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小米估值,有感于《重新估值小米》专栏

/ 吴俊宇 / 2015-12-25 08:09
从最近华为、奇酷乃至是阿里的布局来看,下一个竞争的核心点将是物联网。华为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在5G和物联网层面的依旧悄然潜行,阿里则是利用YunOS在系统层面上展开了...

一、

昨日,一篇名为《重新估值小米》的文章广为流传,按照这篇文章的说法,小米450亿的估值虚高。文章认为小米估值虚高的核心观点是以下三点:

1、小米线下渠道缺失;2、小米供应链控制力仍有不足;3、小米的技术和专利缺失。

其中对小米最大的质疑是这样一句话——“来自多个方面的消息显示,小米今年的确以低于上一轮估值的价格开展过新一轮融资,但过程中受阻,然后小米关闭了此轮融资。”文章最后落点在于,前两年小米狂飙突进,在今年遭遇难题,实际上正是互联网+浪潮反思的时点。

文章关于小米的诸多质疑不可否认。今年以来,小米似乎确实遭遇了一些麻烦。竞争对手纷纷效仿低价模式,对小米形成了较大冲击,目前看来,小米原定于1亿台出货量的目标也很难完成。按照微博爆料大师“@手机晶片达人”在12月17日的说法,小米今年手机出货量应该差不多7300万台。如果这一数据属实,则与年初1亿台目标相差甚远,与8000万台的目标也存在一定的距离。

必须注意的是,该文主要质疑的是小米手机业务,认为手机业务是小米的根基,并称“小米首先是一家硬件公司,才有可能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并且某种程度上看,该文将小米手机销量增长放缓当成了重新估值小米的主要原因。

这种视角其实在行业内普遍存在,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在前些日子也曾表示,小米估值神话破灭的原因正是来自于低端机,卖出大量低端机撑起的估值是虚的。

对于小米的估值问题,在今年7月份以来就有诸多讨论。彼时,业内传出小米将开展新一轮融资,当时有传闻,小米下一轮估值将超过800亿。但此后的消息似乎扑朔迷离,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汪泽其爆料称,某公司当年估值超过450亿美元,这几个礼拜在找融资,开价150亿美元大家都在躲。”

很明显,所谓的“某公司”值的其实就是小米。一个没有任何来源,不提供任何证据,不用负任何责任的微博的确很难有说服力。此后,小米公司发言人辟谣小米并没有融资,运营状况良好,现金充裕,否认了150亿美元估值融资的消息。

二、

虽说手机主业受阻确实对小米不利,但必须注意的是,小米不只是手机厂商,还是一家做互联网服务的厂商。小米的业务也不仅仅是手机业务,还包括其他业务模块。

按照今年5月雷军接受媒体专访时的说法,小米未来在硬件之外的变现模式,包括广告、游戏、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生活服务,这涵盖在小米的生态业务体系,包括投资的39个智能硬件公司、视频影视内容投资、游戏业务和互联网服务。以整个生态的视角来看小米的话,小米450亿的估值可能并不高。

“对于看不懂的小米估值,雷军一度也曾经创造了市梦率一词来解释”,这是《重新估值小米》一文中所谓小米450亿估值的核心逻辑。

“市梦率”的逻辑其实对应了一个古老的印度故事:古印度舍罕王与他的宰相西萨·班·达依尔之间。据称后者发明的国际象棋游戏颇令主上着迷,并下令赏赐且条件任选。宰相果然不凡,只是要求在棋盘的第一格放下一颗麦粒,以后每格的数量是之前的2倍,直至64格全部摆满后归己。王同意了,王反水了。只因为18446744073709551615颗麦粒,相当于15311亿吨粮食,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市梦率”并非雷军“创造”,“市梦率”一词诞生于美国科技股之中,“市梦率”赌的就是不确定的未来,比如558倍市盈率的亚马逊,90倍的Facebook,这些科技类公司并无估值过高的嫌疑。“市梦率”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肯能完成的任务。雷军曾经的确对媒体说过,投资者对小米的估值依靠的不是传统的市盈率,而是“市梦率”,赌的是小米能不能做到百亿美元公司。小米的未来就是这种巨头公司。

小米的未来确定么?显然是不确定的。小米手机业务显然不会是棋盘上的麦粒,棋盘上的麦粒一定是由其他业务构成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支撑起小米未来估值的业务一定不是手机,而是其他。

三、

雷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就曾表示:小米的牌都摆到桌面上了,布局已经完成。按照雷军的描述,小米手里有下面这些牌:小米手机、小米电视、智能家居三大硬件业务;MIUI操作系统,云服务、大数据,游戏中心,小米金融四大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内容生态、智能硬件生态两大生态系统建设;小米网与国际拓展则对接客户端。

雷军说:没有讲透的是云服务和大数据;没有摆上桌面的还有一块芯片业务。即使芯片设计业务没有摆上桌面,但圈内人都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这一段描述其实已经很好地勾勒了小米未来五年的路线。雷军在今年5月所说的“小米五年内不上市”,其实也就是按照这个路线来走。

可以说三大硬件业务、四大互联网应用、两大生态系统、电商与国际业务才是真正的小米。在这四大块庞大的业务逻辑中,每一块业务都有强大的爆发性,450亿的估值可能很难容纳下来。

回顾这一年来,宏观地俯视小米在这四个维度的表现,很容易看出端倪。

从硬件业务的维度来看,硬件业务是整个小米生态的入口,小米手机虽说销量难有大突破,但依旧是跑赢大盘,电视业务和智能家居业务则是在迅速扩张。从四大互联网应用的维度来看,游戏和金融都属于高营收业务,云服务、大数据虽说没有讲透,但与其他业务结合在一起时,实现的是运营效率倍增的效果。互联网内容生态、智能硬件生态其实与用户内容、智能家居密切相关,这部分业务维系的是整个小米生态的粘性。最后的小米电商业务则是承载,穿插交织出整个小米各个板块的业务。

小米这四大维度之间相辅相成,构成了小米的未来。未来五年,其实正是小米各个方向的业务优化、融合的过程。

而理性思考也不难发现,小米手机销量今年增速放缓,但还在第一梯队,在米5难产下还能紧跟华为,这其实正是真正显示内功的时候。另外MIUI用户持续增长,游戏流水节节攀升,小米金融蓄势待发,小米移动初见成果,生态链作品一个接一个火爆,小米的估值从大的维度来看,其实仍然较为乐观。

四:

未来真正能影响小米估值的问题永远不会是手机业务,只会是物联网领域的布局。

物联网,即万物互联。从广义上讲物联网是物物皆互联,而从狭义上看,就是所有的物品能够随时与你进行进行信息交互,那么物联网的中心,现在来看就是手机,未来有可能是眼镜或者手表等智能穿戴。

从最近华为、奇酷乃至是阿里的布局来看,下一个竞争的核心点将是物联网。华为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在5G和物联网层面的依旧悄然潜行,阿里则是利用YunOS在系统层面上展开了动作。小米虽然也已经利用路由器和诸多硬件生态链产品押宝物联网,但能做到何种程度依旧是个疑问。

不管怎样,仅仅以当今的市场状况来看小米,格局显然显得狭隘了。450亿估值可能真的并不高。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