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是个失败的经济学家,但是个成功的自媒体专栏

/ 吴俊宇 / 2015-12-21 21:25
宋鸿兵有错,但落井下石耻笑宋鸿兵,恐怕更是可笑。宋鸿兵这样的存在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次宋鸿兵被打看似倒下,但未来还会有更多“宋鸿兵”站起来。

宋鸿兵是个失败的经济学家,但是个成功的自媒体

这几天以来,“经济学家”宋鸿兵被中国大妈揍了的消息真的很火。火到我这个本来不太关注这一事件的人都想凑过来说几句话。

宋鸿兵出名其实源自于他的那本“通俗经济读物”——《货币战争》。这本2007年出版上市的书籍笔者其实也看过。那年笔者才刚刚初三。2008年,笔者高一,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导致的次贷危机波及全球,新闻里天天滚动播放金融危机的消息,再加上历史课本和政治课本里刚刚学了点政治经济学,自然而然对相关知识相当感兴趣。

真正让笔者注意到《货币战争》这本书还是高一的一个周末,央视节目有一期对宋鸿兵的专访。正是看了这次专访之后,笔者非常自然地就把货币战争这本书通读了一遍。

虽然以一个高中学生的知识水准,这本书的内容几乎没有看懂,但其中的犀利的语言、石破天惊的观点以及阴谋论的叙述还是让笔者如打了鸡血一般兴奋,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被其中“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的主体思想所熏陶——哪怕是到了高三那年,笔者对《货币战争》已经脱敏时,笔者的政治老师还经常拿其中的观点作为课堂佐料,来论述相关的知识点。

回过头来说,央视的专访其实对宋鸿兵其人认识还是比较客观,因为当时对于《货币战争》和宋鸿兵的争议已经有了很多。节目片头里就已经说明,宋鸿兵只是将美国和欧洲二战后坊间流传的一些消息组合在了一起,再打包加上有关中国的内容,《货币战争》迅速成为了一本畅销书。

节目里,宋鸿兵自己也相当鸡贼,称自己在出版这套书时就没用“作者”这个称谓,用的是“编著”,因为其中很多观点并不是他自己的观点,而是基于诸多欧美坊间谈资和相关作品整合“编著”而成的。

不管怎样,宋鸿兵之后平步青云,“经济学家”等称号不断加冕,《货币战争》系列的书籍也基本接着一本,让宋鸿兵名噪至今。

不过,12月12日宋鸿兵被打事件实在令人唏嘘。宋鸿兵在山西省太原市演讲遭遇部分投资者的围攻,遭到大批自称是泛亚投资者的人士围追堵截,围堵人群情绪激动,有人举着标语称诈骗人民400亿;有人大骂骗子,现场极为混乱。

网友上传的宋鸿兵手写道歉书内容为:“1、对于参加泛亚商业活动,我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事先并没有清楚地了解泛亚的模式,误导了大家。2、对于泛亚投资人的损失,我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申明情况,并尽可能补救损失。”

墙倒众人推,这成为了宋鸿兵被打后朋友圈里的主流价值取向。甚至有人调侃称,宋鸿兵的《货币战争》在经济学史上的地位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冶炼业的地位。

笔者对于这种调侃,更多还是持保留态度。纵使不是一个成功的经济学家,宋鸿兵其人还是一个成功的自媒体

当年《货币战争》一书的火爆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次贷危机爆发给公众带来了对金融领域的强烈兴趣,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的阴谋论观点恰恰戳中了无数中国人的G点,成为饭桌上的谈资。

要说宋鸿兵拷问了朋友圈的智商,倒不如去看看《货币战争》和宋鸿兵其人作为自媒体维度来看到底有多成功:

1、2007年6月出版《货币战争》一书,在国内和国际上引起巨大反响,曾被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广泛报道。

2、《货币战争》前后共出版5册,虽说其中各种观点自相矛盾,逻辑也不甚清晰,但却真正抓住了读者最愿意看的内容。

3、2009年宋鸿兵被全球销量第一的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人”。《货币战争》系列丛书已被翻译成韩语、日语、法语、波兰语、越南语、繁体字等多种语种持续畅销海外。

4、成功预测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而备受关注,2010年之后,宋鸿兵首创的“货币战争”一词已成为世界各国政要和媒体普遍使用的国际热门用语,最早提出的“剪羊毛”、“次贷地震”、“金融海啸”、“金融高边疆”、“中国大妈”等词汇皆成社会流行词汇。

看完这四点,其实便可总结出宋鸿兵作为自媒体成功的经验所在:

1、持续生产内容,且内容极具话题效应;

2、善于包装自我。要说成功预测经济危机,更多还是瞎猫碰着死老鼠;所谓“货币战争”这一词汇其实早在欧美早已泛滥,但为我所用实现了最好的包装术;

3、善于将影响力变现,此后将自己包装成经济学家并频频站台且参加各类演讲,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之间颇有逼格和风范。

虽说笔者朋友圈里大多数人都对《货币战争》和宋鸿兵其人不屑一顾,但真正能编著出这样5册书籍并且能将自媒体事业做到如此高度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如果仅因为一次站台被打脸来嗤笑宋鸿兵其人的话,那么自媒体们写稿打过的脸不知有多少次——当时给游侠电动车以及e租宝站过台的自媒体人绝对不在少数。

《货币战争》这样一本充斥着阴谋论的书籍畅销纵然是这个愚昧大地上的无奈,但在砖家无数的今天,想要找到一个能达到宋鸿兵高度的“专家”还是困难之极。

宋鸿兵有错,但落井下石耻笑宋鸿兵,恐怕更是可笑。宋鸿兵这样的存在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次宋鸿兵被打看似倒下,但未来还会有更多“宋鸿兵”站起来。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