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特斯拉在华大考:水土不服 面临充电挑战观点

砍柴网 / 凤凰科技 / 2015-12-28 20:56
今年夏天,特斯拉推出了一个新电池组,阳极部分由硅生产,这一创新能够将电池储能提升5%,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大约15公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技术进步结合成本的降低,可能会...

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今年初,特斯拉在华发展不顺,中国目前的政策对公司不利。但是到了年底,局势似乎得到扭转。特斯拉宣布在华建立生产工厂,并寻找合作伙伴,在牌照摇号上为客户谋求便利。2016年,特斯拉要想在中国取得更大成功,需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充电站问题,可能需要建立农村充电站网络。该公司的一大优势是,创新名声在外,目前正在开发的石墨烯电池有望大幅提升汽车的续航里程。

特斯拉Model S

2015年初,特斯拉中国业务发展似乎不妙:中国出台了有利于国内制造商的税收减免政策,复杂的本土牌照法。不少中国制造商还推出了高仿Model S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在华发展不顺

尽管任何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在向中国扩张时,预计都会遇到这种阻碍,但是特斯拉受到的冲击似乎尤其严重。特斯拉2014年在中国只售出3500辆汽车,今年3月对中国员工裁员大约30%。

但自此之后,局势似乎得到扭转。今年10月,特斯拉宣布,计划在中国开设首家制造工厂,此举可能会将Model S的售价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特斯拉还在中国寻找生产合作伙伴,为其客户简化北京出台的牌照摇号政策。

所有这些都表明,特斯拉可能最终会解决部分导致公司在华发展不顺的问题。一些市场评论人士甚至将2016年称之为特斯拉中国的“丰收年”。

一切听起来都很好,但是对于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来说,中国不是一个辅助市场,而是主要市场。中国每年的汽车销量接近2000万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已承诺,到2020年时,要将电动汽车的销量提高到500万辆。

要想实现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公司的目标,特斯拉不仅需要与比亚迪等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竞争,还要迅速战胜他们。比亚迪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高于特斯拉。

问题是,特斯拉能够完成这一任务吗?

充电挑战

第一个阻碍就是缺少充电站。正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经常说的那样,人们只是感觉存在这一问题,事实并非如此,但是这一存在于心理层面的问题必须迅速解决。

在中国大城市,车主一般没有私人车库,在这里建充电站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特斯拉要想取得成功,就还得需要建立一个农村充电站网络。中国人喜欢开车长途旅行,对于电池续航里程的担心严重限制了特斯拉汽车的销售。特斯拉Model S的续航里程预计最多为300英里(约合482公里)。

特斯拉在石墨烯电池上的开发将是充电站缺乏的完美解决方案,该电池可将特斯拉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到500英里(约合804公里)。不过,这一技术仍在开发中,尚未完成。

下一个问题就是,谁应该为特斯拉汽车的支持基础设施提供资金。尽管特斯拉承诺建立一个覆盖面广泛的充电站网络,但是他们希望政府能够承担部分开支。但是,特斯拉的这一目标尚未实现。

这主要是因为,尽管中国政府承诺投资160亿美元建立充电站,但是政府在这一领域的相关补贴只针对低端电动汽车车型,而不是特斯拉目前销售的高端Model S。

特斯拉将在2017年推出更为平价的电动车型Model 3,目前还不清楚该车型是否符合中国政府的补贴标准,但是有可能,特别是考虑到它将会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情况。不过至少从短期来看,特斯拉在费用问题上还得靠自己。

创新优势

在充电站问题仍未解决的情况下,特斯拉要想称霸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特斯拉拥有一项重大优势:技术创新声誉以及提供更为平价且可靠电动汽车的卓越能力。即便特斯拉的石墨烯电池最终没有成为解决问题的新技术,其它吸引人眼球的项目也正在推出中。)

今年夏天,特斯拉推出了一个新电池组,阳极部分由硅生产,这一创新能够将电池储能提升5%,汽车续航里程提升大约15公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技术进步结合成本的降低,可能会帮助特斯拉最终主导市场。不过,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最终答案。(编译/箫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