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6P,谷歌返华与华为入美的“互换筹码”?专栏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5-10-06 15:57
未来或许都能一一实现,对于出走中国大陆市场的谷歌来说,中国互联网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哪些服务能进入中国,是值得期待的;同样,对于华为来说,进入美国能否在...

文︱李安嶙

9月30日凌晨,谷歌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2015新品发布会,分别发布了一款由LG代工的Nexus 5X,另一个是由华为代工的Nexus 6P。谷歌发布会时间选择了在中国国庆期间,大多数媒体机构开始陆续放假,Nexus 6P相比Iphone6s的关注度与曝光度来说,自然削弱了很多。但是由于Nexus 6P是由华为代工生产,谷歌+华为依然吸引了广大媒体的关注,华为也成为了舆论中心的焦点。

Nexus是谷歌自身的消费电子品牌,这是谷歌以原生Android操作系统推出的系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数码产品。Nexus系列产品从2010年推出以来,分别选择了HTC、三星、LG、华硕、摩托罗拉进行代工。Nexus 6P是谷歌首次选择中国手机厂商华为进行代工与生产,对于为何选择华为,媒体披露是说法是:“两家公司在软件和硬件上强强联手”。

这个说法还是相对浅显的,毕竟谷歌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与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双方的合作除了在“软件和硬件”领域取长补短以外,应该还有其他范围的考量,至少“谷歌+华为”能反应出目前“中美互联网经济贸易”的真实写照。

谷歌Nexus 6P发布时间

谷歌是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对于舆论,新闻的熟知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而Nexus 6P的发布会选择的时间是:9月30日凌晨,也就是中国国庆长假的前一天,这个时间中国大多数媒体机构陆续开始放假。对于这个发布时间,可以这么理解:谷歌一方面选择中国华为代工生产Nexus 6P,一方面谷歌似乎并不愿意让中国媒体过度解读“谷歌+华为”。

其次,发布会值得高度注意的另外一个时间节点是:Nexus 6P发布会是在刚刚结束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之后发布的,并且谷歌与华为,这两家全球著名的科技公司都未出席本次论坛。

在时间维度上,似乎能反应出:谷歌Nexus 6P手机的市场意义对于谷歌与华为来说,似乎并不是十分大。那么,谷歌+华为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

 谷歌选择华为,意在重返中国

谷歌出走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在中国可以用“颗粒无收”来形容。相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超级待遇,中国用户对苹果iPhone手机以及其他业务的巨大贡献,谷歌实在难以接受。

除了眼红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外,谷歌还意识到:iOS在中国市场持续性扩大,势必对谷歌的Android以及其阵营的手机厂商造成冲击。数据显示,Android5.0的升级率至今只有20%左右,相比之下,iOS系统升级率2个月就可以达到70%以上,ios9只用2周就升级了51%。

谷歌需要用Nexus的成功重新树立Android标杆的形象和信心,捍卫Android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尊严。华为作为Android阵营的顶级手机厂商,在技术研发与硬件制造的能力已获得市场的认可,手机产品已经覆盖中国、西欧、中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区域在内的170多个国家。相关财报显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69%,其中高端手机增长率为70%,Mate S、P8等高端手机陆续上市并且取得骄人的业绩。

华为是一个国际品牌,覆盖170多个国家;在通信、芯片等硬件领域独树一帜;华为也在中国拥有良好的政府合作基础与合作关系。但是对于Nexus6P,华为在诸多层面的优势能否换取Nexus6P的真正成功,亟待市场与用户的考验。对于Nexus6P来说,在技术参数、外观设计、市场价格等在目前美国市场中,Nexus6P优秀,但并不突出。

可以理解,谷歌选择华为代工,一方面是通过华为的硬件制造能力背书的Nexus制造工艺,加上谷歌的软件能力,加强Android对苹果与iOS的阻击,而更为重要的则是为谷歌“返华”做铺垫。

华为选择谷歌 重圆美国之梦

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处境,和谷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同命相怜”之处。华为在交换网络、传输网络、数据通信网络、无线终端等电信设备制造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使得华为在美国的扩张遭遇到了贸易壁垒。

对于华为来说,个人消费业务分部覆盖中国、西欧、中亚、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区域在内的170多个国家,也成为了全球第三大顶尖的手机厂商。但是,在众多用户的心里:华为手机要成为苹果手机、三星手机那样的顶尖厂商,似乎差那么一点火候,而这个“火候”恰恰就是华为在美国市场的背书与获得美国市场用户的认可。

华为代工谷歌Nexus 6P后,第一,印有“HUAWEI LOGO”的Nexus 6P手机,重新让美国消费者了解华为,在个人消费业务上,对华为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有十分巨大的意义;第二,华为以硬件优势著称,双方在设计、研发、制造过程中,对于华为在软件的能力提升也较大;第三,华为与美国互联网巨头合作,强化了华为手机在全球范围内高端的品牌形象,同时也为未来的华为等Mate系列手机,登陆美国市场打下基础。

Nexus 6P不是手机,是谷歌“返华”与华为“入美”的“互换筹码”。

未来或许都能一一实现,对于出走中国大陆市场的谷歌来说,中国互联网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哪些服务能进入中国,是值得期待的;同样,对于华为来说,进入美国能否在美国市场赢取手机用户的关注,也是值得期待的。发生在谷歌与华为的过去已是事实,而未来却是可以改变的,双方的一次合作与了解,或许能让“中美互联网经济”变得更加开放、互信、繁荣。

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虎嗅、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世纪、IT时代周刊、新浪博客、新浪微博等各大专栏查看李安嶙的文章更新。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李安嶙,个人微信:lianlin8866 公众号:idealmedi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