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视又被黑,公关战能改变商业竞争格局吗?专栏

/ 王易见 / 2016-01-08 16:08
超级电视又被黑,公关战能改变商业竞争格局吗?
  智能电视行业一直口水战不断,最近,网上一篇有关乐视超级电视和小米电视的对比文章引发了行业的关注,从文章立场来看,不仅倾向性明显,而且其中还有一些相对低级的错误。种种迹象表明,这篇文章是要抬高友商而贬低乐视,在这种情况下,乐视在官方微博也发布了一篇TV君的文章,题目为《黑稿是怎样炼成的?友商碰瓷儿功力还需修炼》,直指这篇文章所犯下的若干错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图片2.jpg
 
  踩超级电视上位逼格更高?
 
  类似的事件在IT产业早已屡见不鲜,而且超级电视之前也曾多次被其他友商所黑,最近几年,超级电视的整体表现有目共睹,在智能电视领域已经树立领头羊的地位,所谓“树大招风”,在这种情况下,谁都想踩着乐视的肩膀往上爬,似乎踩了乐视自己的逼格就提升了一样。
 
  不过,无论是业界,还是社会舆论,都不应当被这种所谓的公关战术所误导,在如何选择智能电视方面,应当建立一定的专业知识,从这个角度上讲,乐视及时作出澄清,其实也是在普及相关专业知识,只不过对幕后黑手而言,这脸打得有些疼。
 
  小米和乐视,道不同不相为谋
 
  另一方面,小米和乐视的发展模式有所不同,二者也很难相提并论。乐视走的是生态体系的路线,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这条完善的产业链,超级电视不仅能为用户提供更完善、更个性化的功能和体验,更重要的是,乐视可以电视生态运营获得多方面盈利,这是乐视可以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核心原因。
 
  而小米电视在生态体系方面显然不如乐视成熟,尤其内容就是一块很难逾越的短板。由于生态体系不够成熟,小米电视自然也不太可能像乐视那样血拼价格。而且在一些黑科技方面,乐视也有不小的优势,众所周知,手机、平板、电视都在朝轻薄化方向发展,而小米电视厚度为12.9毫米,超级电视厚度9.9毫米,这侧面说明超级电视在技术含量方面高于小米电视,至于成本,正如乐视官方所述,超级电视公布了BOM清单,成本提高多少大家都可以看到,并非2000之多,更不可能完全转嫁给消费者。
 
  另外,在这次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乐视重磅发布了超级电视概念机型——第4代超级电视Max65 Blade。该产品采用分体设计,即屏幕+智能家庭中心;采用LG Display屏幕以及康宁的Iris玻璃导光板,薄度仅为3.9mm,是苹果iPhone 6S厚度的一半,等同于两枚1元硬币厚度,此款电视也成为目前全球最薄的液晶电视,代表了科技产业最前沿的创新。
 
  智能电视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2015年,超级电视已经完成300万销量的预定目标,预计今年销量会继续保持旺盛增长,另外,从120吋开始,乐视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越发强大,总的来说,超级电视呈现了继续向上迸发的趋势,如同一只猛虎,越战越勇。相反,小米电视仍未见到迸发的苗头,仍处于徘徊不前的发展状态,不仅中低端市场难有突破,想布局高端也着实困难,公关战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也意味着智能电视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越发明显,乐视超级电视凭借不断的创新和颠覆,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而对其他厂商来说,如果不能在产品研发上快速跟上乐视的步伐,又不能在价格上与乐视正面PK的话,其市场份额必然会被乐视一步一步蚕食,其实这样的趋势在前两年就已十分明显。
 
  公关战不能改变商业格局
 
  再回过头来说说公关战,在笔者看来,只要有市场竞争就有公关战,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2016年超级电视可能继续被黑,可能有更多的厂商借超级电视上位,这都很正常。但市场正在逐步走入理性健康的发展轨道,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了解越来越深入,越来越专业,公关战这种“浑水摸鱼”的策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这就不得而知了。正如这次乐视被黑一样,结果乐视方面给出了充分的证据进行有力驳斥,这不仅仅是打了黑子的脸,也让友商颜面尽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