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自媒体天使轮就估值5千万!大叔独家专访小铜人CMO王梁专栏

/ 万能的大叔 / 2015-11-11 13:41

又一个自媒体融资成功。

以自媒账号“P2P观察”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小铜人,今日宣布获得上市公司“汉鼎股份”(300300)天使轮超千万的投资,胡润中国参与跟投。据悉,此轮天使融资早在上月已敲定,目前小铜人已经启动A轮融资,已经有意向投资方,估值过亿。

与其他融资的自媒体不同,小铜人不仅有自媒体矩阵,同时还切入了很多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公关、咨询和营销等领域。

以下是大叔对小铜人CMO王梁的专访。

大叔:今天看到消息说你天使轮融资成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王梁:其实现在天使轮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已经做A轮上亿的估值了,也已经有一些认购方了,价格还在谈,不过总体估值是过亿。我们希望通过新媒体、互联网,嫁接金融与C端普通消费者、理财者的桥梁。

 

大叔:怎么看自媒体估值这个事?

 

王梁:可以的。我们主要是针对泛金融行业的自媒体以及品牌数字营销服务。我觉得是不是这个行业上升的比较快,因为我看以前的都是3000万,但我们天使轮就5000万,然后就直接上亿了。

 

大叔:聊聊你们的业务?你到底属于自媒体,还是新媒体公关?

 

王梁:其实新媒体公关只是我们公司业务的一部分。我们主要是针对金融领域的这个新媒体。因为我们发现,过去的金融行业都很传统,很高大上,对用户很冰冷。但现在随着互联网金融兴起,现在的金融越来越面向C端用户了。现在这些金融机构都喜欢通过这些互联网通过新媒体来同消费者理财的直接发生关系。而我们做金融方面的这个新媒体就是帮助他们协助他们建立起这种关系。 一方面我们的价值是这个新媒体本身的渠道带来的这个红利,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提供都策略和咨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大叔:你们自己有哪些自媒体?

 

王梁:我们有“金融观察”、“P2P观察”、“P2P头条”、“小白理财”等。

 

大叔:聊聊你们的营销业务?

 

王梁:其实我们以营销业务为主,所谓营销业务就是效果营销,就是我们收取费用,帮别人做转化,比如投资额、交易额和注册用户数等。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微信,利用新媒体来做营销业务。

 

大叔:这个转化率,对自媒体来说不容易。你觉得这是你们的价值吗?

 

王梁:这个转化率确实挺难搞的,但我们比较擅长于做这个,这还是可以保证的。其实我们的价值是针对金融行业做无论是营销还是品牌,就是专注于做金融行业,然后通过新媒体也通过咨询、营销、品牌方面的服务,所以都有的。

 

大叔:你们能做起来,是不是正好赶上了互联网金融这个风口?你觉得投资人最看重你们什么?

 

王梁:一个是金融越来越互联网化,另一个是新媒体的爆发,两个“风口”加起来,发展速度就特别快。在汉鼎股份的规划中,互联网和金融都是他们重点布局的方向,通过我们可以切入这些行业。另外,投资人还比较看好我们的媒体基因,很多媒体人出来,还有自媒体运营和金融领域的相关背景。

 

大叔:你对融资满意吗?

 

王梁:还算满意。因为这次是上市公司入股,会带来很多资源,不单纯是钱。

 

大叔:融资了有啥计划?

 

王梁:会在新媒体方面,做一些布局,可能是团队和新媒体方面的布局,比如收购或入股。

大叔:你认为什么样的自媒体才有价值?

王梁:我觉得大多数的自媒体如果无法切入某个产业,成为某个产业的环节,是没有太多前景的。最有价值的自媒体应该是垂直于某一个行业,能够与整个产业链相匹配,构筑自己的护城河和商业模式,即使某一天微信不行了,也能迅速的切换到其他平台,不断地和产业发送密切关系。自媒体背后是一系列眼球的关注度和行业的需求的连接,越是垂直细分的自媒体,就越有价值。相比而言,定位特别泛泛,比如发一些心灵鸡汤,是没有价值的。

 

大叔:看好哪些领域或类型的自媒体?

 

王梁:只要是这个领域足够垂直和细分,新媒体能够起到作用,都看好。从公司出发,更看好金融类、品牌营销类的。

 

 

附自媒体融资“琅琊榜”:

 

“一条”获得融资,估值1亿

 

“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过亿

 

“大象公会”完成A轮融资,数额不详

 

罗振宇的“罗辑思维”完成B轮融资,估值13.2亿

 

酒业家 A轮融资5000万

 

B座12楼 融资数据不详

 

十点读书 粉丝250万 投资300万,估值3000万

 

餐饮老板内参 融资规模2000万,估值1亿

 

12缸汽车 微信平台粉丝100万+ ,投资1000万,估值1.5亿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首轮融资300万,估值3000万

(联系作者,微信订阅号关注万能的大叔,微信ID:wannengdeda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