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关系链:支付宝春节红包的一盘大棋专栏

/ 路北 / 2016-02-07 21:46
支付宝借红包+福卡和春晚这个放大器,可谓是下了一盘实名关系链的大棋。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红包大战中,支付宝的主场优势很明显,一是斥资拿下了春晚独家,二是“敬业福”以火箭速度成为网络热词,集福卡成为网友最爱做的事。

这也引发微信的巨大紧张,在除夕当天,微信甚至一度将支付宝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的春晚红包时刻表进行了删除,甚至启用图像识别,对这个时刻表图片在朋友圈的传播进行了屏蔽,用户分享在朋友圈后,仅自己可见。虽然出于商业竞争的行为也没必要进行道德指摘,但此举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微信的紧张情绪。

而春晚红包+福卡所能给支付宝带来的,是实名关系链的生态建设。

借红包进入关系链收割季

2015年7月,支付宝发布9.0版本,引入“朋友”这个一级入口,而从9.0版本到9.2版本,从“朋友”一级入口的引入到“生活圈”的开通,当时,不少人不解,为何支付宝要再做一个微信呢?

但实际上,支付宝的“朋友”和“生活圈”,并非另一个微信,而是意在金融,更确切的说是意在场景金融。

所谓场景,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同事朋友,员工老板之间,实际上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场景存在。而在这些场景的背后,或者说连接这些场景的则是很重要的实名关系链。支付宝从做支付工具起家,这让其4亿多的用户中绝大部分都是实名认证用户。在9.0版本引入“朋友”一级入口之前,这些实名认证用户之间的关系仅仅停留在诸如转账等交易层面。但引入“朋友”入口后,实名认证用户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加强,实名用户之间能形成相应的实名关系链,这其实是为支付宝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的一步棋。

基于9.0到9.2版本的布局,支付宝凭借春节红包进入了实名关系链的收割季。仅在春节前的一周里,几乎所有的支付宝用户都或多或少的收到了加好友的申请,通过集福卡这一红包平分计划,引爆了一场支付宝加好友的疯狂仪式,而通过这一疯狂的加好友仪式的引爆,支付宝借红包所沉淀下来的好友数无疑是相当可观的,而且这种借红包加好友所带给支付宝的实名关系链质量也都是微信这样的纯社交平台所难以企及的。据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在除夕之前,支付宝借红包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其实名关系链数量的目标,用户的参与热度远远超过了预期。

春晚的放大器效应

除夕夜的春晚更是一个放大器,支付宝斥资2.69亿拿下猴年春晚,其除了能最大化调动亿万用户在除夕夜春晚参与咻一咻抢红包的热情,为支付宝赢得除夕夜红包大战主场地位的同时,也让亿万用户藉此对支付宝的认知发生质的改变,通过春晚独家合作,更多的用户会知道支付宝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支付工具,更是一个生活互动平台。因为一个支付工具,如何会陪你度过春晚呢?

当然,如前所说,支付宝不会也不想去做到聊天软件,做另一个微信,但是,通过春晚这个放大器,支付宝进一步收割实名关系链的数量和质量是毋庸置疑的,而在实名账号基础上的实名关系链,将带给支付宝的是难以预估的价值,这种价值远远超乎微信的关系链所具备的价值,因为与生活服务、和金融相关的关系链,不实名,很难玩得转,比如我要送你一份保险,一份理财,没有强实名,如何认证,如何领取,这个的难度会很高。

场景金融的催化剂

支付宝从2004年建立开始,其至今的场景支持已经极大扩充,从转账、缴费、充值、信用卡还款到电影、旅游、口碑外卖、出行、理财等,一个个场景让支付金融属性得到了生活服务场景的加持,而支付金融属性、场景支付,再加上如今借春节红包大肆收割的实名关系链,三剑合一,这给了支付宝在生活场景平台和互联网金融领域更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和微信的一个很大不同是,红包对于微信更多的是促进用户活跃的一个“轻游戏”,而支付宝则更希望借助红包补上实名关系链这重要一环,进而让其成为生活场景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催化剂。

具体而言,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好友之间、同事之间,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下,有了实名关系链加持的支付宝,可以实现很多为用户、商户创造升级服务。比如,用户消费完成后获得的优惠券可以分享给好友,进而为商家和消费提供更大的价值。又如,在理财场景下,好友之间的推荐与科普,会为理财服务形成信任背书,进一步促进理财的发展。而实际上,好友之间还可以产生更多的场景社交,比如,老板还可以赠送员工保险作为一种员工福利。老同学之间的聚会可以不再是远赴千里的面对面相聚,而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共同发起众筹、发起公益等活动。如此等等,无不是实名关系链下支付宝新的可能。

总体来看,相对于微信红包的“轻游戏”属性,支付宝借红包+福卡和春晚这个放大器,可谓是下了一盘实名关系链的大棋。这盘大棋将带给支付宝及其用户更多的潜在可能和价值提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