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QQ和支付宝的红包大战下的“创新”专栏

/ 杨君君 / 2016-02-08 04:10

 
      文 | 杨君君

这个除夕夜实在是无法另人血脉贲张!

一场几乎可以被定义为建党70周年续集的主旋律春晚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春晚的认识,“冯小刚、哈文、朗昆,真的是误会你们了……”乏味的背后,既不是被外界所诟病的“影响力下滑”,也不是所谓的“众口难调”,相反,恰恰是一种相对刻意的创新,造成了这种无法让人接受的结果。

而与春晚相伴随的是,去年刚刚被微信和春晚联合推起来的新年俗——手机抢红包,在今年微信、QQ和支付宝的三方大战中,也上演了一场不温不火、没有任何惊喜成分在内的戏码。

乍看一下三方公布的数据,虽然看起来“唬人”,但实际上……根据三方各自爆出的资料:

<blockquote>

微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4.2亿人次收发红包,除夕当天红包收发总量达到80.8亿个,峰值每秒40.9万个。除夕当天,共有2900万张红包照片,互动次数达1.92亿次。与此同时,用户摇出1.82亿个红包。

</blockquote> <blockquote>

QQ团队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夜,参与“刷一刷”QQ红包的总用户数为3.08亿,共刷1894亿次,其中90后占比达到75%;同时,QQ除夕当天的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2亿,相比去年6.37亿增长迅猛。日消息发送总量200亿条,同时在线用户数达2.59亿人,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blockquote> <blockquote>

支付宝数据显示,猴年除夕夜,总参与达到3245亿次,在晚上21点09分峰值达到210次/分钟,并且有11亿对好友成为支付宝好友,有30%的用户选择将福卡送给了家人。最终,有791,405人集齐五张福卡,最终平分了2.15亿大奖。

</blockquote>

在这场由“双马闹春晚”的背后,除了那些虚虚实实、数字大的惊人的“参与次数”之外,实在没有找到原本预计的微信、QQ和支付宝在支付和社交领域的精彩的相互攻防战。如果非要用一句略显逼格的话来形容这一场猴年春晚的红包大战,我们唯一可以说的是,我们大家都猜到了结果,但没有想到结果来的那么不出人意料;如果非得用一个结论性的东西给三方的表现定一个基调的话,那只能说,微信守成、QQ拓荒、支付宝继续“逗你玩”!

微信守成

尽管微信继去年的“摇一摇”之后再一次祭出了朋友圈“毛玻璃”的杀手锏,但实际上,这一产品并没有达到去年摇一摇的效果。我们虽然不能以此去断定,微信的产品奇迹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相对瓶颈期,但微信离其产品所能承载的创新边界的距离在断靠近是一个不挣的事实。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微信在今年毛玻璃、摇一摇和拜年红包齐上的情况下,虽然数据喜人,但很多层面,其实仍然是在“守成”大于进攻,一方面是个人红包数据的增长,其实更多的是受益于社交增长和节日的红利,去年春晚的普及在今年得到了巨大的收获,甚至导致服务器一度崩溃;另一方面则在于,微信此次的红包玩法并没能进行新的商业突破,去年微信的iBeacon技术,一度让人对O2O的线下发展充满了想象力,而今年的毛玻璃事件,真的只是一个小玩意。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余额可以存进理财通,实则是对去年外界质疑微信余额产生收益的一个防止危机再次发生的补充性功能。

但是,这并不是说微信在今年“失败”,毕竟其将社交充分延展到支付这一层面,仍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其进一步所带来的金融、潜在交易、生活服务价值,对于腾讯来说,仍然是其在PC时代难以想象的。对于微信来说,不论是否受破,春晚对其所能够带来的用户普及作用在今年得以证明——并不是一定需要春晚。

在支付宝咻完,继续回到微信发红包,对于微信今年的成绩来说,或许真的就够了!

QQ拓荒

如果在三家中非得找出一个胜出者,无疑就是QQ,仅收发总量同比去年增长6倍就已经可以证明。作为国内鼻祖级的社交软件,面对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横冲直撞和支付宝的强势攻击,QQ仍然能够保持增长,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回归到此次的红包大战,QQ不但要在移动支付领域进行拓荒,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是,需要稳固自己的社交地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QQ的数据公布中,除了公布红包的参与情况外,还重点凸显了自己在社交方面的突破——同时在线突破2.59亿人次,日消息发送总量达到200亿条,均创造历史。除此之外,QQ拓荒的另一个成果在于,再一次印证了自己“聚焦年轻”的战略,75%的90后参与量,本身所带来就是支付领域极具商业潜力的用户和依靠年轻人带来的家庭、家族的活跃所完成的一次自上而下的社交连通。

而纵观三家在此次红包大战,QQ红包的刷一刷得到了出人意料的好口碑。原因无它,简单、粗暴、直接,用户看得懂,抢得到,用户喜欢。我不能确定这是否能够归结为产品在“经历”之后的一种沉淀——从刻意创新,被外界视为神级产品,到能够忍受寂寞,发力运营,但就是这次的“简单”反而成就了QQ。

抓住了年轻人,并且顺利的完成红包发放,获得好的口碑,这样的QQ已经完成了任务。

支付宝继续“逗你玩”

在红包大战中,支付宝的位置相当尴尬,因为支付属于支付宝的底盘,而在自己的地盘上打架,无论怎样,最终都是自己输——红包的拉新绑卡用户的作用对支付宝几近没用。所以,支付宝一旦在社交战场无功,很容易就变为爽输。

而这次……无论支付宝此次多么会能言善辩,估计这次给人们留下的“失败”印象已经无可挽回。就像是去年强行发红包最后被诟病为“公鸡下蛋”,今年的支付宝则向人们证明了“从支付方向做社交”确实是绝无可能。所有人都知道,马云羡慕微信,并且一心要做社交出来,但是商业战略能够影响的只是资本,并不能让产品插上翅膀,用脚投票的用户即使再相信马云箴言,但缺少的社交基因、复杂到爆的运营逻辑,实在是无法突破的硬伤。再加上此次“逗你玩”的产品设计,众人期待的敬业福……实在没有太多可称赞的地方。

虽然号称获得了11亿的社交关系链,看似非常强大,但实际留存和有效性究竟能有多少,这才是衡量的关键。春晚此次不可谓是不卖力,“小当家”式的集卡运营不可谓不接地气,但是从根本上来说,支付宝依然只是完成了社交链的激活,并没能完成社交场景的搭建,就像是我通过N层关系跟乔布斯握了手,但那又如何?

现在最关心的是,谁有时间做一个用户吐槽支付宝集锦出来让大家先欢乐一下。

昨天听说到的一个八卦是,当时春晚招标,觉得微信“摇一摇”已经玩过来,想尝试新的玩法也是最终选择跟支付宝合作的原因之一。

好吧,创新就是这样炼成的!

作者微信公众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