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撬动传统金融前台端变革 动态投研报告时代来临?金融

砍柴网 / 安树 / 2015-12-23 18:24
个性化金融分析终端、社交化投资研究平台及动态报告系统三个产品矩阵,使得况客可以帮助投研从业人员及需要投资研究的人解决个性化信息分析的需求、建立适合投资研究的社交...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正在改变着每个行业的各个链条,即便是以保守著称的金融行业也正在被不断革命。在中国,互联网对于资产管理行业尤其是后台销售端的影响早已远远超过欧美。十年前老百姓想要购买基金,既有最低申购额度限制,又需要去银行排队办理。但随着以 “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借助互联网手段在移动端随时随地不限额度地认购基金早已彻底的变革了传统购买渠道,成为了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作为最早也最容易被变革的后台渠道端,金融产品的线上销售最为人所熟知,也最容易体现互联网的低成本优势和高效获取用户的能力。所以目前在国内,90%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均集中在P2P\P2T\T2T及产品销售端。但随着创业潮出现,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风口上后台渠道端一拥而上,以至于人们谈及互联网金融必言P2P. 而近年P2P平台老板卷钱跑路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销售端的惨烈厮杀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蒙上了阴影。难道所谓互联网金融就只是把金融产品换个地方卖吗?

互联网金融不等于网上卖基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对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来说,投资研究是资产管理的生命线,它是金融机构所谓的前台端,最体现技术含量,所以它也是传统金融“黑匣子”中的核心部分。投研的决策总结起来无非产生想法、验证想法及最终决策这三个步骤。但投研涉及的数据包括行情数据、公司数据、政府与行业数据及新闻资讯等等。在海量信息的互联网时代,面临同样信息的情况下,有效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决定最终投资结果的关键。作为行业中较保守的一端,前台投研端目前是受互联网冲击比较少的一端。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前台端不存在效率问题,随着一些懂金融懂技术的新兴科技公司出现,互联网对于前台投资研究端的变革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近日,“外经贸-况客投资分析师摇篮计划”首期20名学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毕业典礼,来自盘古创富、中粮期货、规格投资、宝慈资产等20余家机构嘉宾莅临现场观看成果展示。这些从27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在经过况客的数次培训后,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他们各自的动态研究报告,并让众多机构嘉宾赞叹不已。

相比传统研究报告,动态报告与数据库打通,自动实时更新,可以完全体现研报时效性及分享性、提高研究员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并极大降低金融机构人力物力成本,对于这些未来即将进入金融机构的学生们来说,掌握了这样的技能甚至胜于在金融机构里实习两年,如同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同时他们更能绕开让众多从业人员头痛不已的重复劳动问题,极大提升研究效率。

对于投资研究人员来说,一个典型痛点就是想要找投资分析报告的时候难以找到及时有效的报告,而在不需要的时候又被良莠不齐的邮件和微信群分享的研究观点信息轰炸。金融行业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力资源,目前这一低效状态造成了人力资本极大的浪费,相当于削减了研究人员的有效工作年限。

传统金融研报:

3.png

源于对金融行业的深刻理解及投研从业经验,况客所解决的正是金融前台部分最头痛的问题。通过基于云端的系统,用户可更轻松高效的调取有效市场数据,实现不同维度分析可能并实现交互。而基于用户数据,况客也将建立强大的投研能力评价体系,为未来甄选优秀投资人才提供了另一有效维度。

研报2.0时代动态报告:

4.png

目前,况客已经为国内数家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券商、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提供服务,并与财说网等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关系,而作为产品实践项目的“投资研究分析师摇篮计划”也将借助外经贸国内重点金融实验室的硬件优势向所有北京高校学生推广。

个性化金融分析终端、社交化投资研究平台及动态报告系统三个产品矩阵,使得况客可以帮助投研从业人员及需要投资研究的人解决个性化信息分析的需求、建立适合投资研究的社交共享机制并实现可交互、实时更新的研究报告。

互联网金融渠道销售端已是红海,但仍有一片风景独特的蓝海值得眺望,虽然它需要更精良的船向更远的地方启航。真正从销售端的变革向研究端的变革迁移,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打开传统金融的黑匣子,让以往只能由少数人使用的研究优势也能够惠及更多的人,从而实现整个行业的向前发展,这才是互联网金融的真正价值。未来可期,相信这样的星星之火会照亮不一样的中国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