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智能电视领域其实大家都是雏专栏

/ 安树 / 2015-12-29 18:21
其实,当一个行业尚未出现跑路、倒闭这样关键词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的战争才刚开始,无论谁,都不能如PPT里那样所向披靡。智能电视领域现在的这些玩家们,都善于发声,粗...

在黑暗里,你千辛万苦的爬到了一个小山头,刚准备发出胜利的呐喊,却发现身边站满了人……

 

170386DD-6D69-476B-B79A-CC18DC4A77A6

170386DD-6D69-476B-B79A-CC18DC4A77A6

 

  在智能电视领域的每一场发布会,都会有同一句台词:“我就是颠覆者”,拼价格的,拼设计的,拼创始人的,在大伙的PPT里占山为王这个计划清一色的完美无瑕,似乎新晋者,或者这个行业都已没有机会可言。

  

  其实,当一个行业尚未出现跑路、倒闭这样关键词的时候,说明这个行业的战争才刚开始,无论谁,都不能如PPT里那样所向披靡。智能电视领域现在的这些玩家们,都善于发声,粗俗一点就是喜欢吹牛,但声音断然还不能判断谁是赢家。

  

  现在说生不逢时或许还有点早?

  

  几个月前,黎瑞刚带着他的团队发布这个酝酿了四年的微鲸电视,虽然身披黎瑞刚光环,但似乎行业除了对创始团队更加关心以外,对于产品大都报以生不逢时的态度,而这正是这个行业独有的因为大多说玩家善于叫嚣而形成的幻觉。

  

  正如前文所说,微鲸到底能不能成,谁也没办法现在就能给出一个断论,黎瑞刚自然也是明白的。

  

  抛开这些理论与感官的东西,我们也借着微鲸这一茬来看看智能电视行业到底颠覆了啥,或者说到底什么才是智能电视的未来。

  

  谈论这个问题前,先做个调查:如果一台黑白电视机能观看50个频道,一个彩电只能看新闻联播,你选哪个?

  

  内容是本质:显然,大部分人都会毫无疑问的选择黑白电视机,这也意味着内容才是智能电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当然,目前来说这一点是行业公认的,那么多视频网站做电视,这就是底气所在。

  

  那么除了在内容方面的竞争,目前,整个智能电视领域为了打造更强的品牌性,还在以下领域开杀,似乎大伙都心知肚明,但还是不得不闭着眼睛把这些不堪入目的牛逼接着吹下去。

  

  终端是属性已构不成竞争力:延用了智能手机时代的玩法,智能电视比拼从参数配置也是头等大事,但似乎用户有点不太吃这套。所以未来的智能电视的竞争肯定不会是硬件的竞争,和手机截然不同,智能电视的未来和终端的关系并不是那么强。

  

  平台技术与智能化:从安卓和Apple的发展来看,平台的技术开放性已经不是一个平台的核心价值所在,而“智能”这是一个行业过渡中的一件外衣,当越过过度这个环节,便会自然卸妆,一两年前,那些遍地开花的智能、smart、云,厂商们呼啦呼啦的把功能铺满屏幕,现在看来只不过是给电视连了根网线而已,然后笨拙的把PC和移动应运移植到电视。

  

  当然,说了这么多,在智能电视领域除了内容下面两点才是最重要的出口。

  

屏幕交互:目前我们对智能电视领域的直观感受是花招百出,但掀开迷雾,不过是把手机和电脑的东西变个花招来玩,都是流于表面的浮云,而真正决定电视命运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屏幕。但电视的天然劣性就是固定设备,现在智能电视领域最好的蓝图是把电脑手机用户再次吸引到客厅,在现有的生态模型体系中,力图将PC、手机和电视进行用户重合趋势,所以整个市场都在等待一套成熟的电视的人机交互解决革命,但前提是你要有充足的资金能hold住市场的时间。

所以,在整个智能电视领域核心竞争力说白了是内容,还有可以陪市场耗得下去的时间和资金。至于屏幕交互属于技术范畴,对企业来说要有都会有,没有大家都没有,也并非企业竞争者的核心因素。

  

    

  抢占内容优势,微鲸的这些底牌够吗?

  

  今天这篇文章是以微鲸开头的,相比于其他的玩家,微鲸除了创始团队,算是一个互联网的新晋者,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依然以微鲸为例,来说明下,智能电视领域还容得下新玩家吗?

  

  出走SMG 黎瑞刚联合腾讯阿里打了一张这样的牌:现在越来越发现,在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已经再难出现新的巨头,主要是因为现在新崛起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需要依赖着某一个生态圈来成长。而这样的生态圈主要集中在BAT。

  

  黎瑞刚们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一开始就在酝酿这盘大棋,除了微鲸投资方包括阿里和腾讯,今年10月底,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以及国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元禾控股共同出资百亿成立华人文化控股。这意味着不管是用户生态圈,还是未来的资金供应,黎瑞刚都在这盘棋当中下了诸多埋伏。

  

  以上,笔者要说的是,微鲸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在资金和资源的整合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昨日,微鲸与东方梦工厂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已获得电影《功夫熊猫3》在互联网电视端的独家首播权。官方宣称,未来将深挖东方梦工厂的IP资源,并进行开发鲸鱼大电影,投资孵化器等合作。

  

  内容方面,显然微鲸和乐视小米打法不同,除了花钱购买内容,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合资公司拥有大量的自制内容,包括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与国外的好莱坞制作公司合作推出的影片。

  

  除了视频内容,微鲸已经在电视上布局了自有的应用商店,在系统的独特性上,微鲸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了布局。

  

  华人文化产业6500万美元投资美国VR企业,虽然官方表示双方将深挖虚拟现实领域,但笔者认为,这背后或许将还有更多的动作,因为VR将在家庭娱乐的交互性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