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模式是小米最大的敌人观点

/ 挨踢客 / 2015-12-10 20:11

小米空气净化器被指数值造假,没有滤芯依然能够正常“净化”,不知情的或许还以为是小米的黑科技。针对用户的质疑,小米依然很惯例,打死也不会承认。这样的回应完全可以理解,没有一家公司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

这并非小米第一次被质疑,也绝不是最后一次被质疑。这家公司靠着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模式”一路狂奔,从手机到整个生活领域,小米产品已经无处不在,外界的质疑对小米而言不过是耳旁风,丝毫不影响小米继续做那只飞在空中的猪。但是,小米不能因此忽略问题的存在。

一、低价埋下的产品祸根

空气净化器不过是小米产品问题的一个缩影,尽管从起初就强调“为发烧而生”,但小米产品从来与发烧无关。小米成功的毁灭了“发烧友”这个词,而锤子成功的毁灭了“文艺青年”。这两家公司的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让满大街都游荡着发烧友和文艺青年,跟批发市场的大白菜一样随便扫。

如果撕掉“发烧友”的伪装,小米能够剩下的只有低价。一台空气净化器不到一千元,我相信小米或许没赚多少钱,但却没有成本去支撑做好产品。硬件产品的好坏与成本直接关联,好产品必然是靠成本堆砌起来的。这与小米模式天然矛盾,小米要做性价比,要保持低价优势,就无法在产品上付出更大的成本。

在品质和低价面前,小米选择了低价,必然要牺牲品质。硬件领域不具备真正的性价比,因为硬件的价格是公开透明的,本身的毛利也并不是很高。小米还只做手机的时候,口口声声是说不赚钱的,实际上还是留有利润空间,只是相比行业要更低一些。在那样的价格之下还能赚钱,手机的品质也就可想而知了。

一边要赚钱,一边要低价,绝对不可能保持高品质。那么,小米就必须包装,至少看上去很美,哪怕是蒙骗消费者。在这次空气净化器事件中,其负责人的回应其实暴露出了一个问题,滤网的消耗是靠算法计算。为什么要靠算法来计算呢?本质就是为了节省成本。监测滤网状态的成本太高,会直接导致成本的上升,从而无法保持低价优势,用算法代替可以节省成本。这就好比讨老婆的成本太高,只好买个充气娃娃来代替。

别说是毛利很低的硬件产品,就是毛利很高的化妆品行业,也有一些企业为了低价牺牲品质。前些日子我曝光了某个品牌,这品牌又是雷军投资的企业,他们用低品质的竹炭冒充高品质的备长炭,就是为了看上去产品很牛,而且价格又非常有竞争力。那个品牌其实非常清楚,备长炭要远胜于竹炭,但其成本却摆在那里,无法让他保持低价竞争,只好用低品质的产品冒充。

小米模式的根本之一,就是降低品质、节省成本、保持低价,然后包装得非常高大上。小米要坚持低价模式,就必然要坚持牺牲品质,否则小米只能喝西北风。消费者不会永远充当冤大头,你可以用垃圾产品骗他一次,可以用垃圾产品骗他两次,甚至可以用垃圾产品骗他三次,但总有一天他会觉醒过来,等到觉醒的时候就完了。

这是小米的死穴,一旦点中必死无疑。

二、低价埋下的品牌祸根

小米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低价,低价也就意味着品牌低端化。一个给人习惯低端的品牌,自然是无法再往上走的,起码不是那么轻易的往上,也就无法获得更高的利润。这就让小米品牌陷入死循环,低价拉低了品牌的档次,品牌档次低就做不了高价,做不了高价就不能获得更高利润,不能获得更高利润就无法支撑好产品,没有好产品小米就只能继续用低价策略。

一个品牌往下走是比较好走的,但要往上走是非常难走的,何况品牌形象已经根深蒂固了。人们潜意识里面就认定了,小米你就只值那么一点钱,贵了他就不愿意买单了。哪怕有一天小米做出了好的产品,恐怕也难在价格上获得更高毛利。低端的用户或许不在意品牌,而中高端的用户会很在意品牌,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满足,以小米的品牌恐怕难以满足他们。

另一方面,用户其实是在成长的,不可能永远的低端化。随着用户的成长,他们的收入在提升,需求也会产生变化。前几年还在用小米的人,或许现在就在用iPhone了。我不认为粉丝是有很深的忠诚度的,他们之所以用小米,除了喜欢这个品牌,更多的与他们的消费能力有关,这些年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用户成长起来之后,小米已经不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小米这个品牌的成长性完全受到了低价的局限,在目前的两个品牌中,小米是低端的,红米则更加低端,没有一个可以支撑品牌往上走。小米或许也有所意识,也想要价格往上走,但在行业底线被越来越低,满大街都是几百元的旗舰机,上行的压力和阻力太大了。这一点,小米不得不看一看他的竞争对手们,在品牌定位的分级上更加高明。

先说华为,华为旗下两个品牌,一个是华为,一个是荣耀。华为品牌是定位于中高端,而荣耀则完全对标小米,走的是互联网低端市场。低端市场靠着荣耀打江山抢地盘,用户成长起来后可以用华为来承接,不管是低端还是中高端市场通吃。而小米呢?当小米的用户成长起来之后,纷纷的流失到了华为、三星、iPhone的碗里去了,这简直是小米最大的杯具,自身却没有一个品牌能接得住。

再说乐视,尽管一直都是单品牌,但品牌策略更加高明。不管是做电视还是手机,乐视的套路完全是一样的,先推出中高端的产品卡位,让消费者知道乐视做高端产品,然后通过低价产品来跑量。乐视刚做超级电视的时候,推出了60吋的大尺寸,其实就这么一个意思:乐视是做中高端产品的。而推出60吋以下的电视,则是用来跑量抢地盘的。这也不难理解,乐视为什么要做比肩iPhone价格的手机,虽然只卖了一万台,但品牌标榜出来了,形式意义大于实际销售。

小米品牌,却在低价策略下画地为牢。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小米今天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其实都是来源于小米本身,来源于小米发明的小米模式。小米模式把小米推向了风口,也在阻碍小米成为一家更伟大的公司。我很希望小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成为一家比肩三星甚至更厉害的公司,但从现在的小米来看,我却看不到任何希望。

后记:有人说我是小米黑,但我并不认可,我对小米没有偏见。这些年,我不喜欢小米的是拿用户当猴耍,我不喜欢的是小米没做出好产品。外界对于小米的质疑,并非全部来自外界,很多时候小米也该想想,为什么大家都要黑你?我也看到某些小米的人沾沾自喜,说是被黑了这么多年依然高速成长,我想这之间应该没有直接关联吧!小米成败与否,其实与大家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成了,我们也沾不到光;败了,我们也不会损失一毛钱。那些黑小米的人,其实更希望看到小米成功,至少我这么认为。

=======================

挨踢客(微信公众号: aitike521)河豚品牌创始人,WeMedia联盟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移动电商实践者,女性消费研究者,曾经营销和公关从业者,现在以苦作乐的创业者,永远十八岁的处男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