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的黄章,活跃的魅族,背后却是难言的压力专栏

/ 张得宗 / 2015-12-14 21:46
在过去,魅族因未对市场变化作出及时反应,几乎要掉出主流手机圈。为了快速实现这一目标,魅族大力提升易于冲量的低端机魅蓝的销售,该产品线占到魅族总体出货量的半壁江山...

业内普遍认为,智能机市场已经接近饱和。魅族此前所抢占的市场主要来自于以往的山寨机和运营商定制机,以及价格接近的红米等品牌。有业内人士判断,魅族所涉足的这片红海中,中兴、联想、酷派、小米、荣耀、乐视势必会长期困于同质化混战。

引用几段:2014年春节前的一个傍晚,老白、还有李楠、杨颜等几个魅族副总裁,齐刷刷跑到黄章家里,这是一场形式散漫气氛紧张的摊牌。三人把公司面临的内忧外患一条条摆给自己的老板。几天之后,魅族爆发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魅族原副总裁、UI设计总监马麟曾带着一部分总监和高级经理跳槽加盟乐视,双方“不欢而散”,一时间仅UI部门就有十位以上骨干离职。2014年的春节,黄章被接连不断的坏消息震惊,魅族一度濒临危险的边缘。

此前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后面魅族渐渐有点起色。魅族现在的销量大头是魅蓝,估计得占总销量的80%以上。魅蓝系列一年卖了至少1500多万台,终于让魅族不再是others。这些都是从红米和荣耀的用户群里生生抢过来的。然而这其实是不可持续的,原因是魅族的整个产品线尚缺乏盈利大头,尤其是魅蓝系列一直在亏损。阿里的钱早晚会花完,花完了怎么办?

阿里拥有强大的数据和电商资源,对于魅族来说,在自有电商渠道之外,是一个具备明显优势的补充,阿里的支付系统对于魅族即将推出的支付业务来说也能提供不少支持,而魅族的年出货量对于阿里YunOS或者定制服务的渗透来说却是一个考验。不管是与魅族合作推出手机,还是加入魅族的智能硬件联盟,阿里都是在积极从上游的入口处布局,帮助YunOS走向成熟。

华为的千元机靠着高价低配和线下渠道可以赚钱,小米的红米系列靠着供应链话语权和走量也能赚钱,魅蓝就只能靠线下渠道搭售配件来赚钱,盈利能力堪忧。随着红米系列从迎来大更新换代,华为千元系列也推出了金属指纹千元机,魅蓝的性价比优势瞬间就被冲淡了。 

在过去,魅族因未对市场变化作出及时反应,几乎要掉出主流手机圈。为了快速实现这一目标,魅族大力提升易于冲量的低端机魅蓝的销售,该产品线占到魅族总体出货量的半壁江山。但伴随而来的代价是,往昔的青年良品的魅族逐渐放弃了中高端、小而美定位,向大众品牌偏移。失掉个性的魅族,也因此不得不卷入与小米、乐视、荣耀的性价比红海混战。可同时,魅族又不甘就此贴上低价标签,日前又透露将开辟万元的高端机生产线试水。

依托阿里的输血,魅族迅速扩张销售渠道,截至2015年11月,魅族专卖店已达2000家,形象渠道店超过15400家,渠道网点超过50000个。销量的上扬似乎说明魅族已扳回了一局。然而以放弃小而美的品牌个性为代价,跨入大众市场对魅族来说是福是祸,尚不好说,毕竟魅族跨入的中低端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异常。

关注科技之窗微信公众号:techwindow,每天最新鲜科技资讯等你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