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被查,P2P跑路潮谁为投资者发声?金融

砍柴网 / 刘旷 / 2015-12-11 15:31
当前国内严重的P2P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现,且有增长的趋势,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财产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危害,网贷评级势在必行。网贷评级机构们必须要勇敢...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时代的到来,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也在开始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但与此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平台却层出不穷,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据融360不完全统计,11月份,累计正常运营平台达到1976家,新增平台较上个月减少2家。而问题平台却出现激增,数量达到80家,增长70%。

不仅仅只是跑路,日前,总部位于北京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遭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回调查,可能涉及非法集资、自融等问题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目前,e租宝的公司网站以及线下机构都以及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同时暂停其他一切日常业务。 此外,据财新网最新消息称,33岁点e租宝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长丁宁目前已被警方控制,警方还带走了一批高业绩员工。

据e租宝公布的数据,2015年6月底,其成交额累计80亿元,而到了12月3日,这一数字已经达到惊人的740亿元,用户接近497万人,成交量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增长了9倍以上,扩张规模相当于一家中等商业银行。E租宝事件直接告诉我们:近500万的老百姓财产受到了严重威胁!老百姓是最无辜的受害者,当前的P2P理财对于老百姓来说具有太多的痛点。

痛点一:不可否认从目前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投资P2P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网贷行业如此之乱,老百姓除了这些P2P平台的广告宣传信息之外,很少能够获得其他能够参谋的信息。比如e租宝,其在央视、地铁的广告到处都是,为什么那么多老百姓会上当?就是因为他们大多都仅凭一些片面的宣传信息,对于e租宝的其他方面丝毫不知情。

痛点二:P2P理财一旦不慎,危害性巨大,尤其对老百姓的财产损失危害甚大。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把养老金都存放到了P2P平台上,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背后的风险存在。任何P2P平台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该P2P平台出事,老人这辈子的养老金就全没了,无数家庭因此玩完,但是今天他们还在上当。

痛点三: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一直迟迟未出来,可是真正能够为老百姓说话的却没有几个。很多老百姓的资金投放到了某些P2P平台上,最后该平台跑路了倒闭了,老百姓也只能自己认栽,找不到合法的保护者。

归根究底,老百姓在信息上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很多人看到事后报道才知道e租宝有问题,此时后悔已来不及。

早在6月份,e租宝还只有几十亿,融360发出来预警文章,曾提出e租宝有三大风险:平台无第三方资金托管、存在资金池嫌疑、信息不透明,债权保障度低。融360甚至还实地调研了e租宝的借款企业办公地址,称e租宝平台的借款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并不存在。现在到了12月份,e租宝已经达到700亿的规模,这时候有多少投资者已经卷进去了!太可怜了!对于投资者而言,早知道才有价值。预防某租宝们,必须有人站出来充当网贷投资者的守护者。

而11月出现的问题平台主要以跑路和提现困难为主,其中,跑路平台69家,占比76.67%;提现困难的平台14家,占比15.56%;停业及其他的平台共7家,占比7.78%。这说明了当前国内的P2P理财存在巨大的投资安全风险。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状?刘旷认为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年前提现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在去年或者今年年初投入到P2P理财平台的投资用户纷纷开始提现。一方面,老百姓年初投了一笔钱在P2P平台上面,到了该兑现利息的时候;另一方面,到了过年前,很多老百姓都要开始取钱置办一些新的家电、家居、办年货之类,这个时候他们都有很多用钱的地方。

2.P2P平台放款难以收回。很多P2P平台由于此前的贷款条件过于简单,对于贷款用户的资质审核等都不够严格,这就导致到了年底很多放款根本就难以收回。而年末,银行贷款也比较紧张,融资非常困难,无形之中加剧了整个市场资金的紧张度,对于很多P2P的借款用户而言,他们往往都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如今银行以及各个平台的资金都比较紧张,还不上款也就成了理所当然。

3.今年整个全球的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这一点可以从股市上窥见一斑,而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再加上实体经济发展市场的不容乐观,老百姓手头上的资金都会比较紧张。对于P2P来说,他们的对外投资收益必然也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可是年初承诺用户的利息又比较高,他们的现金兑付压力也就越来越大。

e租宝事件显示网贷评级迫在眉睫

如此多的平台出现了跑路和提现困难问题,足见P2P理财的安全性让人甚为担忧。可是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他们却并不知道一些P2P平台安全风险的存在,不知道哪些平台安全系数高,哪些平台安全系数低,这对于他们的理财必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老百姓完全有权知道哪些平台安全,哪些平台有风险,网贷评级的必要性越发强烈。

一.部分P2P平台存在严重的道德风险

从上述的跑路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的P2P平台创始人道德极其败坏,卷了钱就开溜,与此同时,P2P平台中还存在各种非法集资、敲诈、洗钱等行为,他们这些人也是钻了互联网金融监管不足够完善的空子。那么除了需要完善各种互联网金融监管制度之外,第三方角度的网贷评级也就有了其存在的价值。

通过第三方网贷评级的报告,可以间接对这种非法集资、敲诈、洗钱的P2P平台进行一个第三方的监控,对于投资人来说,警醒他们对于这类平台要小心提防;对于P2P平台来说,有了这种第三方的监控,他们反而会规矩很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网贷评级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制止了一些非法集资、敲诈、洗钱事件发生。

二.多数P2P平台风控能力差

在11月的问题平台当中,除了跑路的就属提现困难的平台居多,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整个P2P市场当中有相当一部分败在了风险控制上。其实不论是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风控水平的高低都是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所在,对于P2P平台来说就更是如此。

很多P2P平台对于平台自身存在逾期不还等风险把控能力非常差,那么网贷评级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网贷评级机构可以通过他们的专业人员、知识、经验、风控技术等来帮助P2P平台进行风险控制,其中网贷评级报告就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导。

三、网贷评级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某个P2P平台

其实,目前有很多平台都会对网贷评级具有一种担心,担心评级报告出来把自己的排名排靠后了,会对平台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刘旷认为,抱有这种心态的P2P平台注定就是经不住敲打、经不起考验的平台,也注定做不长久。事实上,网贷评级不论是对于P2P平台本身还是对于投资人来说,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对于老百姓投资理财来说,P2P平台存在跑路、坏账、逾期、流动性、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风险,要想从中选取一些安全性较高的P2P理财作为自己的理财平台,网贷评级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网贷评级通过对P2P平台的规模、风控能力、资金实力、技术实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而很多的相关平台信息却是老百姓所不知道的,评级报告对于老百姓的理财也就具有极大的指导价值。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网贷评级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跟踪与调查,也可以说是对整个行业的一个全面了解与综述。而评级报告出来之后对于P2P借贷平台来说,还具有一个警醒与督促的作用,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一种促进作用。一些P2P平台,在看到网贷评级的报告出来之后,会真正意识到自身平台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加以改进,不断完善平台。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网贷评级对于一些安全系数较高的平台反倒是一种很好的品牌宣传背书。一份客观且信息完整度较高的网贷评级报告,能够得到市场与投资人的认可,而这些上榜的平台也能够得到较多的关注,尤其还是对于一些排名靠前的平台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宣传作用,平台的品牌知名度也会不断提升。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网贷评级不论是对于老百姓理财,还是对于P2P平台自身的发展,以及对于整个P2P的行业发展,都起到了一种积极促进的作用,它帮助老百姓理财更好地规避风险,有效监督同时也推进P2P平台的发展,促进整个P2P行业向安全健康的方向迈进。

网贷评级未来仍需加强三大方面

虽然说网贷评级存在相当高的必要性,但是由于网贷评级在国内的发展尚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在很多地方还需要完善。

1.统一标准

目前国内的网贷评级其实并不少,但是所有的网贷评级几乎都是各持己见,这就导致各个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并不是一种错误,而是因为评级所依照的数据、参数等不同,从而导致了网贷评级的差异性。

实际上不论是哪一家的网贷评级都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正是因为这种统一标准的缺乏,导致很多网贷评级较差的P2P平台极度不服气,也就引发了P2P平台与网贷评级机构之间的各种摩擦。

2.数据真实可靠性

其实对于网贷评级机构来说,资质问题只是一个小问题,真正影响网贷评级发展的还是专业性问题。除了少数一些网贷评级机构具备足够的专业性之外,有很多网贷评级机构在这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

对于一个网贷评级机构来说,它的数据除了自有数据之外,还包括第三方机构以及其他企业所公示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到底如何,有些评级机构并没有作过认真的核实,而是直接就拿来用了。

3、绝对的客观性

让一些P2P平台感到最为不满的其实还是一些平台的网贷评级报告不够独立、公正。有些个别网贷评级机构由于受到外界竞争的影响以及利益的趋势,在对企业进行综合分析时,会存在一定的偏袒性,这个时候,具备足够客观公信力的P2P行业评级报告价值就显得越发重要了,它有利于整个P2P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积极且有益的投资借鉴。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对于一个网贷评级机构来说,通过一份报告来收取各种费用,其实赚不了什么钱,反而会让机构自身失去公允性,不利于网贷评级机构的长期发展,所以一般情况下网贷评级机构是不太愿意为了这种小利而断送机构的整个发展前程。反而是越客观的网贷评级机构,越容易遭到一些P2P平台的不满,因为你一客观了,自然也就会披露这些平台一些不好的地方,自然也就会容易得罪人。但是无论是从投资者的角度,还是从整个P2P行业的发展,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经济的健康运行角度来看,刘旷认为网贷评级机构不要怕得罪人,必须保证绝对的客观公正,只有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综上所述,刘旷认为当前国内严重的P2P跑路、提现难等问题频现,且有增长的趋势,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财产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危害,网贷评级势在必行。网贷评级机构们必须要勇敢地站出来,真实、公正客观地披露这些P2P平台存在的问题,不要怕得罪这些问题平台,对他们问题的不披露,就是对老百姓的不公,同时也危害了机构自身和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一些安全性较高的平台也要给予一定的好评,这样能起到一定的标杆性作用,对于老百姓理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指导。

作者: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QQ公众号:liukua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