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站在世界之巅,坚持初心专栏

/ 李安嶙 / 2015-12-16 16:26
科技行业风云变换。在世界东方,华为犹如璀璨的星辰,指引与照耀中国科技世界。华为坚持初心,做有温度的品牌。其Mate系列中高端手机的成功,更是源自于华为所坚持的初心。...

文︱李安嶙

坚持是这个时代的奢侈品,还是必需品?浅思考的时代,是制造热点重要,还是坚持真实重要?这是全民都在奔跑的时代,我们何处安放心里?用28年来造好国货,还是去海外扫货?

华为在发布全新旗舰机型Mate 8之前的一组广告海报中,不断提及“坚持”一词。对于驰骋在商业战场且誉满全球的华为而言,它已经成为通信设备领域,超越国际通信设备巨头爱立信、西门子的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商;华为在移动智能终端个人消费领域一路高速奔跑。如今,华为已经成为匹敌三星、苹果的国际巨头之一,其手机产品已经覆盖中国、西欧、中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区域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华为作为Android阵营的顶级手机厂商,一度被称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阵营的品质标杆”。

华为,不仅是中国的华为,更是世界的华为。成就华为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与光环的,是华为清晰的战略布局、高效的战术打法、精准的市场定位、强大的产品攻势以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创业28年来,华为依然保持创新力、竞争力和产品力。正如罗曼·罗兰所言:“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坚持技术自立通信巨头之路

华为誉满全球,头顶“全球最大通信设备”与“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荣誉与光环。这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密切的关系。这位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创始人,在创立华为的早期,便明确“技术自立”的企业发展根本。在《华为的世界》一书中,作者这样形容任正非对技术的偏执:“任正非从一开始对研发投入的认识不是一种锦上添花的长远眼光,而是基于一种背水一战的拼命决心。”

“技术自立”可以视为华为之魂,坚持投入研发,实现技术自立对于刚创业的华为而言,实属不易。而任何一家公司要实现技术自立,其前提是拥有一批世界级的工程师;重金投入研发,技术成败的关键在于人。如何保持这些员工旺盛的创造力,如何维系他们对企业的向心力,如何保持他们的稳定性,这是任正非一直在思考,并需要不断提供解决方案的问题。拥有、留住并激发这些工程师的智慧,可以解释华为日后发展中所采取的一切举措。

其次,坚持的决心与前瞻性视野也是华为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创业第5年,华为将全部积累的资金投入C&C08 数字程控交换机研发上。在交换机取得优势后,华为又将积累的资金主要投入到以SDH技术为核心的光网络传输产品。此后从CT2、ETS等第一代模拟技术,第二代GSM,到3G、LTE等技术,华为始终投入重金,坚持攻关技术。

过去十年(2005-2014年),华为研发投入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4年达408亿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29.4%,占销售收入的14.2%,2015年研发投入更是增至500亿。在全球所有核心4G专利中,华为拥有的数量占比达25%。华为坚持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其结果自然令人欣喜。在需要知识产权发挥应有支撑作用的“中国智造”大旗之下,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在近17万华为人中,超过45%的员工从事创新、研究与开发,华为在170多个标准组织和开源组织中担任核心职位,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38,825项。

坚持“技术自立”,掌握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品质产品、优质服务,这使得华为在通信设备终端领域拥有极高的品牌美誉度,这也正是华为超越爱立信、西门子,成为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商的源动力,华为也成为“中国智造”最前沿的杰出代表。

坚持品质精神做有温度的品牌

在中国以及世界科技战场中,华为有独特的文化:成就客户、艰苦奋斗、高瞻远瞩、审慎决策。正是这些品质,使得华为分别在通信设备、个人消费业务、云数据库业务都实现高速成长。对于华为而言,坚持品质精神,做有温度的品牌,是华为在与三星、苹果以及爱立信、思科等行业巨头的对抗中,取得重大胜利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品质是华为坚持的自尊与初心。在技术研发方面,华为针对Android手机长时间使用后出现的系统卡、慢、续航能力减弱等用户痛点,首次引入了冷冻后台技术。该技术可以释放资源,大幅提升性能体验并延长20%的续航能力。同时,华为针对Android用户截屏不便、熄屏后启动相机慢等痛点,推出了敲击截屏、熄屏快拍等多项实用功能,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的满意度。

华为追求极致的品质,决不妥协。今年5月,华为荣耀主动销毁了价值2000万人民币的手机。究其原因,荣耀总裁赵明解释说,该批手机在运输途中,发生了非常罕见的货柜车轮胎起火事件。经检测,98%以上的手机外观完全良好、功能满足出货标准,但不符合自身的品质要求,故而选择销毁。华为宁愿企业自身承受千万的损失,也不给消费者留下一丝产品的瑕疵。而在服务层面,目前华为已构建了“现场服务、寄修服务、热线服务、互联网服务、微信服务、APP自助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做到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

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朱平曾表示:“华为提出产品要有温度,更多的是希望给消费者产品体验;品牌也要有温度,能够在更加了解本土消费群体的需求;团队也要有温度,以前提到华为就是艰苦奋斗、自我批判,但是现在,要在这些基础上,给用户和合作伙伴更多的温度。”

科技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讲究速度的市场竞争中,遗忘了初心,将用户的体验搁置不顾,一味追求销量KPI。这种做法使产品沦为营销型产品、最终因为缺乏核心技术被广大用户诟病。显然,华为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在快速迭代的科技产品中,华为始终保持世界级的品质和工艺水平,让用户不仅拥有质量上乘的产品,也让更多用户感受到科技巨头华为的品牌温度。坚持做有温度的品牌,这使得华为在个人消费领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在全球商战中大获成功,更得到世界范围内用户的尊重与赞美。

科技行业风云变换。在世界东方,华为犹如璀璨的星辰,指引与照耀中国科技世界。华为坚持初心,做有温度的品牌。其Mate系列中高端手机的成功,更是源自于华为所坚持的初心。我们相信华为坚持的初心,将会引领它站在世界之巅。

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虎嗅、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砍柴网、新浪博客、新浪微博等各大专栏查看李安嶙的文章更新。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李安嶙,个人微信:lianlin8866  公众号:idealmedi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