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联姻百合 行业老三珍爱莫慌专栏

/ 杰夫 / 2015-12-14 08:42
互联网有个诡异现象,行业老大PK老二,行业老三反而遭殃。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360PK金山,卡巴斯基消失了......可行业老大老二如果合并了,行业老三怎么破?

 

前两年网络上曾流传过一个段子:行业老大PK老二,彼此并未受损,行业老三反而遭殃,案例比比皆是,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360PK金山,卡巴斯基消失了;可口可乐PK百事,非常可乐消失了;苹果PK三星,诺基亚消失了。

今年又出了一个新情况:行业老大老二如果合并了,行业老三怎么破?

12月7日,国内婚恋行业爆出重磅消息,行业前两名的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合并。两家公司的董事会都批准了合并协议,目前等待股东大会的批准。两天之后,珍爱网内部邮件流出,在业内长期销声匿迹的珍爱网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松在邮件中透露,2015年珍爱网全年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下一季度珍爱网收入有望超过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总和。

企业内部信大多是为了给员工鼓气,李松也不例外。不出意外,珍爱网的高管们已经意识到前两名的合并对第三名的冲击将不可以避免。官方信息显示,珍爱网目前在全国24个城市有30家线下红娘店。而世纪佳缘在三季报中透露,线下红娘店已覆盖全国74个城市,门店总数99家,百合网在新三板上市公告中透露的线下红娘店总数106家。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后,新公司在全国的门店总数将超过200家,珍爱网被远远抛在了后面,李松的压力可想而知。

用户数方面,世纪佳缘用户数超过1.5亿,百合网的用户数超过8960万(公告数字),珍爱网的用户只有8000万。 世纪佳缘和百合网都是采用站内通信收费或广告的方式盈利,但珍爱网与行业前两名的商业模式不同,用户在线上是完全被阻隔的。如果用户在珍爱网上遇到钟情的异性,只能通过红娘电话沟通,付费后才能拿到联系方式和进一步约会。这一模式在用户体验上也一直备受诟病,更严重阻碍了其用户数的未来增长可能。

目前,除了宣布合并的世纪佳缘和百合,互联网婚恋市场中还有珍爱网,有缘婚恋和网易花田。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移动端上珍爱甚至还落后于有缘和网易花田,处于行业最末。

如何更好地向移动端转型是近年来每一家互联网公司关注的重点。阿里巴巴今年公布的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中,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占比68%,而2014年这一数字是45%。在世纪佳缘公布的三季报当中,用户通过移动端的登陆占比达到70.3%,2014年同期为68%。对珍爱网来说,错失移动端才是最致命的。  (本文首发iDoNews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