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构建儿童寻回网络看科技如何改变公益专栏

/ 路北 / 2016-01-20 07:49
通过QQ构建的儿童寻回网络在手机QQ中随时做公益源于科技对公益的改变。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提到公益,一般来说,都会认为是捐款捐物才是做公益,实际上,公益的范畴很宽广,践行公益的方式也可以很“科技范”。作为QQ 8亿多用户中的一员,我们实际上已经可以通过QQ构建的儿童寻回网络在手机QQ中随时做公益。而这种随时做公益的便利,则源于科技对公益的改变。

万物互联时代的儿童守护

当下,我们不仅进入了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而且行将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说到万物互联,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智能家居这样的概念和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但实际上,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与社交网络的融入,更将改变公益,推动公益的发展和创新。

日前,QQ物联与李宁、达芙妮、ABC kids就共同发布了儿童智能穿戴产品——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该鞋具有卡路里消耗、运动时长、亲情陪护等功能。而当出现儿童走丢的紧急状况时,家长在提交并通过审核后,可获得童鞋的实时位置,为寻回儿童提供帮助。

由此不难看出,时下正热的智能可穿戴已经不仅仅是成年人的玩物,更可以成为守护儿童安全的工具。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有爱的科技改变公益的创新。

而在这一智能定位鞋发布的背后,则是“守护宝贝计划公益联盟”的成立。该联盟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QQ全城助力、QQ物联、李宁、达芙妮、ABC Kids、众安保险共同成立,以关爱儿童为宗旨,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让儿童获得更多的爱护与陪伴,并为失踪儿童寻回做出贡献。

可以说,这种通过将智能定位鞋与公益生态相结合,将能产生更大的对儿童安全防护的效应。而QQ用科技改变公益的效应却不止于此。

与社交网络融合 QQ公益的科技范

如果说此次推出的智能定位鞋和“守护宝贝计划公益联盟”的成立是QQ构建儿童寻回网络的产品端和生态端建设,那么,8亿多QQ用户所组成的庞大的遍布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社交网络,则是建成儿童寻回网络的重中之重。

有了终端设备——智能定位鞋,有了生态支撑——“守护宝贝计划公益联盟”,接下来就是看QQ网友的了。

早在2014年,QQ就开始用科技的手段,帮助家长寻回失踪儿童。在当年,QQ推出了借助QQ网友的力量,寻找失踪儿童的公益平台——QQ全城助力。QQ全城助力的失踪儿童信息主要来自经过公益组织“宝贝回家”核实的案例,以及公安部打拐办提供的家长报案信息。失踪儿童的信息一经平台核实,最快可在30分钟内向失踪地所在城市的网友发出求助消息。

目前,QQ全城助力已经联合公安部打拐办、“宝贝回家”公益组织为全国近50余名失踪儿童向其失踪地所在城市的数以百万名QQ用户推送寻人消息。寻人范围覆盖了河北石家庄、山西大同、广西柳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达州、山东济宁、河南信阳、江西上饶和海南三亚等地,累计触达超过1.98亿QQ用户,帮助10个家庭找回了11个孩子。

可以说,这恰恰体现的是在互联科技时代,科技改变公益的过程中人的力量。

而如今,随着智能定位鞋的发布,如果失踪儿童穿着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家长可通过与童鞋绑定的手机QQ向平台发起求助信息,信息经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向加入到“宝贝守护计划”的亿万志愿者用户发布协助信息,当志愿者经过该丢失儿童身边时会向平台发送鞋子的位置信息,平台在收到位置信息后,会将童鞋最新位置发送给家长。无论是信息还是地理位置,都可以使得家长和公安机关在“黄金72小时”内,获取更多的信息依据,加大失踪儿童找回的可能性。

而网友加入“宝贝守护计划”成为志愿者的方式也极为简单,只需在手机QQ的设置-辅助功能中打开加入宝贝守护计划的开关即可。

由此来看,QQ通过科技终端设备+生态联盟+社交网络,充分发挥了智能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时代QQ网友的力量,以此构建成有机的儿童寻回网络,真正做到了用科技改变公益,推动公益的发展和公益路径的创新。

科技改变公益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早在2007年,腾讯就设立了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公益慈善基金会,如今,这一组织已经走过8个年头,而腾讯充分结合QQ的产品特点,其推出的“QQ全城助力”、“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平台”以及“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等,无一不是具有科技感的公益项目。

而QQ最大的优势就是社交网络以及汇聚社交网络中人的力量。这让QQ全城助力可以充分调动QQ网友的力量寻找失踪儿童,也让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能作为入口与QQ的社交网络融合起来构建儿童寻回网络。

这些以科技改变公益的实践,无不打开了QQ用科技改变公益的想象空间。譬如,除了面向儿童,背倚QQ的物联技术和社交网络优势,还可以面向老年人推出类似的智能穿戴产品和构建老年人守护网络。

在诸如地震等突发性自然灾难面前,QQ也有用科技手段和社交网络优势来发挥寻人作用的技术实力和社交网络优势。

总体来看,QQ物联儿童智能定位鞋的推出,和儿童寻回网络的构建,是QQ在万物互联时代用物联网等技术创新和改变公益的一种积极实践,此举也打开了科技改变公益的更多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