业的观察者,老胡所关注的则是在这个江湖,是否有新的商业形态为这个行业注入变数。对比过去一年手机行业内数据,老胡发现,有一家手机公司引人注目,那就是vivo。

来自IHSTechnology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份额中,vivo超越三星,与小米、华为成为新的国产手机新三强。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vivo的发货量同比暴增了400%,占据全球2%的市场份额,其品牌数字资产跃升至第6名,2年时间上升13位。此外,vivo还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据GFK 发布的7月数据显示,在1500-2000元段上,vivo则占据了16.8%的份额;在1000-3000元价格段,vivo的排位已站稳,并在2500-3000元价位段处于领先地位。

只不过,这一年vivo在国内市场相对低调。所谓悄悄地进村,放枪的不要。不再台面上喧嚣,并不表示没有发力。作为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vivo?这一年vivo到底都干了些什么,才使得它如此迅速的成为一匹国产手机黑马?

1、对内:比拼产品

2015年,国内智能手机玩家创新匮乏、产品深陷同质化,整体疲软,市场 “天花板”显现。

但vivo依托 “产品、品牌、渠道”三方平衡发展模式。产品上,注重精准定位、进行差异化,提升产品感知价值,如主打用户爱听音乐这一需求,开辟一番新天地。凭借vivo X5Pro明星机型,主打时尚外观、前置的超清自拍与知性美颜,实现了逆增长。

可以说,vivo三大产品线每款产品都有其特殊之处。如vivo Xplay3S是全球首款2K屏智能手机、vivo Xshot是安卓拍照旗舰、vivo X5Pro则引领行业关注设计之美,以过硬的产品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就在这几天,vivo在微博曝光新品旗舰机vivo X6的海报图片,据说近日还将曝光另一款旗舰机。这是时隔两年后,vivo再一次推出的旗舰机。双旗舰机的产品威力自然不可小觑。

在渠道方面,vivo没有盲目的互联网化,而是专注于打通线上线下“O2O全渠道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统一配置、统一售价、统一服务。

2、对外:挥师海外

除了在国内市场发力外,vivo还走出去,向着海外市场挺进。

2015年,vivo进一步深化了国际战略,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截止到目前,vivo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注册,先后进入了泰国、印度、缅甸、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自6月份以来,vivo在海外连续召开了四场大型发布会。并在前不久赞助了全球最热门的联赛之一“印度板球超级联赛”。

特别是“印度板球超级联赛”。正如我此前说论述,这一联赛的品牌价值超过41亿美元,超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仅次于美国的NFL(橄榄球联赛)。会有100多个国家,超过30亿观众收看。通过冠名的大手笔是vivo国际化的桥头堡,是其海外战略的核心部分。

当前,在中国智能手机红利正日益消失,市场滞涨,欧美市场又挤不进去印度市场。vivo选择这一入口切入海外市场,也是顺势出击。

没办法,要真正壮大,必须要挥师出击拿下对外的市场。而这也是vivo在今年做对的一件大事。

vivo出海过程中,与其他国产手机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即如何快速地建立在当地市场的品牌形象,快速占领当地市场。对此vivo利用“本土化”秘籍,实现产品、渠道、品牌行的本土化落地。

具体举措有,vivo为当地市场研发新产品,并注重建立在当地市场的渠道体系和售后系统。如,vivo为印度市场定制了vivo V1和vivo V1 Max。未来,vivo还将在印度建设工厂。

3、营销:有力量

除了产品给力外,这一年vivo在营销上也是可圈可点。总体上,vivo形成了独特的娱乐营销风格,成功向消费者传达了自己年轻时尚、活力乐趣的品牌内涵。

最最重磅的就是以“第一支朋友圈广告”“人民日报苍白体”两大案例效果轰动业内。

此外,有三大举措。

其一,做细分的校园营销,俘获90后年轻的大学生人群。今年 6月23日 - 8月31日,vivo将为2015年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和333个地级行政区中的省级、市级文理科700多位高考状元每人提供一部vivo乐无止境X5Pro手机。

其二,大搞地铁内营销。从8月下旬开始,vivo的广告在深圳1、2、3、4号地铁线内铺天盖地,主打其爆款机型X5Pro,实现从二线城市到一线城市市场的入侵。

其三,赞助、冠名《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Hi歌》、《音乐带你去旅行》等综艺大咖节目,品牌广告一直占据着《快乐大本营》《跑男来了》《爸爸去哪儿》等主流娱乐节目的头席,俘获年轻时尚的群体。包括上文提到的冠名“印度板球超级联赛”,也在这一范畴。

此外,vivo还围绕拍照功能举办“vivo影像寻城记”活动,借助NBA比赛直播的“vivo乐享时刻”环节,借势《港囧》,并邀请了全球知名的动画形象小黄人,为其出演了两支电视广告,突破地域局限和文化差异,提高在国际市场的开拓速度。

【结束语】

总之,2015年,vivo得益于其在国内国外的双线布局,并在营销上打得准、打得狠。不过归根结底是vivo对产品体验的极致追求(如对Hi-Fi音效的执着),最终成就了vivo差异化的价值和品牌基因,走出一条手机个性化、手机生活化人格化之路。

毕竟,没有好的产品做支撑,做不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所谓的战略、营销战术都是扯淡。

一位vivo内部高管透露,2015年vivo 看似低调,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产品上。

今年,vivo 对产品创新的思考也发生了一些转变。vivo 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冯磊表示,思考发生转变的原因在于,vivo在做新品规划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消费者调研,发现消费购机时最关心的四个痛点竟然是:稳定、流畅(快)、续航、安全。

这是一个好方向,将是接下来vivo X6等双旗舰机的着力点,也是vivo还需要强化的地方。努力,走起!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